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機械錶復興之作 Chronomat如何力抗逆勢風暴

機械錶復興之作 Chronomat如何力抗逆勢風暴

2020/04/22 編輯 /

歷經1969年的石英風暴後,瑞士機械錶一路慘澹,慘被石英錶取代,不過到了1984年,Breitling百年靈以一款Chronomat的機械錶,再次讓大家看見機械計時腕錶的魅力。


Chronomat B01 42 機械計時腕錶。


打著全能性的運動腕錶旗號,Chronomat以蝴蝶扣Rouleaux錶鍊、錶圈指示器的經典選轉錶圈等鮮明風格,在現代中揉入復古元素,彷彿當時的榮景再度回歸。百年靈大膽的冒險,終於找出破口,而源於和義大利空軍中隊合作的Frece Tricolori腕錶,在1984年是為了慶祝百年靈一百週年生日,也在當時奠定了計時腕錶的諸多元素,更是飛行員的首選腕錶。後來到了90年代,更因為測速計設計,讓F1車隊相中,逆時瞬時皆可選轉的錶圈指示,便利性極高。


Chronomat B01 42機械計時腕錶賓利特別版。


Chronomat B01 Frecce Tricolori機械計時腕錶限量版。


百年靈執行長Georges Kern則說:「就在業界幾乎全部聚焦石英腕錶之際,Chronomat機械計時腕錶提醒著世界」從名字來看,曾為品牌多款腕錶知名的「Chronomat」,其實有「數學專用計時腕錶」的字源意思在裡頭,因為是結合「計時器」(Chronograph)以及「自動」(Automatic)兩個單字的簡寫,也點出了此款腕錶在自動上鍊計時機芯的專精。有些標誌性的設計是相同的,比如可順時逆時選轉的錶圈指示器、3點鐘與9點鐘可互換,其他如蝴蝶扣、一體式精鋼Rouleaux錶鍊等等。


Chronomat B01 42 機械計時腕錶,銀色,搭配同色調計時器。


全系列搭載百年靈自製01型機芯,高達70小時的動力儲存,而和奢華汽車品牌Bentley賓利聯名的特殊款,則採用熱門的綠色錶盤,對比鮮明的黑色計時器,錶底蓋也都鐫刻「BENTLEY」作為證明身份的印記;限量250只的藍色錶盤Frecce Tricolor版本,則是回顧和義大利空軍合作的契機,錶底蓋則鐫刻「ONE OF 250」字樣。如果是一般版本Chronomat B01 42計時腕錶,則有銀色、黃銅或藍色錶盤可搭配;18K紅金錶圈指示器、數字時標的版本,則看起來雅緻,帶點奢華感。別緻的煙灰色錶盤版本,則是以18K紅金棘輪式單向選轉錶圈,搭配18K紅金錶冠和按鈕,襯托出高雅質感。


Chronomat B01 42 機械計時腕錶,煙灰色錶盤,與黑色計時器成鮮明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