Home > 封面人物 - 老派男孩轉大人 劉以豪:30歲之後,我想說的是......
封面人物

老派男孩轉大人 劉以豪:30歲之後,我想說的是......

2018/06/07 編輯 / 郭 璈


30歲像是個言不由衷的分水嶺, 一個男孩與男人的交界,一旦到達了便要被迫選邊站,但劉以豪不這麼想,他正站在那條界線上思索。這是個大眾替你定義自己人生的年代,國民男友的封號冠了這麼多年,劉以豪也不是不願意做暖男,只不過他仍在思考著更多複雜的可能性。比方說:永遠像個男孩的男人;壓抑厭世卻陽光正向;抑或者,既是偶像,又是實力派。

Produced & Text by 郭璈 Style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s by 林茂盛 影音攝影/剪接/策畫 by 林志陽 Makeup by Jagger Hairstyle by Edmund(ZOOM Hairstyling) 製片 by Johnson Liu Special thanks to 京倫會所


「希望能多花一點時間陪自己的狗。」這句話,從接受採訪的劉以豪口中說出,再過幾刻就要凌晨12點了,本以為這只是因為工作忙碌而不經意隨口說出的小小抱怨。直到兩天後,才在社群軟體上得知他相伴12年的愛犬Yellow在當天凌晨因病離世,才驚覺當時的他心繫何事。 

他倒是一個非常會隱藏自我的人,抑或這種私密的事只會和親密的人分享,只是,在經過半日近距離相處後,總覺得他比螢幕上的陽光形象要來得內斂許多。過去曾在幾次輕晨電樂團演出場合看見他,以吉他手這種生物而言,劉以豪算是非常低調的(當然這或許和樂風有關),舞台上的他總是安靜地彈琴,當眾人情緒高漲時,他會用一臉滿足的神情望著其他團員,那是完全把名利置身事外、真正忠於自我的音樂人才會有的表情。

都市對我來說真的是滿煩的,越是資本主義的地方,階級感就越明顯,我滿討厭那種感覺的。我最近覺得,人啊!還是要身處在大自然中才會像個『人』。

這像極了他在電影裡《帶我去月球》的角色性格,只不過在現實世界的他比較「野」一點(不像戲裡的汪正翔在月球幫裡總是被眾人當成欺負的對象),活像個孩子王。經紀人說,他是他們家最調皮的藝人,幼稚、鬼點子一堆,但卻十分可靠──是那種讓人非常放心把責任交付給他去承擔的男生,給他的工作或功課總能如期交辦令人滿意,譬如此時此刻,劉以豪已在一天內完成拍攝一連串廣告、戲劇通告、以及現在《Esquire》的封面拍攝,工作效率之高,令人佩服。 

衝刺事業的這幾年,劉以豪曾因長時間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而拚出病來,直到近年才開始懂得留給自己一些空間,「我很在意大家眼光。」典型獅子座男生,「我時常擔心我會承受不了這些壓力,所以不工作時,我會逃,逃到山上、或海邊,給自己一點喘息餘地。都市對我來說真的是滿煩的,越是資本主義的地方,階級感就越明顯,我滿討厭那種感覺的。我最近覺得,人啊!還是要身處在大自然中才會像個『人』。」 

 

襯衫、長褲 by Brunello Cucinelli;運動鞋 by Dior Homme;Artelier Skeleton腕錶 by Oris。 

他像一個軀殼裡擁有老靈魂的大男孩,腦袋裡盡是神秘兮兮的哲學與世界觀。 

身處在一間閑靜古典的日式老屋裡,連呼吸這種小動作都會瞬間變得優雅起來。此處雖是老屋翻新,但屋頂上的磚瓦和原木樑柱都憑藉現代建築技術得以保留,傳統的美好透過現代演繹更加永垂不朽,熱茶香氣混著人們走過榻榻米的沙沙聲,很古典,而音響正播送urban風格的電子樂,彷彿墮入了一個奇幻的時空縫隙。 

