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2020 W&W線上錶展】Roger Dubuis 腕錶上的魔鬼樂章

【2020 W&W線上錶展】Roger Dubuis 腕錶上的魔鬼樂章

2020/05/14 編輯 /


鐘錶報時迷人的聲響,如果反映在腕錶上,就是高度複雜功能三問報時,而要做到清脆響亮,還要印象深刻,就端看製錶功力。然而Roger Dubuis羅杰杜彼高端的技藝,以及品牌的冒險精神,今年W&W線上錶展推出的一支具有「魔鬼音程」(Diabolus in Musica)的腕錶,更結合飛行陀飛輪等兩種複雜功能,十足十的展現高端的製錶技藝。


十點鐘方向鳴聲顯示器、三點鐘方向功能顯示器、五點鐘方向飛行陀飛輪,鏤空的設計盡顯機械結構的精湛做工。


三問錶向來都是複雜功能之最,當報時機制啟動時,會依序以「Hours、Quarters、Minutes(時、刻、分)」報時,圓盤對應轉動後,鳴報正確的時間單位。通常三問錶是以兩組撞鐘跟撞槌敲出高音及低音,以此區分報時,但此腕錶獨特之處在於他的音調是「三全音」,而非傳統和諧音調。這種被應用在中世紀宗教音樂的音階,被稱之為「魔鬼音程」(Diabolus in Musica),而法國作曲家卡米爾.聖桑(Camille Saint-Saëns )也曾在其著名交響詩《骷髏之舞(Dans Macabre)》大膽使用三全音,以刻畫氣氛濃烈的出場場景。 


RD107機芯,搭載了飛行陀飛輪與報時功能,配備雙微型自動盤,時、分顯示 、三問報時,十點鐘方向鳴聲顯示器,以及「All or Nothing」保護裝置。


靈感既然來自於此,以「魔鬼機械」為名的Excalibur Diabolus in Muchina腕錶,則採用C調和降G調兩種相距三全音的鳴響,好處是能在機芯與錶殼中傳遞更清晰明亮的聲音。而三問錶操作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在報時機制運作時調校腕錶,此時對機芯容易造成損害,Roger Dubuis製錶師則是相當貼心的設計了一個槓桿,指示為「W(Winding手動上鏈)」或是「S(Setting時間設定)」,確定腕錶的狀態。而另外一個貼心的「All or Nothing」保護裝置,只有在按鈕被完全確實按下時,三問報時才會啟動,兩道安全機制,避免操作失誤。


Excalibur Diabolus in Machina 鏤空三問飛行陀飛輪自動上鍊腕錶_$18,375,000 by Roger Dubuis。


三問報時、標誌的經典飛行陀飛輪,RD107專屬機芯是品牌匠心獨具的作品。腕錶剛硬的線條,鈷鉻合金錶殼、錶圈及錶冠,深藍色系點綴在銀色調的腕錶上,動力儲存達72小時,搭配3D立體的小牛皮錶帶、快拆裝置,是充滿運動性格的一只腕錶,然而此腕錶獨一無二的僅有一只,是專賣店獨賣的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