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謝佳見 漸入佳境
封面人物

謝佳見 漸入佳境

2019/11/04 編輯 /

從黑天鵝蛻變為清新陽光的白天鵝,走過諸多磨礪的謝佳見,如今已將「男神」演繹出 另一番不同的味道。儘管他選擇忘卻過去不完美的人生和自己,但也慶幸激勵成就了他的灑脫自如,因為「沒有黑,就無法讓白顯得透亮」!

Produced by 郭璈 Text by Geoff Lai  Photographs by 林茂盛 Make up by 羅之遠 Hairstyle by Sma Chen 製片 by Johnson Liu Special Thank to 夏馬城市生活


衣著清閒地翩翩赴約,這是某日接近响午時分,準時到達的這位大男孩頂著大馬「影帝級」男神的光環,臉上時時不忘自然揮灑笑容,舉止溫文有禮,偶爾與一旁工作人員像無拘無束的少年言笑風生,剛從《男神時代》最終局因舊愛而掙扎的角色走出來的謝佳見,相當符合我們自古對俊美男性「眉清目朗」的定義――如月韵般亮麗的膚色,令人難以想像他已是一位剛走完壯年時期的當紅男星――透過拍照時盛裝革履的不同風情,他稱職地展現君子應該有的所有面貌。


炭灰色綴藍綠威爾士親王格紋法蘭絨三件式西裝、白襯衫、湖水綠圖騰領帶 by  Gieves & Hawkes;腕錶 by IWC


從成長的馬來西亞、短暫過渡的中國到如今紮穩腳步而立足的台灣,謝佳見這位海外華僑出身的男演員在「高富帥」的公子哥樣貌,總是有著偶像藝人標準的「陽光」形象,而他除了珍惜自己羽翼,從不鬧出負面新聞,也相當注重個人外表和健康;他的皮膚白淨到剔透,因為早上起床後,他總習慣先喝500毫升的開水,等於是將自己從內到外徹底洗淨,同時也相當注重皮膚的保濕。而相對於馬來西亞菜相對較為清淡的台灣料理,也相當符合謝佳見保養身體內外的飲食條件。神清氣爽,風度翩翩,笑容俊朗,時而幽默搞笑,這就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


但他坦言,其實過去的自己並非如此開朗,造就這樣的天性起因於相當矛盾的成長歷程。怎麼說?「我是在砂拉越州的鄉下地方長大,因為是熱帶雨林國家,所以在家鄉時常常就挖個坑蓄滿雨水,然後就跳進裡面洗澡!下課回家要做的工作便是放羊,傍晚五點時再把羊趕回來。」說到自己在馬來西亞民丹莪的故鄉,謝佳見似乎刻意去刪除這段記憶,因為部分的回憶卻不見得甜美。他開始從記憶挖掘出各種片段,為我們拼湊他的童年,「最初兒時家裡環境不差,但父母離異後父親到新幾內亞經商,卻成了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突發的劇變,使得他之後必須與奶奶、其他親戚一起生活,儘管有奶奶維護,但謝佳見還是飽受其他親戚的欺凌;所謂矛盾的綜合體,在人生前半段的謝佳見身上可以見到:表面上有著天性的活潑,再結合後天受霸凌後得到的孤僻和憂鬱,他笑稱這就像個雙重人格的瘋子!


CASHMERE+絲獵裝外套、琺瑯釦染色襯衫襯衫、淺灰刷白牛仔褲 by KITON


某種程度上,謝佳見認為過去的自己有點《男神時代》劉萬鏢和《我是顧家男》顏博仁的部分影子,或許有時說話有些辛辣、直白,不怕得罪對方,或許偶爾有點扭捏、孤僻、不大方;他並不欣賞入行前的自己,那段時期自己的部落格上全都是不滿或憤恨的宣洩,常常躲在家裡,也不愛交朋友,性格陰暗面就如同馬龍白蘭度曾被訓斥過的:「關於演戲你是個天才,可在做人你卻是個失敗者。」現實社會就像磨石機,再尖銳粗糙的礦石終究也會在時光和過程中種種挑戰磨礪成圓潤的滑石;進入演藝圈後,這些年透過角色的揣摩、周遭演員和友人的激發和建議,逐漸讓原本不諳世事的「謝佳見1.0」,蛻變成樂於與人交往、時時綻放笑容的「謝佳見2.0」。經過一定的年齡,就懂得要去改變,多付出一些,並且照顧身邊的人,但他也懂得適當地做自己,在釋放更多正向能量給他人之際,仍持續散發雙子座的謝佳見特有魅力。


謝佳見的閱讀習慣,也為他的個人性格和角色上的詮釋帶來養分;自認看書速度不快的謝佳見,從過去念建築系的求學期間,平時床頭可能同時擺放著三、四本同時進行而未閱畢的書籍;他的叢書涉略偏好財經、散文和哲學類。對比自己詮釋的作家主角,謝佳見反而更樂於當個吸取別人知識和經驗的讀者,就像上述提及對他人的付出時,他便想起曾閱讀過的《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一書:善良,是一種選擇;越是善良的人,待人底限要越高。散發出鋒芒的人,才能兼顧人情與智慧,真正活得自在。他樂於成為同事和其他演員眼中的暖男,但也絕不委屈自己,而讓自己活得不輕鬆,周遭的人也因為自己而承受壓力。


