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防範疫情加劇 日相安倍晉三宣布緊急狀態
專題報導

防範疫情加劇 日相安倍晉三宣布緊急狀態

2020/04/08 編輯 /

有鑑於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自2019年底延燒至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於正式宣布「緊急事態宣言」,避免疫情擴大。此後以東京都、大阪府為首,包含千葉縣、神奈川縣、琦玉縣、兵庫縣以及福岡縣等七個都府縣,將實施一個月的管制,為的就是怕之後全面的擴散。雖然目前仍在研擬相關實施細節,但並不會真的「封城」,也無具體禁令禁止店家營業或是人們外出工作,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表示不會真的封城,但之後會與中央政府協商,於本月十日發布將停用那些設施及其他具體施行細節。


日本國會先前才宣布《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法,作為疫情擴大的因應措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避免疫情擴大,以此為法源,於昨(7)日晚間宣布日本進入緊急狀態。


相關的消息一發表,社群網站包含Twitter也出現「#東京脫出」的相關關鍵字,與多人也趁此返鄉。由於日本這次的緊急事態是依據日前日本國會通過的法源《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的修法,才能依據狀況宣布此事態,但仍未有實際的強制力,也無法禁止居民進出。推特上也確實有大量相關返鄉的推文。依據日本《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統計資料,目前日本總確診人數為4335例,重症則為79例,死亡病例則有101例,痊癒的則有592例;引起風波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則有確診712例,重症9例,死亡11例,痊癒出院的則為619例。


2020東京奧運適逢疫情延燒延期,可謂多災多難。


今年三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才與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通電話,確認將2020年東京奧運延期一年,但不停辦,最晚將在2021年的夏天舉辦,名字也沿用2020,將不改名。過去大友克洋知名動漫作品《阿基拉》,也恰巧預言了2020東京將舉辦奧運,卻遭遇疫情不得不取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發言被各界不諒解,恰巧符合時事,32年前的作品成為神預言。




目前新冠疫情全球延燒中,Esquire也在此呼籲各位共同防疫,包含:

一、如果有親友從國外回來,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類流感症狀,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盡速就醫。

二、勤洗手、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遮住口鼻避免擴散,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三、有呼吸道症狀者請配戴口罩。

四、生病時盡量待在家中休養,減少出門。

五、室內盡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以距離1.5公尺為限,室外則為1公尺。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