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用雙眼說故事的張震(上)
封面人物

用雙眼說故事的張震(上)

2019/12/02 編輯 /

你第一次認識的張震,是李安眼中的「小虎」?王家衛鏡頭裡的「小張」?還是楊德昌所詮釋的「小四」?想起三年前,第一次在偌大的中山堂裡,觀賞著四小時完整數位修復版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那股心靈的衝擊,至今依然如漣漪一般,迴盪於心底。

Produced & Style by 郭璈 Interview & Text by Joseph Chien Photograps by 林志陽
Makeup by 陳怡俐 Hairstyle by Johnny Ho 製片 by Johnson LiuSpecial Thank to 山海觀馬術俱樂部 


風衣外套、毛呢西裝外套、經典白襯衫、丹寧家徽長褲、流蘇飾帶皮鞋 by Polo Ralph Lauren;Santos-Dumont腕錶、美洲豹戒指 by Cartier。


敲定張震封面拍攝日期的同時,心底立刻浮現的是,小四的那雙眼睛。1991年《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電影裡的他,眼神是會令人感到震懾,甚至有些許的不寒而慄。也許是在那甫解嚴鬆綁的開放時代,第一次接觸到具強烈衝擊性的、政治歷史的電影主題,他那看似文靜的外表下,面對女友小明所爆炸出的話語:「沒出息,妳不爭氣,不上進,說謊,沒骨氣……」其實是有所同感的,或者只是自以為的同感。

生肖屬龍的男人,應該都會在進入小學的第一天起,就開始感受到眾多「龍之子」同年競爭的壓力。家中的兄長,多少也會產生相互比較的無形負壓。然而對於張震來說,14歲擔綱演出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雖然並非處女作,卻因此和父親張國柱同屆入圍當年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獎」,這般如探照燈直射眼前的眾所注目,想必更非一般人所能體會。如今,看著張震神情自若地在馬廄裡,承受著閃光燈的跳躍頻閃,應該只是蚊量級的搔癢小拳而已吧。

好萊塢的洗禮  表演更趨成熟

有在follow張震的社群媒體帳號,或許近期都關注到他跨足小銀幕電視劇的動態。但是,總是像鴨子划水一般默默努力著的他,其實在今年夏天,已順利完成進軍美國好萊塢電影產業的初次征途。「以前的一部小說所改編的,《沙丘魔堡》(Dune)。」話語說得輕鬆,但這部曾由知名導演David Lynch於1984年執導的史詩級科幻作品,如今由《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導演Denis Villeneuve重新詮釋的大成本製作電影,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因為導演之前執導《銀翼殺手2049》時,就很喜愛匈牙利布達佩斯附近的景觀,所以劇組就拉到那裡去拍攝。我的戲大部份都在室內拍攝,不過外景的部份,尤其是那經典的沙漠場景大戲,真的拍得很美麗。」


威爾斯格紋羊毛混紡雙排扣大衣、條紋現代領緊身襯衫、黑灰條紋領帶、牛仔高腰長褲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JUSTE UN CLOU手鐲、美洲豹戒指 by Cartier。


在《沙丘魔堡》裡飾演片中主角Paul Atreides其家族的醫師──「岳醫師」(Wellington Yueh),張震認為自己的表現比原本預期中的好很多。「我覺得好萊塢的製作團隊,提供給演員一個非常好的表演空間,共事的演員們也都很棒。他們分工很仔細,而每個人也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最專業,專業到一種極致。」一個多月的拍攝過程中,雖然戲份不算多,卻和幾位主要角色都有對手戲。「跟這些專業演員們一起工作,他們尊重自己,也很尊重別人,氛圍很不一樣,是一次十分寶貴的經驗。」其中,張震對於在電影中飾演Harkonnen家族的領袖Vladimir Harkonnen,來自瑞典的資深演員Stellan Skarsgård的表演,印象格外深刻。「他的演技很厲害,而人又非常親切。一場身處水池中的戲,60幾歲的他,站在裡面快五個小時都不曾走出來、沒有一句抱怨,拍出來的視覺效果、戲感也十分到位,真的讓我倍感佩服。」看到國際級演員的敬業態度,他真正覺得是上了一課。