駝色純羊毛雙排釦大衣、炭灰色圓領毛衣、白襯衫、黑西褲、黑色皮鞋 by Gieves & Hawkes;葡萄牙系列計時腕錶 by IWC


人生經驗的積累,必定是成就一位出色演員的泉源,而融入角色和故事情境的本領便是最好的證據。相當享受電視劇演出的謝佳見,當然有過「入戲易出戲難」的歷程,就像幾位好萊塢不乏眾多入戲瘋狂而深受其害的影帝,向來謹守個人原則和堅持的他也同樣是個將靈魂賣給戲神的好演員;香港三位影帝梁朝偉、劉德華和張國榮是他心目中最能融入角色的老戲骨,其他的就是他們在拍攝期間的敬業精神,謝佳見特別對演出2002年《異度空間》時的張國榮最有體悟,他坦言自己其實很排斥看這類的劇情,但當時他還是逼著自己看完「哥哥」辭世前的這一部;這樣的極致演出,確實對他日後演出的靈感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影響。


這位當紅的男神對於自己的表現,總是有自己的一套堅持,同時也盡力演活他擔綱的任何一種性格,但曾經有段時間,他不明所以的在自己的事業和生活中「卡關」,突然身陷泥淖,不可自拔。「我總是不斷想去追尋自己,企圖讓自己去嘗試新事物;但那個時候自己陰沉的性格,有些矛盾,也許這樣就很容易走到情緒的谷底……我記得是10年前,我遇到了瓶頸,突然不知為什麼,自己找不到出口,於是我開始酗酒,喝到昨天發生了什麼事自己都忘了;當時身邊朋友會勸我盡量正向思考,但當時導演反而背道而馳,鼓勵我繼續墮落下去,然後記住這樣的感覺。」初期他在馬來西亞給人的印象,就是那種無憂無慮,有著靦腆的陽光笑容,乾乾淨淨的男生,殊不知這是他自我包裝的效果,他努力把自己包裝成外界想看的樣子;童年的不愉快讓他很自然地想獲得更多別人的接納和好感,而最初三年走紅也看似一路順遂,於是突如其來的低潮便很容易讓他不知所措。「有時造就一個人的元素不見得都是正面的,我們也需要負面的經驗;我從這些經歷去獲得珍貴的資產,經過了這樣的挫折,我從男孩轉化為男人,同時更懂得去融入每一個角色。」謝佳見看似輕鬆地描述著,但從容之下,還是透出飽經磨鍊的男人味。


排釦西裝、黑色西裝褲、仿水晶刺繡襯衫 by Prada


偶像劇一直是謝佳見著墨的領域,在戲裡「談戀愛」、「享受愛情」,他總是能讓觀眾看得出神。當我們問到這位白淨小生私底下是否對感情有不同的態度和價值觀,過去和許多女星在虛構世界度過許多浪漫情節的他,當然也是以一位「君子」的角度去處理情感的概念: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男人,但一個好的男人,一定懂得去關心家人,家人和家庭比起其他一切最為重要(雖然成長階段自己的家庭並不美好),其次才是自己的老婆。他笑稱自己去年參加了太多婚禮,也當了伴郎,甚至起了趕快找到另一半,成家生子的念頭;跟小孩一塊成長,有人陪伴,讓自己不再孤獨,謝佳見跟許多渴望婚姻的人一樣,希望透過家庭滋養自己的人生。然而過了一段時間,現在的他反而看得很淡,成家的計畫一切隨緣。「但是我參加婚禮還是會動容,哈,我其實是一個很感性的人,就算是小小的一部電影,有時也能讓我熱淚盈眶。」謝佳見舉例自己看了《黑天鵝》,最後一幕妮娜回歸白天鵝的角色,上演自殺的結局時,他便忍不住爆哭到無法自己。


謝佳見的人生本身就如同一場充滿曲折的情感戲,不管是家人、朋友,都成為他成就眼前境界的重要角色,當然,他認為共事過的演員也同樣貢獻良多。在三地對手過的演員中,他對於曾之喬曾給予他的建議和幫助最為難忘。「曾之喬和我熟識之前,她始終認為我是一個很難親近的人;以前的我真的不太會跟同檔演員深交,她算是我的第一次!她會跟我談心,會提醒我;在她身上我看到很多我應該去改變、去進化的地方,她也讓我開始懂得卸下武裝,變得和善。」以前的謝佳見如果是接受當天一樣的專訪,每個問題或許一、兩句話便答不下去了,但曾之喬總是很自然的去分享她的看法,時時給他鼓勵,甚至在拍《致,第三者》期間她也會去探班,讓謝佳見知道她看到了他內心的正向變化,或提點出他自己所看不到的負面情緒反應。曾之喬善於觀察,很容易就走進謝佳見心理,進而改變了他……說到這裡,謝佳見靦腆地笑了出來,他認為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曖昧,其實他對曾之喬付出的反而是感謝,他珍惜與她共處的經驗,也牢牢記住那個經過轉換後的自己,是相對美好且能帶來正面能量的人。


古銅色真絲緹花禮服外套、黑色禮服西褲、白色純禮服襯衫、黑色緞面領結 by Gieves & Hawkes;葡萄牙系列計時腕錶 by IWC


我們笑問謝佳見是否如同「白天鵝」戰勝了「黑天鵝」,從此羽化成仙,臻於完美?謝佳見搖搖頭,他依舊強調,人沒有完美的,他只是個盡力演出的演員,不管現在還是未來,他只想當個比昨天更好的自己,這概念就如同他過去主修的建築立論一般,「從零向上堆疊」,現在只有更加分的謝佳見,相信在即將到來的持續演出中,你我都能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