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愛著.活著 宋仲基獨家專訪(上)
封面人物

愛著.活著 宋仲基獨家專訪(上)

2018/09/05 編輯 /

在掌聲中克制喜悅,在噓聲中守住信心。

Fashion by Ko Dong Hui Text by Min Yong Photographs by Mok Jung Wook Style by Kang Eun Su Hair by Lee Hye Young Makeup by Kim Jih Yun Assistant:Park Yoo Shin、Shin Min Ji Art Design by Kim Dae Sup Translation by 許喻理


針織毛衣 by N°21。


Esquire(以下簡稱EQU):你即將在九月一日迎接出道十周年紀念活動,對你來說,「十年」是否有任何意義?

宋仲基(以下簡稱Song):事實上,直到粉絲們提醒我,我才發現自己已經出道十年。我回顧了一下過去的作品,數量比我想像中多。希望在迎接出道二十周年時,作品可以是現在的兩倍,屆時一定有更多內容可以和大家分享。我的粉絲都期待我趕快推出新作,在拍片之間的空檔,我常覺得自己太懶散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身為演員的自覺」。


EQU:除了服兵役時期以外,今年似乎是你唯一沒有新作上映的一年。

Song:是的,我也是最近才留意到。服完兵役後,我就開始拍攝《太陽的後裔》(태양의후예)。當這部戲播出時,我已經開始拍《軍艦島》(군함도)了。《軍艦島》殺青後,我立刻著手準備婚禮,畢竟那可是我人生中第一優先的事情,我非常認真看待婚禮,因此我不打算騰出時間做別的事,陪伴我愛的人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EQU:我們正想問你為何遲遲還沒確定下一個角色,原來是這個原因。

Song:沒錯,我把時間都給了我太太。直到現在,撞見我們在路上散步的人,還會對我說「恭喜」,這提醒了我,我們還是新婚夫妻呢!當然要把這段珍貴的時間留給彼此。我確實想花時間謹慎選擇下一個角色,我和我太太約定好,一定要在螢幕上呈現最棒的演出,不讓那些一心期待我們回歸的粉絲失望,也是表達對他們的尊敬與感謝。我內心的表演慾的確也開始蠢蠢欲動了。


EQU:是否休息愈久,愈難做出決定?

Song:或許吧!但思考得愈久,也反而更可能做出大膽的決定。回頭看我過去的片單,我其實請傾向做點大膽的嘗試。有些作品感覺有一點兒詭異,卻異常吸引人,有時朋友勸我要避開這種角色,但我根本沒聽。沒有一次做決定是順利的,但當我順著我的直覺選擇時,成果往往都是成功且令人滿意。因此,粉絲都信任我的選擇,這也使我想做更多嘗試。


針織毛衣 by N°21。


ESQ:當你2011年拍攝《樹大根深》(뿌리깊은 나무)時,很多人不看好你,因為以你的年齡,飾演青少年實在太沒說服力了。現在看來,當時沒因此打退堂鼓真是萬幸。

Song那樣的揣測總是難以避免。我讀了《樹大根深》的劇本之後,確信自己完全不想把那個角色讓給任何人。當時我已經開始收到飾演主角的邀約了,但《樹大根深》中少年李祹這個人物,只出現一下下,卻比任何主要角色都還要搶眼。雖然這聽起來像是我故作謙虛,但事實上我對這個角色有極大渴望。當時我很驕傲我接了這個角色,至今我依然覺得那是我演員生涯裡做過最棒的決定。


EQU:總之,你選擇了《阿斯達年代記》(아스달 연대기)作為2019年的復出之作,是什麼原因讓你從眾多邀約中選中這部戲呢?

Song:最主要的原因是我非常信任這部戲的導演與兩位編劇,我曾經與金元錫導演、金榮昡編劇、朴尚淵編劇共事。我很尊敬他們,接到他們的電話時非常激動。這部戲的規模大到有點令人生畏,但我相信必定會令人興奮且值得一試。


EQU:你是在拍攝《成均館緋聞》(성균관 스캔들)時認識金元錫導演,對吧?

Song:沒錯,那可是金導演的出道作呢!


EQU:兩位編劇則是在《樹大根深》時認識的。當時你還是個必須主動爭取角色的演員,但現在你是一個有資格挑劇本的大咖,當導演主動來電邀約時,是否讓你赫然發現自己已經是一位重量級明星了?

