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戲劇 - 《妖怪人間》用影像書寫臺灣鄉野奇譚
戲劇

《妖怪人間》用影像書寫臺灣鄉野奇譚

2020/04/24 編輯 /

《妖怪人間》主視覺海報。photo by 公視。

又一部就算沒辦法乖乖待在電視前準時收看,也要上Netflix好好補進度一番的優質台劇出線,《妖怪人間》就是這樣一部現下少見的奇幻類型戲劇。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是《妖怪人間》的故事原型。photo by 博客來網路書店。

談到鄉野奇譚,歐洲有希臘神話故事;中國有《山海經》,但你知道其實臺灣也有本土專屬的鄉野怪談嗎?《妖怪人間》這部劇正是以《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這本集結臺灣從大航海時代、明鄭時代、清朝時代到日本時代,橫跨321年的妖怪奇譚史的文本內容為原型,光是題材就很值得一看。

石知田在劇中飾演男主角鹿計。photo by 公視。連俞涵飾演最正妖怪醫生。photo by 公視。黃騰浩飾演特民處第一線武力人員林諧平。photo by 公視。

卡司包含新生代演員石知田、文青女演員連俞涵、性格魅力小生黃騰浩,以及《陽光普照》裡飾演地表最堅強父親的陳以文主演,堅強陣容更是讓這部劇在尚未播出前受到加倍期待。

唐振剛在《妖怪人間》飾演妖怪墓坑鳥,能夠再現人類過往記憶。photo by 公視。小應在《妖怪人間》飾演妖怪雷蟄,為救子與人類槓上。photo by 公視。歐陽倫在《妖怪人間》飾演小雷蟄,與父親小應有精彩對手戲。photo by 公視。

《妖怪人間》透過妖怪與人類的相處,勾勒出對於環境保育、人文關懷與能源等社會寫實議題,將台灣各地鄉野奇談中的妖怪、鬼神等做連結,打造出人、妖共處的奇異世界。此劇總共有八集,每集所講述的均是不同妖怪,與各據人類本位及妖怪優先的人類之間的互動拉扯。即將在4/25(六)播出第七集與第八集最終回。


《妖怪人間》演員群幕後合照。photo by 公視。


《妖怪人間》由「世界柔軟」這組新銳影像團隊製作,他們長期投入開發在地原創、反映社會現況或是集體生命經驗為題材的戲劇、動漫畫跟其他領域的作品。製作人張辰漁認為,近年因社會整體環境相對成熟,開始關注各種生態保存、人與他者該如何共處、文化解殖等各種議題。因此在此時推出相關題材,應能獲得更多共鳴。「《妖怪人間》不能說這是代表台灣文化的故事,但可以說這是只有台灣能做出的故事。」


Images:Courtesy of 公視、世界柔軟數位影像、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