劉以豪的氣質與該場域十分契合,他有一種同輩男星少有的魅力,他的率性有一種「刻意不為之」的漫不經心,說起話來節奏極慢,甚至有點疲軟的慵懶,但這不代表他隨便,凡事始終全力以赴的他有著從容卻嚴謹的真誠。接受採訪時,因為還穿著封面那套西裝,他神情有些正經,但感覺得出他試圖熱絡緩和現場,偶爾捉弄熟識的工作夥伴,無論任何場合,他都希望身邊的人是舒服自在的。 

在鏡頭之外,他會偷偷地在沒人注意時閉目養神,享受那不到一秒的悠閒,有點像是放鬆,又彷彿思索著什麼(我們現在知道了,他或許是在思念愛犬)──他的發條收放自如,隨時能讓自己保持在一個專注又專業的狀態裡。

剛出道的時候,我很在意『偶像』與『實力派』的差別。

今年是他入行第10年,接下來事業重心將持續以戲劇為主。眼前的劉以豪,端看外觀就與出道時無異,他擁有極佳的觀眾緣──這是身為演員不可多得的天賦,初出茅廬時,他在《我可能不會愛你》裡飾演的趙美男就算不是主角,一頭蓬鬆的捲髮和溫暖笑容依舊讓劉以豪受到高度討論,突如其來的人生轉折令他有些不習慣。

 「剛出道的時候,我很在意『偶像』與『實力派』的差別。」招牌的療癒笑容是他進入娛樂圈的VIP門票,然而在那迷人酒窩背後,藏著更多天生敏感的藝術家性格與多愁善感。模特兒入行的他,曾以為自己只是在遷就這世界──遷就自己成就大家心目中的劉以豪。 

他用一種青年焦慮的口吻回憶過去,有很長一段日子,他對著攝影機說著那些他不相信的台詞、逼自己愛上眼前的女主角(當然是指戲裡)、活在粉紅色的泡泡世界裡,「這個業界有很多標竿人物,有很多前輩能令你崇拜,我曾妄想著能夠成為某某某,希冀能夠像他們那樣演戲或說話,心裡一直有個聲音,要我向外界證明些什麼。」

   

上衣 by Versace;長褲、運動鞋 by Louis Vuitton;Artix GT Day Date腕錶 by Oris。

而立之後

約莫前年,劉以豪過完30歲生日的幾週後,他受邀出席韓國首爾國際電視節,在這個產出男神聞名的國度裡,他獲頒亞洲明星大獎殊榮。30歲像是個言不由衷的分水嶺,一個男孩與男人的交界,一旦到達了便要被迫選邊站,但劉以豪不這麼想,他正站在那條界線上思索。這是個大眾替你定義自己人生的年代,國民男友的封號冠了這麼多年,劉以豪也不是不願意做暖男,只不過他仍在思考著更多複雜的可能性。 

他不想被大環境影響而失去自我,「我漸漸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走的路。」他講話速度很慢很緩,「羨慕別人是沒有用的,這世界瞬息萬變的速度太快了,不要迷失自己比較重要。以前會覺得,為什麼我要去配合這個世界對我的想像?但到頭來才發現,其實是有很多人幫助我『一起』完成劉以豪這個人的樣子。」

我以前會有很多困惑,為什麼戲要那樣演?為什麼吻戲要那麼誇張?但慢慢就懂了,所有的故事都有它的目的,演員也是。

他坦承,參與《帶我去月球》的電影拍攝的確讓他有所成長,也因為開拍前就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做功課,對於進入角色這件事也有了全新體悟,「以前我看著劇本,心裡總會想:哇!這台詞也太矯情了吧!(笑)現實中才沒有人會這樣說話,但當自己真的很沉浸在故事裡時,一切都是那麼地渾然天成,等到正式開拍時,我發現我已經不需要想太多了,什麼演技派?什麼偶像包袱?已經不重要了,就讓我們一起把這個故事給說好吧!」 

