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愛著.活著 宋仲基獨家專訪(下)
封面人物

愛著.活著 宋仲基獨家專訪(下)

2018/09/05 編輯 /

「即使生了小孩,也要永遠把太太放在第一位,所以我和宋慧喬可不會停止戀愛。說真的,我太太真是太美了!」

Fashion by Ko Dong Hui Text by Min Yong Photographs by Mok Jung Wook Style by Kang Eun Su Hair by Lee Hye Young Makeup by Kim Jih Yun Assistant:Park Yoo Shin、Shin Min Ji Art Design by Kim Dae Sup Translation by 許喻理 


襯衫 BY Wooyougmi。


〈愛著.活著 宋仲基獨家專訪(上)〉


EQU:這樣的焦慮感是否促使你時時保持身為演員的自覺?

Song:我試著與焦慮感共存,因為這個焦慮是無法緩解的。但如果我過度焦慮,我可能會失去自信、放棄演藝事業。


EQU:然而,在你嘗試各種戲路時,想必相當有收穫。

Song:我認為我的眼界與心胸都隨著我的事業拓展,同時我要負的責任也愈來愈重。我周圍的人事物變了很多,我行事也必須更為小心。我知道身為主要演員,我犯的任何小錯都可能影響整個劇組。不過就算以前演配角時,我也非常小心。總之,隨著成就愈大,我必須更加慎重,當然婚姻也是促使我行事謹慎的原因。


EQU:也就是說,你成為一個對整個產業有影響力的人,不再是只需要為自己負責的演員了。

Song:這是顯而易見的。所有在商業電影中演出的人都會理解這一點。如果我在預算高達100億韓元的劇組,那我當然要加倍謹慎,不管道德上還是法律上,出錯非同小可。每個人都必須有抒發的管道,才能承擔這種高壓的工作,因為壓力就是愈去想它就會愈沉重。目前我的壓力還沒大到無法承受的程度。


EQU:當前輩告訴你「隨著年紀增加,能運用的武器就愈少」時,你有沒有想過你的祕密武器是什麼呢?

Song:薛耿求在一次專訪裡說過:「我年輕時可以為戲增胖,在下一檔開拍前瘦回來,挑戰許多不同角色,隨著年齡增長,我想應該沒有什麼是我沒遇過的,但我很快發現,並非如此。」這段話深深觸動我,我認為,比起發揮已知的能力,探索未知的領域更重要。這樣的想法也影響我的工作,總是想做突破性的選擇。如果我在挑選劇本時小心翼翼、想東想西,那未免也太傲慢了。就算不確定成功與否,現階段的我,正值必須接受各種挑戰的時期。飾演不同角色並從中汲取經驗,正是我此時的武器。


EQU:方才我們談到《狼少年:不朽的愛》,當時大家都沒想到你會接演這部電影。

Song:事實上,業界的人都傳說,如果你告訴宋仲基「不要接演這部戲」,那他鐵定就會接!我有個朋友常說我是個怪人,喜歡去做別人阻止我做的事。


格紋外套 by Calvin Klein 205W39NYC。


EQU:剛才提到你的祕密武器,我猜你最強大的武器就是你的臉。這不只是誇獎你長得好看,而是你擁有身為演員極大的優勢。《狼少年:不朽的愛》之所以大受歡迎,你的外表也是原因之一。

Song:我想你說得對。好看的外表確實是一種武器,我很感激我的父母,而好好發揮這個優勢是我的本事。可是,外表也會帶來一些侷限,必須在觀眾還沒看膩之前找到新的突破點,這就是為何我要不停「開發」新的武器。如果可以在對的時機點發揮外貌優勢,那確實是好武器,假如請李光洙(이광수)來演狼少年,整部電影的鄉村感會更重;如果我跑去演他的連續劇《Live》,一定也會不知所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外貌與氣質,身為演員應該要懂得如何發揮。對了,剛剛那些話我絕對不會在李光洙面前提起。


