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2015年度跑車六大門派上陣

2015年度跑車六大門派上陣

2015/08/04 編輯 / Liao Christine

在2015年日內瓦車展中,我們看見熱騰騰的跑車火焰,無論是雙門GT、中置後驅、純粹電力、油電混合、渦輪增壓⋯⋯各式各樣的跑車紛紛出籠,呈現百家爭鳴的難得景象。這是自金融海嘯結束後, 近來最火最熱的跑車高潮,身為車迷,必定興奮不已。

     Text by Seven Lo Images:courtesy of Aston Martin、Bentley、Ferrari、Ford、Honda、McLaren

007最新坐駕 Aston Martin DBX 

近年來,超跑市場競爭異常激烈,因而造成兩種趨向:第一、性能數據越造越大。沒有600匹,請到外面排隊。第二、樣子越做越像。當馬力與速度提升,對於空氣力學的要求更高,在限制增加的情況下,不少超跑紛紛穿上了制服,造型差異不大。Aston Martin是少數不需要受困於造型的超跑品牌,是最道地標準的GT跑車典範。倒是性能輸出讓Aston Martin大老闆傷透腦筋,身為一家獨立品牌,實在很難與大廠牌一起玩馬力擂台賽。2015日內瓦車展中,我們看見無比動人的DBX Concept,這款概念車承襲一貫的完美線條比例,就算加入一大堆前衛裝配,任何人都可以輕易辨識,流連忘返。動力系統才是DBX Concept的亮點。Aston Martin不再堅守內燃機,大膽採用純電動力系統,目前看來,DBX Concept只是個概念,卻能嗅出Aston Martin的改革決心。007開安靜無聲的電動跑車⋯⋯想想沒錯,隱性、低調,這才是適合情報員該開的車。 

豪情四海 Bentley EXP 10 Speed 6 

英國人應該是最擅長詮釋豪華GT 跑車的民族, 尤其是Bentley。剛曝光的EXP 10 Speed 6是值得一提的重點概念 車,它的設計靈感源自於航太工程,肌肉分明的車身線條,跳脫以往Bentley的柔順優雅。有趣的是,EXP 10 Speed 6的進氣柵、排氣管、車門把手、兩側通風口特地使用3D列印技術,大幅縮減開發與製造時間。內裝方面,EXP 10 Speed 6採用義大利天王Poltrona Frau皮革打造座椅,極致奢華的工法,讓人回味無窮。動力方面, EXP 10 Speed 6概念車還是以6.0升W12渦輪增壓引擎為主軸,我卻認為油電混合才是重頭戲,想要通過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只靠大顆引擎是行不通的。 

彎道能力深不可測 Ferrari 488 GTB

 這次日內瓦車展的488 GTB哪裡厲害?首先是動力演出,當California Tz推出渦輪增壓,我們知道,該是跟Ferrari自然進氣引擎說聲再見了。488 GTB搭載的3.9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能在8000轉爆發670匹最大馬力,3,000轉供應77.5kg.m扭力峰值,配上7速F1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3.0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330km/h⋯⋯嗯,好像還不錯。厲害的超跑著重的是彎速,至於彎速,來自空氣力學,別看488GTB跟老爸458 Italia長得如出一轍,經過大幅整容,底盤導流板與後分流器完全調整,風阻係數Cd值竟然只有1.67!一舉刷新Ferrari量產車紀錄。根據資料,488 GTB於250km/h的下壓力高達325公斤,過彎能力肯定深不可測。 

晉升600俱樂部 Ford GT

 為了打敗Ferrari,許多人做了許多傻事,挑戰Ferrari的下場往往是鎩羽而歸。Ford卻是少數例外,Ford曾經在1960年代向Ferrari洽談收購,談判告吹之後,Henry Ford決心讓Ferrari好看,打造出贏得四座1960年代Le Mans冠軍的Ford GT。2015年的Ford GT設計架構完全符合全球超跑的標準,採用碳纖維與鋁合金複合材質打造車體,並且將改用小一號的3.7升V6渦輪增壓引擎,變速箱也變成七速雙離合器,動力數據約600匹,從靜止加速至100km/h約3秒,極速上看320km/h。除了升等600俱樂部,Ford GT更採用比照LMP1原型賽車的空力套件,或許,這就是下一部Ford利曼賽車。 

東瀛法拉利現身 Honda NSX NSR

是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日本跑車,早在1990年代就採用了全鋁合金車體,再搭配車神Aryton Senna加持,打造出名垂青史的東方法拉利。邁入21世紀,Honda再出NSX的消息未曾間斷,經歷數次演變,Honda終於在2015年推出第二代NSX。全新NSX車體採用碳纖維/鋁合金混搭,動力系統一樣是混搭的油電混合,由一具3.7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3具電動馬達,打造出中置引擎/四輪驅動的特殊設計,如此設計,似乎與Porsche 918 Spyder神韻相近,值得期待。

 向1997年致敬 McLaren 675LT

先讓我們說文解字,LT就是Long Tail的縮寫。1997年,FIA GT賽至出現一種相當特別的長尾巴空氣力學設計,那年,Porsche 911 GT1、Mercedes-Benz CLK-GTR與McLaren F1 GTR Long Tail Version在GT賽事中展開激鬥。2015年,McLaren決定復刻當年的空力套件,因而在2015年日內瓦車展中推出一款限量生產500部的McLaren 675LT。數字會說話,McLaren 675LT打載的3.8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升等為675匹馬力、71.4kgm扭力,重量更巨幅減輕100kg,完成0~100km/h加速只要2.9秒,7.9秒搞定0~200km/h加速⋯⋯瘋狂的1997年戰鬥賽車,再次重現。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4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