Song:我曾經看過一個短片,好像是電影《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的幕後花絮吧?很多世界知名的演員參與試鏡,即使是好萊塢最大牌的演員也不例外。就看你怎麼想,金導演主動給我這個角色確實很棒,但如果我先聽說他正在籌備新劇,我也會主動去找他並要求參與。我不是在採訪中只說漂亮話,我是真的這樣想。我必須非常努力,因為這部戲一點也不容易。到了我這個年紀,如果不主動尋求突破,可能就再也沒機會進步了,所以當我有機會選擇時,我總是做出大膽的決定。


毛衣 by Juun J;長褲 by Gucci。


EQU:你說這部戲「一點也不容易」指的是哪方面?

Song:我接演《樹大根深》後,常常在讀劇本時覺得後悔、很想逃跑,因為擔心自己無法好好表現,或是暴露缺點。有時我甚至緊張到睡不著覺。但當我讀過一遍又一遍,我逐漸讀出興味,想要好好表演的信心再度浮現。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為這些台詞著迷,我想讓角色專屬於我。我非常喜歡這個劇本,也從中學到很多。


EQU:以結果來說,當時很忍受的痛苦和磨練都是值得的。

Song:是的。這種感覺很棒,我知道我並不完美,但當我聽到讚美時,依然覺得非常滿足。《狼少年:不朽的愛》(늑대소년)是一部評價兩極的電影,而飾演狼人也有很多令人崩潰的時刻。模仿動物的動作是一大挑戰,其中一幕我重拍了28遍才拍好。然而當我用盡全力演戲時,刻薄的評論更無法傷害我,而溫暖的好評依然讓我非常開心。當然我沒有做到最好、被批評還是很令人沮喪。


EQU:所以,最重要的是你達到自己心目中的標準。但你難道不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同嗎?

Song:我覺得所有人多多少少都需要被他人認同,且演員比一般人更需要,畢竟我們的工作就是奠基在觀眾的認同之上,這也是為何我們如此努力要獲得好評。我想世界上沒幾個人敢說自己毫不在意他人的批評。如果想要活得自在,就要管理自己獲得好評的渴望。如果太過執著於名聲,我可能會失去自我,必須試著取得平衡。你必須在掌聲中克制喜悅,並努力讓自己不被噓聲擊倒。後來我發現,當我全力以赴時,評價和收視率都不會太令人失望,因此我必須加倍努力。相反的,如果我沒有全力以赴,卻得到了意料之外讚賞,我會覺得非常空虛。身為一個演員,觀眾的評價當然很重要,但不該是唯一目標,你還是必須有自己的步調。這就是為何前輩的指引很重要,他們已經有經驗、有一套應對方式,所以我很喜歡和前輩聚會,可以幫助我調整自己的步伐。


EQU:你的意思是說,他人的認同可以作為人生的羅盤,但不能因此影響情緒。我想一開始應該很難做到。

Song:其實現在也很難做到,我也還在努力。我的演藝生涯也才十年,對我來說要心胸開闊地擁抱所有評價有點太早了,但我希望有天我可以來到這個境界。


EQU:聽說你為了《阿斯達年代記》花很多時間運動健身。

Song:這部戲大約一個月後開拍,我在戲裡不會穿太多衣服。這個角色需要有健美的身材,所以我大量運動,也接受馬術和武術訓練。


EQU:你過去古裝劇演出的經驗,對這次《阿斯達年代記》應該很有幫助吧?

Song:幫助很大。但我希望能完美的呈現這個角色,所以還是需要慎重準備。幾個月前,我和演員薛耿求(설경구)喝酒,他說:「隨著年紀增加,能運用的武器就愈少。」即使是像他這樣厲害的演員,對事業也有焦慮感,所以我的焦慮感更重,常覺得自己必須付出三倍,甚至四倍之多的努力才行。馬術和武術就是我飾演這個角色必備的武器,所以我想有萬全的準備。


外套、T-Shirt by Dries Van Noten;長褲 by YMC;腰帶 by Bottega Veneta。


未完待續:〈愛著.活著 宋仲基獨家專訪(下)〉

【完整專訪請見Esquire君子雜誌157期九月號】


Follow Us On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squireTW/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esquire_tw/

YouTube:https://goo.gl/owtN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