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滑向節能未來
3C 玩物

滑向節能未來

2019/01/11 編輯 /

電動滑板車,不只是男人兒時的最佳玩伴,也是乾淨的綠能交通新趨勢!

Text by Yuli Hsu Images: 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Time Out》雜誌曾經刊登一篇耐人尋味的文章,裡面提到:「都已經成年了,卻還在玩滑板車的男人,真是令人不敢恭維。」這麼說是有道理的,畢竟我們常常被人行道上呼嘯而過、粗魯又吵鬧的小屁孩嚇到,但在對小屁孩皺眉的每一個大人,也曾經是一個小屁孩。

如今,「電動」趨勢大大崛起,成為潮流。《經濟學人》曾經報導,在中國已經有「近百萬」人都騎著電動輔助自行車通勤,上班族任憑自己的領帶在背後飄揚,以這種新興的交通工具往來於客戶與會議之間。類似的趨勢,想當然爾在美國的矽谷也風行不已,比歐洲一些更為前衛的國家(例如比利時、法國,以及自行車大國荷蘭)更盛行,2017年自行車的銷售量中,電動輔助自行車排名第三。



汽車的銷量逐年下降,都市空氣越來越糟,大眾運輸工具更是擁擠到不行,因此人們開始尋求更方便、靈活的交通方式,如果講究健康與環保,那麼最佳的選擇不外乎走路或騎腳踏車;如果你在乎環境但十分懶散,那麼電動腳踏車、電動滑板車就是最好的選擇。在加州,新創公司Bird Rides推出租賃電動滑板車的服務,短時間內就成為受矚目的新創明星。

電動滑板車的龍頭,就是Ninebot,這是一個中國品牌,稍早之前在一陣激烈的官司後,收購了美國電動平衡車鼻祖Segway,成為了最大的兩輪交通工具公司。是的,電動滑板車確實讓你看起來像過度發育的中學生,炫耀自己昂貴的新玩具,但如果這就是未來,那鐵定人人都想參一腳——至少也試試看嘛。筆者借來了一輛Ninebot KickScooter ES1(約$18,000),前輪有減震器,可以連續跑45公里,時速最高可以來到15km。它也配備有鋰電池,充電時車身還會亮起令人難為情的燈光。



在倫敦北部,中產階級正流行在假日逛農夫市集,選購有機農產品。許多兒童騎著小小滑板車,穿梭在倫敦街頭。這樣的環境,正是測試Ninebot KickScooter ES1的好地方。首先,和傳統的滑板車比起來,電動滑板車更容易平衡,握把上的設計讓你可以輕鬆加速和剎車。以滑板車來說,時速15km是相當過癮的,飛馳而過,彷彿優雅的滑向節能的未來,將一旁的路人拋在混濁的過去中。

如果你還覺得溜電動滑板車是不太酷炫的事情,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電動滑板車是充滿反叛精神的!還必須經過漫長修法,自動滑板車才能在道路與人行道上合法行駛。畢竟現行的法律,多得是數百年前訂下的,當時恐怕只有馬車。時至今日,每個國家的政府都相當關心空汙問題,電動車的趨勢,想必銳不可擋。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Esquire君子雜誌2019年01月號1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