回首自己曾嗤之以鼻的台詞劇碼,他笑說,如今好像都具有說服力,也唯有不再苦於皮相之下的靈魂形狀時,反而看見更多的宇宙,「你說偶像劇,它其實也是在製造一個夢想,沒有人能否定那樣的事物不存在,我以前會有很多困惑,為什麼戲要那樣演?為什麼吻戲要那麼誇張?但慢慢就懂了,所有的故事都有它的目的,演員也是。」 

 西裝 by Bottega Veneta;針織上衣 by Louis Vuitton。

慢活的純真

跨越而立之年的迷思,劉以豪總覺得這個世界運轉得過快,速食時代邏輯失序,每個人的社群媒體上都蒙上一層厚厚的面具,在演藝事業之外,離開芸芸眾生的檢視,他只想保持簡單的生活,當世間越是紛擾,維持初心就越是困難,他再度用他那種有點哲學的語氣形容,「就像是刻意抓著青春不放手,我很希望自己可以永保這種貪玩的好奇心。」

男生本來就很幼稚呀!但同時也可以有厚實的肩膀去扛下很多事,我想這些特質共存是毫不衝突的。

每個男星或多或少會為了年齡門檻而試圖在形象上有所轉變,唯獨他處之泰然,他覺得,男人這個名稱,只是所有男生因為社會壓力或是別人眼光而武裝自己的一個理由或手段,「男生本來就很幼稚呀!但同時也可以有厚實的肩膀去扛下很多事,我想這些特質共存是毫不衝突的。」 

近期,他正忙於《種菜女神》的拍攝,這齣與陳庭妮合作的偶像劇,主軸圍繞著農村生活。為了與劇組同步,以豪已在花蓮long stay了好一陣子,遠離城市文明對他來說是件樂事,「第一次下田參與耕作,看見作物的生長收穫,有感於自然消長的脈動,有點說不出的震撼與感動。」這段日子,以豪就算下戲也始終讓自己沉浸在角色裡,「沒戲的時候,我喜歡自個兒開著車亂晃,那兒空氣很好,不用開空調,就把車窗搖下吹風,我喜歡那樣的生活。」

聽起來有點八股,但,我真的覺得信念很重要,不管此時此刻的自己是什麼樣子,請一定要相信未來的自己一定成功,那個藍圖的畫面一定要很清晰,畫面越清晰,代表你離夢想就越近。

站在稻米從幼苗生長成金黃稻穗的時間軸上,會對人生有很大的感觸,劉以豪很想告訴大家:凡事只要下過苦心後,便能嘗出個中滋味。「聽起來有點八股,但,我真的覺得信念很重要,不管此時此刻的自己是什麼樣子,請一定要相信未來的自己一定成功,那個藍圖的畫面一定要很清晰,畫面越清晰,代表你離夢想就越近。」他有點害羞的說,「不知道欸!我其實滿老派的,信奉那些陽光又正面的事,我很堅持藝人的社會責任,這點我很謹慎,我會刻意別讓負面情緒攤在大眾面前。」

 以豪不僅老派,口中的慢活經也不少,或許他自己沒發現,是他心中那些焦慮與厭世促使他更正向陽光。10年過去,「國民男友」與「暖男」等封號就跟著他這麼多年,也沒人在意究竟是否與真實的他相符?無所謂,他的療癒氣質是多數人在亂世浮生中的解藥,即便他曾提出「不想一直燦笑,否則怕被人嫌賣老梗」的疑慮,可當世界需要劉以豪溫暖的一面時,他還是會義不容辭地展現,毫不保留。

   

西裝外套 by Gucci;Cerruti 1881 by 印花襯衫;Artelier Pointer Day, Date腕錶 by Oris。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8年第154期6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