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經典電影戴上手 跟波魯克一起翱翔亞得里亞海

經典電影戴上手 跟波魯克一起翱翔亞得里亞海

2020/04/13 編輯 /

《紅豬》聯名腕錶整體展現的是優雅的義大利紳士風格。


日本鐘錶品牌Seiko相當懂得抓住人們眼光,每年和日本動漫聯名的錶款,總能刷新紀錄,去年紀念40週年鋼彈聯名,就以三款Seiko Prospex運動腕錶,分別代表「陸、海、空」及結合鋼彈、薩克機體特色的設計,讓動漫迷愛不釋手。至於高階品牌Grand Seiko和哥吉拉65週年合作的腕錶,更是把日本次文化再次推上高峰。今年也沒有讓大家失望,和吉卜力工作室聯名合作,以宮崎駿動畫電影《紅豬》合作,推出兩款Seiko Presage工藝錶,將動畫中優美的義大利亞得里亞海優雅浪漫的風情,濃縮在錶盤之上。


溫潤的白色錶盤得益於琺瑯工藝大師橫澤滿的手筆,其餘細節均為紅、白、綠等義大利國旗配色。


1992年上映的《紅豬》獲得各界好評,也是當年日本票房排名第一的電影。倫敦非主流的文化雜誌《Time Out》也將此部片評列為前50大動畫電影的第30名。講述20世紀初,一位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飛行員波魯克·羅素,因為戰爭後不願意加入法西斯的隊伍,而被指責為「怠惰的豬」,後來因為不明的原因(電影中沒有明示)被魔法變成了豬。但即便變成豬,依然以獨特的正義感,持續對抗空中海賊團。在虛構的1920年代,波魯克駕駛著Savoia S-21飛越亞得里亞海上空,追捕綁架、搶劫的空賊,還要一面躲避秘密警察的追捕,看似笨拙的他,總是能以幹練的手段,對抗惡勢力,是相當有自我風格的人物。


錶殼側邊也鐫刻上Savoia S21的飛機型號標誌。


為了詮釋這部電影,Seiko從飛機的角度出發,機械與工程技術是電影重要的橋樑,透過劇情中Savoia S-21的維修,我們知道了水上飛機的技術與設計細節,這也被取材化為腕錶的各種特色。兩款腕錶採用不同機芯,白色面盤採用的是當家的Spring Drive機芯,黑色面盤則是使用自動上鍊計時碼錶機芯,回顧品牌在鐘錶史中的重要地位。兩款錶設計上的巧思很多,先談談白色面盤,以紅色為主要點綴色調,呼應的就是波魯克的紅色水上飛機,顯眼的指針和數字,是那個年代的飛機儀表板。飛機尾翼的「R」標誌,位於6點鐘方向,也以紅色秒針跟綠色的動力儲存顯示作點綴。黑色面盤是計時碼錶,速度感自然不會少,此時的「R」標誌則位於3點中的小錶盤,並以義大利國旗配色為主色調。


Seiko Presage 吉卜力工作室紅豬限量版
Spring Drive 5R65 機芯版,限量500只。
                                                
Seiko Presage 吉卜力工作室紅豬限量版
自動計時碼錶,限量600只。


錶底蓋當然就是波魯克,透視底蓋可以看見計時碼錶的機芯,欣賞機械運作之美,更用義大利文鐫刻波魯克嘲諷的電影名言:「不會飛的豬,就只是平凡的豬。」紅豬電影很特別,不接受法西斯的男主角變成了豬,卻沒有忘卻身為軍人的忠誠與正義感,始終對抗惡勢力。和好友的遺孀吉娜雖然曖昧的互動,卻從不踰矩,可謂紳士典範。兩款屬於Presage系列的腕錶,就是品牌相對優雅紳士的產品線,專屬的七寶琺瑯及有田燒工藝,賦予面盤飽滿溫潤的色調,是出自工藝大師橫澤滿(Mitsuru Yokosawa)與同事的精湛手藝。


錶底蓋還鐫刻波魯克名言:「不會飛的豬,就只是平凡的豬」。


兩款錶要到2020年的6月才會正式上市,Spring Drive白色面盤錶款限量500只,定價5,800歐元(約新台幣19萬元),自動上鍊計時碼錶則是限量600只,定價4,100歐元(約新台幣14萬元),都配有輛紅色皮錶帶及黑色皮錶帶,以及專屬特製錶盒。如果想感受義大利浪漫風情,這會是一只值得期待的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