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旗艦手機進化式
3C 玩物

旗艦手機進化式

2015/07/29 編輯 / Liao Christine

身為時代的先驅(自以為),你是否也有同樣的宿命認知,每年都要追隨旗艦手機的規格至少換上一次新機。在經過CES 和MWC兩大重點展覽洗禮後,今年的旗艦手機頗有爆點,你可能得先把換機錢準備好。   

Text by Albert Lee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其實我們都知道,這兩年來大家對追逐旗艦手機規格這件事開始有點麻木,我們又何嘗不是?不論你是iOS或Android陣營,每年的新機大抵上就那幾件事在輪番上陣:更快的處理器、更大的記憶體、更大的螢幕尺寸、更長的電力、更佳的拍照功能、更薄的機身、更⋯⋯咦?我們列完了嗎?基本上應該都差不多了。 

對我們來說,百家爭鳴的Andriod手機市場才是真正好玩的地方,iPhone雖然很不錯,但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做法,相對就失去了選擇的樂趣。純粹以規格來看的話,去年的旗艦手機至少要有以下的條件,才會被我們看得上眼:5吋以上的Full HD螢幕、Qualcomm Snapdragon 801 2.3GHz以上的處理器、2GB以上記憶體、16GB以上儲存空間(可擴充記憶卡)⋯⋯等等,當然如果還有一些小加分也是很不錯,像是防水防塵、搭配更大螢幕而來的薄邊框、金屬機身、高超的拍照能力、美型的外觀⋯⋯等等。這些規格是否看來頗為眼熟?沒錯,幾乎和前年旗艦手機規格一模一樣,只差在前年處理器是Qualcomm Snapdragon 800如此而已,而800和801兩者的差別極小,也就是說,我們忍受了兩年旗艦手機就是這個樣,你還想繼續忍下去嗎? 

別說你不想,我們也不想。終於,這些旗艦手機的規格閉著眼睛都能猜到的日子結束了,今年總算有讓人眼

睛為之一亮的產品面世。而且不再只是拚數字上的規格,而是真正把一些創意務實化,這讓今年的手機市場變得好玩起來,而這其中尤以曲面螢幕最具話題性。

 去年LG率先推出G Flex曲面手機,成功地攪動了一池春水,然而就像LG在手機上許多其他的新嘗試一樣,G Flex也是款實驗性的產品,老實說我們還真的一度認為這個實驗可能就此船過水無痕,但還好LG並不這麼認為。今年的G Flex 2很有看頭,而且幾乎把所有LG目前在市面上亮出的技術都裝進去了。事實上,除了沒有2K超高解析度及僅2GB的記憶體之外,G Flex 2是目前LG手機中規格最高的,也算是在今年G4上市前給消費者一個還不錯的選擇。縮小到5.5吋的曲面螢幕尺寸,配上薄邊框及獨家的後置按鍵(已有別家廠商在仿傚了),四周邊框上沒有任何一個按鍵,輔以支援自動修復的背板,讓G Flex 2握持上非常就手。Qualcomm Snapdragon 810最新八核心64位元處理器,支援LPDDR4記憶體,在速度上不容小覷。相機功能上雖然仍是1300萬相素的鏡頭,但在雷射快速對焦及光學防手震的奧援下,它的照相能力大幅提升。如果能再把記憶體升到3GB及加上個防水防塵,它應該會是十項全能優等生的最佳典範。

 同樣來自韓國的Samsung也不是省油的燈,在經過這兩年被批評新機了無新意且市佔率被競爭品牌鯨吞蠶食之後,去年將曲面螢幕以另種詮釋方式推出Note Edge,立即引起市場上不小的迴響,但只有單側邊曲面的設計在雙手需要互換使用時會不太方便。而今年MWC上推出的S6 Edge則以雙側邊曲面做出完美的呈現,有samsung-galaxy-s6-edge種無邊際泳池的視覺效果。彎曲下來的側邊條並不僅只有美觀,它擁有許多實際作用變化的可能,除了可以像跑馬燈般秀出許多訊息之外,還可以做為虛擬按鍵,增加不少方便性。雙面玻璃的設計雖然很亮眼,但這樣的設計早就出現在各品牌中,並不特別新鮮,反而是Note Edge的仿皮革塑膠背蓋頗受我們的青睞。

 S6 Edge的規格也很亮眼,採用自家研發的Exynos 7420八核心64位元處理器,3GB的LPDDR4記憶體,5.1吋薄邊框的2K超高解析度螢幕,是目前最輕最薄2K機種。然而為了讓機身做得那麼漂亮,S6 Edge捨棄了可以插記憶卡和可以換電池的「傳統」,或許會讓愛用者很不HTC One M9

習慣。不過倒是內建了無線充電和快速充電,以及使用新一代UFS 2.0高速內存空間,算是有補償到。而其照相能力也經大幅優化,不僅支援光學防手震,還可以0.7秒快速啟動,前後相機鏡頭都配上了F1.9的大光圈,以及前500萬、後1600萬相素的高規格,不論是內在或外在都相當吸引人。

 而今年MWC另一款旗艦手機則是HTC One M9,外觀上依然堅持One系列的設計原素,從M7、M8、M9三代走來始終如一,雖然這樣的造型搭配金屬機身說真的還挺耐看,但已經三年了難保消費者不會喜新厭舊,於是推出了「金鑽銀」這個在腕錶上很常見到的雙色搭配,確實讓它質感增加了不少。在規格上,身為旗艦機種不意外地搭載了Qualcomm Snapdragon 810八核心64位元處理器及3GB的LPDDR4記憶體,與前作一樣的5吋Full HD螢幕,但邊框稍微窄了些。而M9最大的改變,在於捨棄了Ultra Pixel的主相機,改成2000萬相素的感光元件,對消費者來說是比較討喜的。但Ultra Pixel真的是好東西,所以HTC把它移到了M9的前鏡頭上,這樣即便在暗處自拍也可以漂漂亮亮。而一直引以自豪的BoomSound立體聲喇叭,這次更搭載了Dolby Audio,向完美音質更往前邁近了一步。整體來說,M9為使用者體驗做了相當多的改進,不只是規格提高而已,同樣也是值得入手的旗艦機種。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4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