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藝文 - 為何Gucci成為暗黑之王Nick Cave特展的主要贊助?
藝文

為何Gucci成為暗黑之王Nick Cave特展的主要贊助?

2019/12/19 編輯 /

今年62歲的搖滾鬼才Nick Cave將在2020年3月底開始於丹麥哥本哈根舉辦個人特展《Stranger Than Kindness: The Nick Cave Exhibition》,時尚品牌Gucci將是本展最大贊助,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是如何看重這位歌德暗黑之王的?

Text by 郭璈 Images :courtesy of Gucci、Getty Images


歌德暗黑之王Nick Cave將自2020年三月於丹麥哥本哈根舉行個人藝展。


出身澳洲、今年已62歲的搖滾傳奇Nick Cave依舊風騷如昔魅力不減,70年代末期以The Boys Next Door主唱之姿踏入樂壇,玩的是當時正在青年次文化中崛起的Post-Punk(後龐克)樂風;很快地,80年代初樂團移居英國倫敦並改名The Birthday Party,嘗試更為暴戾黑暗的藝術訴求,被譽為是奠定Gothic Rock(哥德搖滾)重要先行者之一。

1983年The Birthday Party解散,Nick另組Nick Cave & The Bad Seeds,這個傳奇樂團縱橫樂壇至今超過三十餘年,在哥德元素之外融入更多實驗性質或經典流行的音樂表情,Nick跨界多元的各種side project更是層出不窮,例如曾另組Grinderman(也都是The Bad Seeds成員)發行兩張以車庫搖滾(Garage Rock)為主軸的專輯,在在展現他毫無設限、不斷追求自我的藝術氣質。


以Gothic Boy形象出道的Nick Cave。


這位被讚譽為暗黑之王、影響近代樂壇無數後輩的歌德祖師爺將在明年三月將於丹麥哥本哈根舉辦個人特展--《Stranger Than Kindness: The Nick Cave Exhibition》,將以Nick作為音樂人、作家與當代藝文界代表人物等多重身分的內心世界為主題,遊歷這位超凡才子的創意國度。展覽結合大型裝置和原創聲景,展示逾300件展品,包含Nick Cave的私人珍藏、墨爾本維多利亞藝術中心的Nick Cave藏品及丹麥皇家圖書館的館藏,亦有部分由多位私人收藏家借出。

時尚大牌Gucci將是此次展覽最大贊助商,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本就以熱愛另類音樂的性格著稱,他與Nick Cave的妻子、模特兒轉職時裝設計師的Susie Bick本就是摯友關係,而這對時尚couple曾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慈善晚宴(Met Gala)穿著Gucci的全套服裝出席。


Susie Bick與Nick Cave穿著全套Gucci出席2018年Met Gala。(圖片翻攝自網路)


Alessandro Michele曾以普羅旺斯地區的阿利斯康墓園(Alyscamps)舉辦2019早春時裝大秀,該系列以死亡美學為主題,在以往設計師招牌的復古氛圍裡融入大量哥德式的浪漫主義,天馬行空融合惡魔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的文學意涵、傳統貴族服飾和歌德搖滾精神等領域,幻化成典型Alessandro Michele式的奇幻體驗。


Gucci曾在墓園舉辦2019早春大秀,呼應該系列的死亡美學。


Nick Cave本身也多次在表演或公開場合穿著Gucci,其獨特的音樂家氣質可說是Alessandro Michele心目中經典的正裝男士之一,兩位鬼才級人物也似乎有著相近的創作美學觀點,都是在有所堅持下展現毫不設限卻又充滿強烈個人精神與符號的藝術作品。


Nick Cave在公開場合多次穿著Gucci的西裝。


2020春夏系列,Alessandro Michele為古馳男子們設計更多合身剪裁的復古正裝。


剪裁纖細但不緊身的全套西裝+白襯衫是Nick Cave最愛的打扮。


展覽由丹麥皇家圖書館的Christina Back、墨爾本維多利亞藝術中心的Janine Barrand與主角Nick Cave一同聯手構思設計,選址哥本哈根的丹麥皇家圖書館新館The Black Diamond,並由丹麥皇家圖書館與墨爾本維多利亞藝術中心旗下的Australian Music Vault合作策展及製作;場內聲景由Nick Cave及Warren Ellis特別創作灌錄。

這場多感官空間探索之旅,演繹音樂家精彩紛呈的現實與想像世界,將暗黑之王超過半世紀的生活、工作和靈感娓娓道來。展區共分八個展廳,展出作品包括原創藝術品、手寫歌詞文稿、文學作品、攝影、影視錄像、舞台設計和私人珍藏的手工藝品。出版商Canongate將於2020年3月23日發行《Stranger Than Kindness》同名書籍內容包含美國名作家Darcey Steinke的一篇文章,售價35英鎊。


Gucci成為Nick Cave特展《Stranger Than Kindness》的最大贊助商。


《Stranger Than Kindness: The Nick Cave Exhibition》
地點:丹麥皇家圖書館 (The Black Diamond)(Søren Kierkegaards Plads 1, 1221 København K)
展期:2020年3/23~10/3
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10:00~下午19:00;週六上午10:00~下午18:00;週日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