EQU:有些角色確實得以讓演員突破自我,例如《善良的男人》(세상 어디에도 없는 착한남자)中,你的角色和過去所飾演的調性都不同,是個冷酷無情的男人。這是你第一個反派角色,完全沒有展現你燦爛溫暖的笑容。

Song:那時我非常渴望做破格的演出。當時編劇李慶熙(이경희)寄這部戲的劇本給我,我連看都沒看就答應了,因為我非常尊崇李慶熙,連故事大綱都不知道呢!當時有些人反對她起用我,因為我向來飾演正面、溫暖的角色。我很難過自己不被看好,是李慶熙一直鼓勵我。最後,《善良的男人》證明了宋仲基有如此截然不同的面貌。


EQU:李慶熙曾說:「私底下的宋仲基和他的公眾形象差很多。他有道德感,既善良又有內涵,也很有男子氣概。我想向觀眾展現這樣子的宋仲基。」

Song:難道我在觀眾面前不道德嗎?開玩笑的。我懂她的意思。


EQU:你在2013年8月27日入伍,當時正值你人氣飛升的時候,很多人建議你延遲入伍時間,但你堅持準時報到。

Song:噢,這其實不是真的。但這個謠言顯得我很正直,所以我沒有特別澄清。事實上,我準時入伍是因為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延遲。或許有些法律上的漏洞可鑽,但我沒有非要延遲不可,我決定就接受現況。當然我對於當時錯過的機會很遺憾,但我並沒有那麼排斥服兵役。總之,我並非向傳聞那樣「主動堅持入伍」。我因為兵役錯失了一個角色,但退伍後我得到很多不同的機會,或許在那個時機點入伍,是很幸運的。


EQU:你確實在退伍後有不錯的發展,但當時你也很擔心那段空白期。

Song:我非常擔心。整個兵役期間我都非常焦慮,那種焦慮感直到退伍前一天都還困擾著我。但其實焦慮也沒用,所以我試著全心投入軍旅生活,我的長官年紀比我小,但我們處得還不錯。


T-Shirt by Vivien Westwood;長褲 by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EQU:聽說你在韓國第22師團服役?

Song:是的,位於東北高城郡的南北韓非軍事區(DMZ)旁。在我加入這個單位前對此完全沒有概念。


EQU:你自告奮勇參與巡邏前線的部隊,這也是因為你想「全心投入軍旅生活」而做的決定嗎?

Song:分配工作時,很多人建議我負責訓練新兵。但我不希望我的軍旅生活只留在新訓營,所以就提出這個要求。我想擔任有意義的職位,接著就發現有偵查相關工作。有次部隊要進去DMZ巡邏,那其實是有點危險的任務,我有點擔憂,不過我說服自己:「人生能有幾次進到DMZ的機會?」然後就自願加入了。畢竟這兩年是沒有選擇的,我希望自己能至少學到些什麼。跟其他同袍建立情誼也很重要,一開始,他們對於有一個二十九歲的名人加入感到不自在。我保持謙虛與低調,與大家好好相處。我至今還跟許多同袍有聯繫呢!


EQU:雖然你在兵役期間非常焦慮,但退伍後你得到一個很好的機會。

Song:服役期間,有些年輕士兵私底下叫我「大哥」,也會跟我商量他們的煩惱。例如,剛出社會開始賺錢是什麼情況?我可以遇到理想的對象嗎?他們和我分享這些心裡話,非常善良也很窩心,我在他們這個年紀時也有一樣的煩惱。聆聽他們訴說時,我感到我應該更留心周遭的事物。我一直擔心自己被觀眾遺忘,或忘記如何演戲。我覺得我很幸運,我退伍後第一部戲就是和軍人有關的,我可以馬上進入狀況也要感謝這個角色。


