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洋服大對決!格蘭西服:捨我其誰
專題報導

洋服大對決!格蘭西服:捨我其誰

2018/09/10 編輯 /

洋服大對決 Tailor-Made In Taiwan

訂製西服是一門承載企盼的手藝,讓每一位來客的氣場從此不容小覷。台灣訂製西服走過數十載,曾有訂單接不完的榮景,挺過成衣品牌進駐的衝擊,跨過人才青黃不接的斷層,依然以新的姿態,新的心境,持續在新世代中發揚老技藝。Esquire嚴選台灣獨樹一格的訂製名店,訂製專屬於你的不凡。

Produced by 編輯部 Photograph by Stan Hung Text by Ethan


陳和平師傅工作中。


格蘭訂製西服 Grand Custom Tailor  

1970 年代到今天,位於台北中山北路的格蘭西服,一直都在那兒,守著師承上海派手工活兒的技藝,更精進而不改初心。一逕謙和有禮的陳和平一步一腳印,力求和國際接軌的拚勁,和致力發揚手工西服的職志一點兒都沒變。「這兒是我最初的根,」歷經台灣政經興衰起伏仍屹立不搖的格蘭西服,存在的意義己不只是一間訂製西服老店而己 。

1991,陳和平29歲,從上海師傅手裡正式接下西服事業,適逢80年代國際成衣品牌蓬勃發展,訂製生意,大受影響,風光不如前。加上政權移轉,台灣官場文化的微妙也間接地左右在地訂做西服的起落。但是,今天侃侃而談的陳和平,不但沒有停下手裡的針線活兒,更是急起直追,積極參加比賽試圖把傳統產業跟國際化畫上等號。尤其2000年拿下亞洲西服金技獎,接著日本西服大賞獎,到2003年遠征義大利西服競技,他的手工訂製手藝一再獲得世界肯定。


身為手工西服師傅不可或缺的工具。


但這個節骨眼兒,陳和平卻也開始意識到所謂全憑經驗的「上海派」手工的傳承和發揚。他先按部就班地把英式,義式和日式手工裁剪,作一番融會貫通的比較和歸納,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學理作為獨家且趨於國際的版型,同時不藏私地傳授給新世代接班。眼看目前已有分店,生意愈見規模的「格蘭西服」,論輩分和事業都是業界表率的陳和平,仍舊低調行事;今年和三位國內達人赴韓又不負眾望地抱回現場裁剪組的金牌。今天,得獎對陳和平的意義遠大於宣傳的風光,而成了他推廣台灣手工西服業責無旁貸的重任。


格蘭西服店內一景。


陳和平拿出一塊要價120萬元的西裝面料,笑稱,現在客人都很專業,上門之前做足功課,討論起樣式,頭頭是道,除了手工訂製西服,預作大衣或風衣的熟客也不少。做了那麼多年的西裝,看過各式體型,完成無數夢幻逸品,但看陳和平一拿起剪刀,皮尺一拎,彷彿渾身都來了電,一種捨我其誰的光采,準備下一回合戰鬥,迎接永無止境的手工訂製工藝挑戰。


格蘭訂製西服 Grand Custom Tailor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81-4號

電話:02-2571-7431

官方網站:www.grand-tailor.com.tw

粉絲團:https://reurl.cc/z89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