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永續經營才是硬道理 綠概念成製錶顯學

永續經營才是硬道理 綠概念成製錶顯學

2020/05/02 編輯 /

Breitling Superocean Outerknown腕錶。


「製錶業」(Watch Industry),顧名思義,產品以鐘錶為主的製造業,工序中大量地使用金礦、鋼鐵等珍貴原物料,容易讓人聯想到水系污染、土壤質變等等環保議題的可能疑慮。為了扭轉普羅大眾的觀感,進而對於品牌建立正面肯定與認同感,因此多數品牌都開始推動關乎於「環保」、「永續性經營」的改革作為。不過,到底有多少錶廠能夠真正做到不僅治標,還能治本的改善呢?


IWC從製程就開始實踐環保,廠商更使用高效率的節能系統、水力發電系統,頂樓也安裝太陽能電池板。


IWC從根本開始「綠化」

2018年底,由國際知名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對,就是那個以熊貓做為Logo的WWF,發表了一份官方調查報告,針對瑞士境內15大鐘錶和珠寶生產商,進行一次完整的環保程度評鑑。最終結果,隸屬於歷峯集團(Richemont Group)的五個品牌:Cartier卡地亞、IWC萬國錶、Jaeger-LeCoultre積家錶、Piaget伯爵錶和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囊括前五名,其中又以IWC拔得頭籌,獨得「野心不凡」(Ambitious)的最高評價(如附圖),他們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深入瞭解之後,才驚訝地發現,IWC從世界各地的專賣店,到設立於瑞士沙夫豪森的錶廠,將環保意識深植於日常營運的各個細節中。為了減少碳排放量,使用水力發電的可再生能源、在廠房頂樓安裝太陽能電池板、更換提高效率的中央暖氣鍋爐、於專賣店和門市內採用節能照明系統;加上廠房區域的雨水、地下水和污水之善加運用,再拓展到減少紙張使用量、盡量棄用塑膠包裝薄膜等塑料,以及購買自願減碳的額度。其實早在2007年,IWC就已經是業界先驅,獲得碳中和認證的公司企業。


Panerai Submersible Mike Horn Edition,以回收材質製造。


落實回收的綠色循環

合乎倫理道德標準下,適當地利用回收材料來重製新品,也是不少腕錶品牌的環保之道。2019年,Panerai沛納海在S.I.H.H.錶展上所發表的錶款之中,有一只與國際探險家Mike Horn限量聯名的Submersible潛水錶,就使用以回收經濟為訴求的Eco-Titanium「環保鈦金屬」材質,不使用全新開採的天然資源,包括錶殼、護橋裝置、錶框和錶背等多種部件,都以Eco-Titanium來製作;錶帶部分,也是以提煉重製的回收PET樹脂材料製成,甚至連包裝都是運用回收再造物料,使其對於環境的影響盡可能降低。同樣地,Oris豪利時於同年推出的Aquis系列潔淨海洋限量潛水錶,更是明確地將再生PET塑料鋪滿錶底蓋,不僅呈現出絢麗漸層色彩,同時也藉著此一錶款搭起與太平洋垃圾篩選組織(Pacific Garbage Screening)的全新合作關係。

無獨有偶,近期推出重點復刻系列腕錶Alpine Eagle的Chopard蕭邦,也在錶款上運用了自行研發的「Lucent Steel A223」專利不鏽鋼材料,硬度、耐磨度都比一般鋼材更優異,也因獨特晶體結構,而讓它的光澤更加閃亮。令人意外的是,裡頭竟有高達70%的回收廢棄鋼材。同時,還有與永續服飾品牌Outerknown合作的Breitling百年靈,藉著Superocean Outerknown超級海洋腕錶,也嘗試開發出ECONYL紗線製成的卡其綠NATO尼龍錶帶,它正是利用蒐集自世界各處海洋的廢棄漁網,將這些尼龍廢料再生加工而成的材質,成功讓這些原本深沉海底、數十年可能都難以腐化分解的魚網,重新拾回了生命。


Breguet贊助的海洋衛士號帆船。


綠色企業公民責任

重視企業身為地球公民之一員的責任,一些品牌也會將力量放在海洋自然環境的保育。除了前文中曾提及的Oris之外,品牌中擁有經典五十噚潛水錶系列的Blancpain寶珀,長期以來對於海洋探險家的探勘研究計劃、瀕臨絕種海底生物的保育研究、珍貴海洋資源紀錄片的拍攝計劃都多有幫助,最為明顯的就是自2014年起始的公益活動「心繫海洋計劃」,堅定為各個關懷海洋的重要活動盡一分力。

此外,同屬Swatch集團的Breguet寶璣,在2018年也正式建立與Race for Water基金會的合作關係;針對從2017年起跑的五年長期計劃「奧德賽航行旅程」(Odyssey 2017-2021),透過以綠能概念打造,採用太陽能、氫氣、風力等多項乾淨可再生能源為動力的「海洋衛士號」帆船,航行經過35個國家,投入宣揚海洋生態保育,避免塑膠廢料影響海洋生態,進而保護地球無可取代的水資源。近來席捲全球的肺炎疫情,逐漸讓人深刻體會到「地球是平的」之概念,因此各個產業與企業都必須在經營方針中,納入「綠色環保」的規劃考量,才是奠定大眾認同感與忠誠度的一大無形利器。


Text by Joseph Chien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