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從戲劇發跡到回歸音樂初心──你所不知道的張立昂(上)
封面人物

從戲劇發跡到回歸音樂初心──你所不知道的張立昂(上)

2020/04/01 編輯 /

提到張立昂,多數人腦海裡浮現的第一印象是多部華劇裡的帥氣男一,事實上他在演藝圈浮沉多年,心裡始終孵著一個音樂創作者的夢。張立昂熱愛音樂的初心,自志學之年起就不曾改變。先有戲劇上的成就,讓張立昂儲備已久的音樂能量逐漸被看見。「我覺得這樣的走向是安排好的。」張立昂目光炯炯地說。

Produced & Text by 蘇琬媮 Style by 郭璈 Photographs by 林茂盛  

Makeup by 一修@iZZUE_stylist   Hairstyle by UNDERhair_Ben

Producer/ Johnson Liu Photograph the assistant/ 李柏緯


側開衩條紋羅紋針織羊毛套頭衫、對比色宮廷前襟小方格棉府綢寬版襯衫、挖空背部小方格伸縮棉質長褲、小方格棉質及皮革Webb運動鞋 by Burberry。


從起點開始 人生的路自己走

小學畢業後就離鄉背井,前往紐西蘭求學,在那段尚且懵懂又對未來充滿無限希望的年紀,張立昂只想著把握壯大自己眼界的機會,還未意識到可能面臨的孤寂,回過神來人已經在一個人的宿舍裡,什麼都得自己來,開始學著從柴米油鹽等生活瑣事中照顧自己,並練習靠自己探索落地生根的目標。紐西蘭地廣人稀,張立昂在16歲那年考取初學者駕照,也買了人生第一部代步車,但這部年久失修的二手老車卻經常出問題,使得他必須積極展開打工人生,以補貼修車開銷。

「那時我利用下課時間去修車廠當學徒,學著如何修理鈑金和引擎;也做過餐廳和學校酒吧Bartender。有一部分的時間去做過電台DJ,但那沒辦法賺什麼錢,就是做好玩的。」畢竟人生的路終究要自己走,張立昂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沉浸在孤獨奮鬥的失落感裡,反而在豐富的打工經驗裡逐漸發現,音樂與表演之於自己有著難以言喻的魅力,從電台DJ、唱片幕後製作人員、活動現場的音控師到當地電影劇組收音人員,他皆有涉獵。就讀奧克蘭大學表演藝術學系的四年期間,他全心投入音樂工作,甚至建立起了自己的工作室,收費為朋友製作簡單的編曲。


綠色與黃色圖騰襯衫、藍色長褲 by Salvatore Ferragamo。


即使路途顛簸 仍要嚴守初心

決心要在音樂表演這條路闖蕩,張立昂並未對自己設限,只是機會一旦來臨,他會先經過審慎考慮,然後毫不猶豫地抓住。他曾想過「如果不做幕前,我應該會是個攝影師或錄音師吧。」人生嘛,就是如此充滿變數,這項「如果」真的來敲門了。當時張立昂因活躍於網路音樂比賽,曾有機會簽約進入陳子鴻老師音樂品牌旗下,卻因為還在留學不便配合公司活動的種種考量下忍痛放棄。2007年因家庭因素回到台灣,機會再度找上他──當時紅透半邊天的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那是張立昂人生音樂表演的處女秀。「那時還為此特別找來一位老師特訓,還記得上場前我非常緊張,在樓梯間不斷練習。」結果不甚理想,雖如今講來已雲淡風輕,在張立昂的眉宇之間仍能看出,一向求好心切的他還是難掩沒能表現好的失落。儘管當時的PK並未成功,他也沒有一戰成名,張立昂穩健的台風表現仍舊讓經紀公司相中他的潛力,進入台灣偶像劇之母柴智屏旗下。

2014年在電影《等一個人咖啡》裡初試啼聲飾演幽靈學長一角,讓觀眾注意到這位白馬王子,但你不知道的是,距離上一次有表演機會,他等了七年。回台參加超級星光大道PK賽前一年,因為父親罹患內生型白內障,孝順的他為了不讓父母為家裡的成衣製造事業操心,毅然決然放下在紐西蘭已逐漸成型的音樂成就,「當年我剛畢業,就把所有家當用海運寄回台灣,一寄出去我立刻坐上飛機,回到公司接手父親的業務。」這七年他一邊處理應盡的義務,一邊用盡剩餘的力量為理想奮鬥,等待機會來臨。


(未完待續)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20年4月份第1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