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時尚綠生活】無肉也歡 蔬食餐酒館精選
專題報導

【時尚綠生活】無肉也歡 蔬食餐酒館精選

2020/05/05 編輯 /

無肉也歡的未來食尚

隨著「未來肉」(Beyond Meat,即植物肉)風潮吹進臺灣,這回Esquire要介紹給你兩家提倡綠色食尚不遺餘力,以溫柔的堅持力量扭轉「素食or肉食」二分法的豪華蔬食餐館,看看他們如何以嶄新的態度,引領饕客跨越不一樣的飲食新風格。



Herban Kitchen & Bar蔬食酒吧

隱身於忠孝東路四段的小巷,Herban Kitchen & Bar「二本餐廳」為蔬食狂熱者打造了一個理想天地,卸下一天的工作忙碌,轉個彎彷彿來到另一個幽靜世界。店名由Herb(草本植物)與Urban(都市)巧妙組合而成,裝潢風格也呼應店名,以硬式的H型鋼材與水泥為基礎,融合大量植物構成的多層次綠色調;甚至特別邀來臺灣街頭塗鴉藝術家Candy Bird以綠色為基底現場創作。Candy Bird一向藉由作品傳達對社會抗爭的觀察,以圖像傳達被主流忽略的觀點,與Herban Kitchen & Bar為環境所做的努力不謀而合。


二本純植物下酒拼盤:辣豆泥赫穆司、義式醃蘑菇、炸墨西哥辣椒片、香料堅果、油漬綠橄欖、全麥脆棒。


開業六年來最暢銷的溫拌炒蘑菇佐煎豆腐沙拉,炒蘑菇香氣令人迷人,加上酸酸的油漬紅椒,再搭配煎豆腐,是一道健康殺手級沙拉。


作為臺灣第一家蔬食酒吧,Herban Kitchen & Bar供應的餐點除了早午餐、沙拉、三明治、漢堡和西式麵飯以外,也提供各式下酒菜、嚴選無動物明膠濾渣的優質葡萄酒、精釀啤酒和調酒;營養滿點的果昔碗與特調飲品也值得品嘗。店家提倡「不必每餐都吃肉」,不刻意洗腦消費者一定得立刻變成素食主義者,而是尊重每個人不同的飲食偏好與選擇,希望藉由提供讓消費者覺得「不像在吃素」的療癒系美食,讓無肉飲食文化能漸漸普及於無形間。


夢幻果昔碗:藍綠藻是從螺旋藻中,利用特殊技術單獨抽取出名為藻青蛋白的一種色素,比維他命E擁有16倍的抗氧化抗炎症作用,更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類胡蘿蔔素。搭配多種水果, 穀麥, 椰片, 可可碎和巧克力。既營養又賞心悅目。



BaganHood蔬食餐酒館

座落於鬧中取靜的松菸文創園區,轉進步調悠閒的巷子,看見一幢帶著木質門框與落地窗的建築,我們來到BaganHood蔬食餐酒館。饒富趣味的店名「Bagan」意即從Bacon(培根)到Vegan(純素主義)的進化,他們相信來到這裡享用Vegan飲食的饕客們仍能獲得與食肉同等的滿足。


未來肉腸(植物肉)、青醬、小蕃茄、黑橄欖佐檸檬油,與自製披薩餅皮一起烘烤,出爐淋上檸檬橄欖油,為披薩增添了幾分清爽。


早在2017年,BaganHood的創辦人Carrie因為喜愛動物及熱衷環保,放棄原先於食材原料貿易公司的高薪工作,在臺中創辦「VegFarm無國界蔬食餐廳」,並成功在蔬食圈引起廣大迴響,讓葷食者一改對蔬食的刻板印象,成為許多道地臺中人必推蔬食餐廳。但她始終在想如何跨大影響圈,終於在2019年9月於臺北市信義區創立以餐酒館為定位的BaganHood,決心透過低調華麗的裝潢,襯托以高貴植物性食材研發的精緻料理,透過餐飲影響更多年輕人來選擇蔬食,不過短短半年,門庭若市的成績讓Carrie往理想更近一步。


麻辣香鍋:由新豬肉丸、馬鈴薯、西芹、紅蘿蔔、綠白花椰、花椒、芝麻、臺灣有機糙米飯組成,自製麻辣醬與多種時蔬以大火拌炒,突出的花椒香氣,又香又麻的口味讓人回味無窮。


另一位共同創辦人Eric則是放棄了家中穩定的中式餐廳經營,毅然決然與Carrie一同投入蔬食料理的研發,憑藉著過去在葷食中西式餐廳的經驗,Eric能將蔬食料理做得非常有『肉味』,有助許多有意願改變飲食習慣的人,逐漸投入蔬食的懷抱。


米蘭炸新豬排:芝麻葉、爐燒時蔬佐芒果甜酸醬,新豬肉以多樣香料調味後裹粉酥炸,外皮酥脆、新豬肉質多汁,沾上芒果甜酸醬在口中蹦出完美和諧的獨特滋味。


Text by Chelsea Su Images:courtesy of Herban Kitchen & Bar、Bagan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