將演戲化為深層心法的累積

相較於他熟悉的電影拍攝,張震覺得初次嘗試的電視劇,在幕後製作上就有不少迥異於以往的感受。「拍攝節奏快了很多,畢竟一部電影要在兩個多小時內講完一個故事,還是需要比較濃縮、壓縮的精緻度。表演方式、演員的狀態要更準確一些。」明快節奏,是讓他最感深刻的差異。「電視劇的時間較長,需要講述的細節較多,對戲的演員數量也較多。」以前拍攝電影,一天可能只拍攝一、兩場戲的步調,相較於電視劇一日多達五、六場戲的狀況,張震覺得在體力的消耗增量不少。「除非是古裝、大製作規模的片子,不然一般電影大概三個月左右就能拍攝完畢,不像拍電視劇,就是紮紮實實的五、六個月。」

「在鏡頭語言上,電視劇的要求也有所不同。」精準且清楚的詮釋,以及跟對手演員之間的良性關係,是張震做為一位專業表演者的自我要求。「戲劇,畢竟還是由演員之間的互動所建構起來的。大家在演技上的互相匹配,會讓這齣戲變得更好看。」張震也承認,一開始他確實有些許的不適應,過了兩三週之後,才逐漸調適掌握到自己的表演方式。特別的是,聽著他講述身為演員的種種,張震那淡定而沉穩的聲調,格外讓人感受到他已將「演戲」這個需要透過學習和經驗累積的「技能」,內化為自身心法,彷如自我人生的一部份。


絲絨西裝外套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經典牛仔襯衫 by Polo Ralph Lauren;PANTHÈRE DE CARTIER美洲豹胸針 by Cartier。


不露痕跡的表演  是永遠的功課

「每一部戲的經驗累積,遇到不同的劇組、角色,會碰撞出不一樣的想法。但是這些年來,我覺得跟侯導拍戲,是非常特別的一種成長經驗。」另類,是張震對於侯孝賢導演執導方式的形容詞。「他比較像是……用拍攝紀錄片的方式在拍電影。第一次跟他合作《最好的時光》,其實那時候自認當時的狀態是滿好的,可是去了才發現,侯導對於表演的要求是更高的。但他不會明講,而是不斷地拍攝同一場戲,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滿折磨、滿痛苦的。」導演不講、不知道哪裡不對,只能告訴自己靜下心來從旁觀察,也要放下許多的既有想法,去融會貫通源於自我的表演方式,「這樣的改變,才是真正可以長存於內在的。」

與侯導的兩次合作,都讓張震察覺到自己當時的不夠成熟。「從他的身上,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例如,張震愛看書的習慣,就是被侯孝賢所啟發的。「他很愛看書,也會給我們很多功課去做。看書這件事,變成一個演員必備的功課之一。」至今,他依然會利用拍戲時的空檔,或是生活閒暇時段,利用機會認真閱讀。細問之下,才發現到張震閱讀書籍的數量,其實相當龐大。「在偏僻地方長期工作時,書本就是我最親近的夥伴。不過,我有個壞習慣,太好看的書、太精彩的小說,會捨不得把它看完,書就因此愈積愈多了。」

「侯導還教會了我一件大事:不一樣的表演,也能夠成為一個很好的表演。打破原有的思維想法,真正去做出一個沒有痕跡的表演,才是最高難度的一種境界。」這種方式,原本是張震心中頗為害怕的一個角落。「侯導所希望的,就是你不要演、做自己最好。但那卻是我做為一個演員,會反射性排斥的事。因為沒有人想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如此赤裸地表達出來。」收放之間,如何拿捏適當的分寸,將自我的部份性格灌注於戲劇角色之中,是張震仍持續學習中的課題。

(未完待續)


絲絨西裝外套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經典牛仔襯衫 by Polo Ralph Lauren;Santos-Dumont腕錶、PANTHÈRE DE CARTIER美洲豹胸針、LOVE戒指 by Cartier。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 2019年12月第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