EQU:或許你是命中註定要在退伍後接演《太陽的後裔》。

Song:我也一度這麼想。當我放假時,經紀公司叫我看一下這個劇本。其實早在我入伍前這部戲就開始籌備了,只是主角人選始終沒有確定,我一看就想著:「這是我的角色!」不過當時我因為有其他規劃,在看劇本前曾拒絕過對方,但對方堅持我必須看。我一讀就十分著迷,完全無法抗拒。我的經紀人問:「你現在應該不想演軍人吧?」我說:「我想啊!而且也不用等頭髮長回來。」一切就這樣自然而然,我優雅的回歸小螢幕,還因此遇見了未來的妻子。


T-Shirt by Vivien Westwood;長褲 by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EQU:你結婚是一件大事!你和宋慧喬都是當紅的韓流明星,所以這場婚禮讓海內外都非常關注。很多人都興奮到不行,但兩位當事人倒是顯得相當冷靜。

Song:我太太和我都是名人,但撇開職業不談,我們也就是兩個嚮往平凡生活的普通人。我們都知道平常不可能宣稱「下戲後就不要來找我們」,也對大家的祝福和各種慶祝都很感激,同時試著維持平靜,畢竟我們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一定要把握住這段時光,好好與彼此相處,否則將來一定會遺憾。很多人說我們舉辦了「世紀婚禮」,但其實規模小小的,既沒有公開也沒什麼特別,聽說還有人出動空拍機想窺看我們的婚禮,我實在不同意名人必須受到這種對待,但這是無法避免的。我們兩人都在計畫復出,在那之前更要把握兩人時光,這是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一段日子。


EQU:能在全世界都聚焦在你們身上時,依然保持的平穩的心境,想必你們兩人真的是天作之合。

Song:我同意。我們的人生觀是非常接近的,雖然都是名人,任何雞毛蒜皮的事都可能變成新聞,但我覺得目前為止一切都很順利。


EQU:既然已經結婚,就不能談戀愛了,這個舉例有點怪怪的,我是指邁入新階段總是要放棄某些事情,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Song:我懂你的意思,但我不覺得我和宋慧喬從此不算戀愛。我是個很實際的人,但對於感情有自己的理想。我曾和一位長輩喝酒,他告訴我:「和你此生最愛的女人結婚,簡直是命中註定。」我一直記著這句話,我認為身為男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深愛著自己的另一半。當然賺錢和建立名聲很重要,但最有男子氣概的事情,就是永遠當個愛妻家。不同經歷的人會有不同的價值觀,那些祝福我們的人,多半也是感情順利的,但還是有人擔心地說:「你怎麼敢這麼輕易結婚?婚姻是很痛苦的。」我想會這麼說的人,或許是家庭生活不幸福,我覺得很遺憾。我的朋友告訴我,即使生了小孩,也要永遠把太太放在第一位,所以我們可不會停止戀愛。說真的,我太太真是太美了!


EQU:你雖然已經三十幾歲,外表卻完全沒改變,但總是有些事物會隨著歲月改變,有什麼事情是你希望無論如何都不變的呢?

Song:從我出道就照顧我的經紀人,最近跟我提起當年還是新人時,我曾經宣稱「如果我演主角,就算五天不睡覺我也不會抱怨!」但當我真的演了主角,才熬夜三天我就抱怨連連。經紀人是跟我開玩笑的,但我領悟了一件事,一開始我對任何機會都充滿感激,但當我成為有選擇權的明星,我卻忘了那份感激之情和工作態度。曾經我通過試鏡時還會不知所措,趕緊計算我要出場幾次。我並不是在這裡故作謙虛,是真的相信必須謹記當時的渴望,才能保有身為演員該有的態度。


T-Shirt by COS;手鐲 by Hermès。


未完待續。

【完整專訪請見Esquire君子雜誌157期九月號】


Follow Us On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squireTW/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esquire_tw/

YouTube:https://goo.gl/owtN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