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Prada式未來復古主義 2020春夏PART.1
不只是懷舊

Prada式未來復古主義 2020春夏PART.1
不只是懷舊

2020/01/10 編輯 /

首次離開米蘭男裝週的地主優勢,Prada將2020春夏男裝大秀發佈移駕至上海,沒有此時此刻的流行關鍵字與隨波逐流,設計師Miuccia Prada所做的,永遠都是遠瞻過去、創造未來。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Prada


回顧一下Prada上一季2019秋冬男裝廣告《人類幾乎》(Code Human),這齣邀請中國藝術家曹斐執導策劃、由超人氣男星蔡徐坤所演繹的廣告大片,塑造一座存在於未來的博物館,在這裡,人類文明已脫離自然狀態,主角既是「後人類紀」(Post-Anthropocene)展區裡的標本、也是觀者。在這個流行資訊爆炸的時代裡,透過冰冷的科技感,反思當代偶像文化。


Prada 2019秋冬男裝廣告《人類幾乎》(Code Human)


你知道這樣的文本設定的確就是Miuccia Prada女士的拿手招式──透過建築、藝術或電影等文化議題探討時尚風格的可能性。像《人類幾乎》這種以科技冷漠為背景的人性議題,正好與她叛逆的設計語言相呼應,把這種對追星文化的反思用在當今時尚圈似乎也說得通──沒有此時此刻的流行關鍵字與隨波逐流,Miuccia Prada所做的,永遠都是遠瞻過去、創造未來。

不在乎地主優勢等考量,2020春夏男裝大秀品牌首度遠離家鄉米蘭,來到九千多公里外的上海舉辦,適逢米蘭與上海締結友好城市40週年,倘若以為因落腳魔都而讓整場秀充斥著東方元素,那可就太小看Miuccia Prada了。


透過霓虹燈管所營造的舊時娛樂感。


一言以蔽之,2020春夏男裝系列就是一齣老派又復古的科幻電影,邀請函上的無字卡片需要透過隨函附屬的手電筒一照才能窺知相關資訊。男裝秀選在民生藝術碼頭筒倉這個工業感十足的場域進行,這裡最早被應用於存放小麥穀物的倉庫,八萬噸的倉儲量曾為亞洲最大穀倉之一,品牌完整保留其真實廢墟細節,以大量炫彩的復古霓虹燈管裝飾之,象徵一種新舊交會的瞬間,一種失真又疏離的科技美感正在蔓延。


品牌於上海民生藝術碼頭筒倉舉辦2020春夏男裝大秀。


呼應著現場氛圍,設計師以80年代的未來復古主義(Retro-Futurism)來塑造當代男士衣著,在這個充滿想像的世界觀裡,叛逆是一種童趣、極簡也可以很複雜。Miuccia Prada從不甘於只設計一成不變的服裝樣式,自2018秋冬印花襯衫取得精彩的商業成功後(甚至成為品牌定番商品),你會發現這位向來膽大心細的設計師在男裝思維上越發解放,並持續堅守偏執與實穿的天秤兩端。



佈滿盒式卡帶、VHS攝影機、3.5磁片等過時產物的童趣圖印成為本季最亮眼的印花。



印上嶄新logo、有著鮮明色塊的新款保齡球手袋。


將運動感與實用機能性合而為一的造型,營造出品牌獨有的山系男子輪廓。



嶄新包款可肩背亦可與腰帶做結合。


尼龍後背包以鮮明的色塊拼接呈現



下集內容這裡看↓ ↓ ↓ ↓ ↓ ↓ ↓ ↓ ↓ ↓ ↓ ↓ ↓ ↓ ↓ ↓ ↓ ↓ ↓ ↓  

《Prada式未來復古主義 2020春夏PART.2 男孩vs.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