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正港Dadcore 這才是你家老爸該穿的「老爹風」

正港Dadcore 這才是你家老爸該穿的「老爹風」

2019/01/29 編輯 /

今年58歲的時尚設計師渡邊淳彌有些話想跟與他相同年齡層的男人分享一下。

出身日本福島的渡邊淳彌於1993年創立自己同名品牌Junya Watanabe,出道時曾任Comme des Garçons工作室打版師的他,有著師承川久保玲的非主流美學與視野,不斷透過剪裁與面料的應用與變革創造嶄新的服裝輪廓與思維。


穿搭名人Nick Wooster也是Junya Watanabe的忠實粉。


即將進入60大關的他,認為這個年齡層的男人對於時尚穿搭應該有著更開闊的胸襟與可能性,在甫落幕的2019秋冬男裝系列伸展台,他以「Silver Swagger」(銀髮潮男)命名之,這是真正屬於老爸、老爺爺的風格態度。



秀上資深男模一字排開全都是上了年紀的大叔與爺爺,對設計師而言,年長者因為有著歲月的痕跡,具有更強烈的性格,這就是老人比年輕人更酷的地方。



向來擅長拆解正裝的渡邊淳彌,此次遵循日系工裝、民族風花紋、丹寧以及適合秋冬時節的暖調格紋等元素,應用大量的拼接重組,打造出一系列兼具古著味與時髦玩心的單品。



當中不乏與其它超人氣品牌的聯名款,包括Levi’s(牛仔褲)、New Balance(運動鞋)、Schott(皮衣)、Canada Goose(外套)和Turnbull & Asser(襯衫),不僅要令父執輩穿帥,也要擄獲鍾情聯名款的狂熱份子。



某種程度來說,這幾年時尚圈吹起的「老爹風尚」(Dad Style/Dadcore)多多少少都有種在挑戰美醜界線的思維,而且平心而論都還是屬於年輕族群的範疇,追根究柢,Esquire並沒有排斥這種風格的存在,遑論每個人對於Dad Style的評價與否,至少它激發人們對於搭配單品選擇的多元。但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同意,當爸爸爺爺們(你認識的)穿上Balenciaga的Triple S時「不見得」會比較帥。

所以,透過Junya Watanabe的2019秋冬男裝系列,設計師渡邊淳彌向我們證明──或說重新強調一件事實:老男人要變得帥氣,有時候其實比小鮮肉要來得容易,資深的人生歷練亦可以撐起複雜單品,秀上諸多類似Thom Browne式的縮水短版超拼接西裝就是很好的例子。前提是身材某種程度的維持、以及一顆保持年輕的心。喔對了,或許還有修容得宜的加分鬍子。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Junya Watanabe、Getty Image、部分圖片取自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