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珍惜每個當下 溫昇豪(上)
封面人物

珍惜每個當下 溫昇豪(上)

2020/01/03 編輯 /

在冬陽照耀的周末我們遇見了溫昇豪,去年他有多部作品上映,更拿下了金鐘獎最佳男配角。對溫昇豪來說,成就是強求不來的,唯有享受當下、不執著成果,才能活出他這樣熱愛工作、保有原則,時不時爽朗大笑說幾句粗話,也不減內涵知性形象的獨特風格。

Produced & Style by 郭璈 Text by 許喻理 Photographs by 林茂盛 Makeup by Jacob Yu(郁珈) Hairstyle by Angel Chao 製片 by Johnson Liu Special thanks to 夏馬城市生活


人們總是對溫昇豪曾是記者的過去充滿好奇,他回憶童年,談起自己對公共政策的啟蒙很早,大概在小學五年級時,便時常關注新聞消息,當時社會氛圍充滿變動,正值歷史的轉捩點,大環境使他開始意識到對議題的關心與了解,是極其重要的事情。這樣早熟的想法帶著他踏上新聞之路,大學就讀世新大學學習傳播管理專業,而後順理成章的成為記者。


Polo熊針織毛衣、格紋襯衫、斜紋領帶、黑色丹寧褲 by Polo Ralph Lauren;酒紅色皮鞋 by Salvatore Ferragamo。


同時,大學時代的溫昇豪也在《Men's Uno》舉辦的第二屆模特兒大賽嶄露頭角,兼職當起模特兒、拍廣告,不管是幕前還是幕後,溫昇豪都很有興趣。「當時我兼差當模特兒,跑新聞還要去堵政治人物,一整天忙完回到電視台,電視牆上同時也在播我拍的廣告。」他笑著回憶當年,電視台的主管告訴他,說他也很適合幕前的工作,往那個方向發展也不錯。前輩這句話也鼓舞了他後來全職踏上演藝之路,只不過「當年跟我說這句話的主管,已經完全忘記曾經自己說過這段」(笑)。


雖然有了主管一句話肯定,但對溫昇豪來說,走上這條路並非汲汲營營,而是順其自然、水到渠成。退伍後,演藝通告比面試通知先來,忙著忙著,回過神來已經正式成為演藝圈的一員。即使這一切彷彿順水推舟,溫昇豪並非完全沒有顧慮,「我給自己設下一個停損點,如果沒達成的話,就會放棄演員這行。」


燈心絨長版大衣、府綢小企領襯衫 by Dunhill;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Squelette 5395超薄鏤空陀飛輪腕錶 by Breguet。


如果30歲以前沒有演到男主角,就放棄演藝工作——這就是溫昇豪給自己的目標。我們必須感謝溫昇豪的天賦與努力,我們才有了劉昭國、江顯榮、趙立廷……當然還有幾年前大家罵得要死的溫瑞凡。演藝工作收入不穩定,也不是沒有擔憂的時候,溫昇豪提起家中父母親對自己的支持,沒有什麼肉麻溺愛的宣言,只是淡淡地說:「反正家裡不差你這雙碗筷,有需要就回來。」溫昇豪笑著說,確實住家裡、吃家裡,一家人本來就一起生活沒有什麼差別,「家是永遠的避風港」所述的正是如此,讓孩子無後顧之憂的打拚。隨緣不代表不爭,溫昇豪訂定目標全力以赴,卻從不過度執著於成敗,他將這樣的人生觀定調為「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雖然許多媒體形容2019為溫昇豪的豐收之年,有著《我們與惡的距離》、《最佳利益》、《俗女養成記》等等口碑、收視俱佳的作品,也尚有許多作品即將上映,更以《與惡》的劉昭國一角獲得第54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溫昇豪坦言,其實自己不是只有2019年有所謂「豐收」,每一年都忙著工作拍片,所以也沒有2019年特別不得了這樣的感覺。即使獲得了金鐘獎,仍有網友抨擊他詮釋劉昭國一角的演技不佳,問起對這些評論的看法,溫昇豪驚訝說:「有嗎?有人這樣批評?」接著微笑表示,自己早已練就毫不在意酸民批判的心理素質。


Polo熊燈心絨襯衫、丹寧褲、編織腰帶 by Polo Ralph Lauren;黑色皮鞋 by Salvatore Ferragamo。


溫昇豪對網路酸民文化自有一套應付方法,在這個時代,藝人即使不願意,也難以跳脫被當成KOL的命運,所有社群網站上的小事都被網友放大檢視,一番批評再以「公眾人物本來就要接受公評」作為擋箭牌開脫。溫昇豪對社群網站的經營看得很淡,點開他的Instagram頁面,不僅沒有網紅名流心嚮往之的藍勾勾,連一點刻意經營的影子也看不到(私人頁面簡介竟是「哈哈哈」,充分展現了他笑看網路世界的幽默),自拍照的角度不喬、濾鏡不套,果真毫無討好網路觀眾的意思。「演員和KOL是不一樣的。」溫昇豪說:「KOL是以展現個人特質吸引人,但演員只用作品說話。」確實因為工作性質,藝人、演員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特別容易被關注,他認為,社群很容易讓人們以為彼此的距離很近,彷彿熟到可以對螢幕上的人物指指點點,事實上這些人一無所知。「我不會對網路上酸民的批評有任何回應,不管這些人在網路上說些什麼,你的人生也絲毫不會因此改變。」溫昇豪更犀利指出,「除非自己想不開,否則只要說『喔,謝囉』就好,不去理他。」他更提起了《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如果走不出這個世界,將會永遠得不到自由。

(未完待續)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20年1月份第1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