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洋服大對決!金興西服:最幸福的CP值
專題報導

洋服大對決!金興西服:最幸福的CP值

2018/09/10 編輯 /

洋服大對決 Tailor-Made In Taiwan

訂製西服是一門承載企盼的手藝,讓每一位來客的氣場從此不容小覷。台灣訂製西服走過數十載,曾有訂單接不完的榮景,挺過成衣品牌進駐的衝擊,跨過人才青黃不接的斷層,依然以新的姿態,新的心境,持續在新世代中發揚老技藝。Esquire嚴選台灣獨樹一格的訂製名店,訂製專屬於你的不凡。

Produced by 編輯部 Photograph by Stan Hung Text by Ethan


金興西服總經理游金塗(左),設計總監邱文興(右)。


金興西服 Golden Tailor 

又摘金了!難掩喜色的金興西服合夥人游金塗笑呵呵地說,因為,包辦今年韓國舉行的亞洲洋服競賽的雙料冠軍都在他家。「冠軍選手替客人做西裝,這種手藝那裡找?」另一位合夥人,一起做西服也超過40多年經驗的邱文興補充,他很樂見現在網路世代的年輕人對西服訂製的要求日新月異,台灣老師傅停不了手,繼續讓傳統產業再創另一高潮。

在金興跟著師傅學手工訂製西服剛滿三年,一臉靦腆的朱峰正說,第一次拿了第一名,也讓他對未來訂製產業充滿希望。無可否認的,本來頗有斷層之慮的台灣西服店因年輕世代的回流,不但生意有得做,更可喜的是後繼有人。


金興西服店內一警。


金興西服是兩位世界金牌國手,邱文興和游金塗共同創立,強調比美英式Bespoke全訂製手藝。客戶進了門,選料,討論樣式,量身裁剪,打版,個個環節相釦,到了最後階段「假縫」,請客人來店試衣,也正是量身訂製的關鍵,透過這個步驟仔細地做最後身形微調。游金塗解釋,這是成衣沒法取代的地方。有經驗的師傅擷取客人身材差異作出精準塑形,並非只是大小或長短的拿捏,而是比例的精算,也正是客製西服的精采處。

地處亞熱帶,穿西服被視為苦事,但是,隨著訂製西服年輕化,市場的餅做大了,面料的選擇和其他配搭更見彈性。邱文興攤開一件完工的訂製服西服說明,從全裡布到半裡,以至沒有襯內裡的「全單」手工西服,從混紡絲棉和彈性布料的開發,現在穿手工訂製西裝早己跳脫一般成衣悶熱,無論技術面的改良精進和Scabal Ermenegildo Zegna和 Loro Piana等頂尖西服面料滿足個人所需。一套名牌男裝Ermenegildo Zegna同款面料的訂製西服,品牌和西服店的差價至少兩成以上,在台灣手工西服,料好,手工精良但價格卻最實惠。難怪游金塗要說, CP值最高,在台灣做量身手工西服最幸福。


於金興西服習藝,首次出賽便奪下金牌的朱峰正


金釦冠軍手 朱峰正

眼看著兩小時半的競賽時間終了,第一次代表台灣參加亞洲洋服連盟「釦眼大賽」的朱峰正很爭氣地摘下人生第一金。講起話來不疾不徐的朱峰正說,這項手藝的關鍵是要手眼並用。每一個針的針距和釦眼正反面的平整和完成度都是評比重點。衣服釦眼之外,西裝領片上的那枚領花釦眼,為了立體感,預先多一道埋線心步驟,再一一密縫,尤其更工夫。


金興西服 Golden Tailor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99巷14號1樓

電話:02-2709-1369

官方網站:www.goldentailor.com.tw 

粉絲團:https://reurl.cc/V6V0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