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時尚綠生活】時髦也要環保 看回收材質如何成為時裝
專題報導

【時尚綠生活】時髦也要環保 看回收材質如何成為時裝

2020/05/05 編輯 /

透過各品牌的設計訴求和具體活動,我們身上的穿搭正告訴我們:時尚與環保早已成為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體。


1. McCartney的愛地球大片

4月底,英國品牌Stella McCartney在倫敦皮卡迪利廣場展演的「海洋戶外」銀幕秀,相信大家對這則新聞並不陌生;向來提供人們高端生活設計品味的披頭四後代織女,近年來藉由品牌新的商業模式,正不斷尋求各種循環再利用的可能性。該影片以樂觀正向的態度,提出了以社區精神和希望面對全球疫情,同時也期許以進一步行動減少碳排放、塑料使用,同時兼顧迫在眉睫的動物保育議題。



2. Prada Re-Nylon淨化海洋

「Econyl」材質從紡織產業來到時尚圈成為新寵兒,以尼龍織品聞名的時尚老牌Prada近期大力投入Re-Nylon計畫。以2011年由義大利人造纖維大廠Aquafil開發出來的Econyl再生尼龍為主要材質推出Prada Re-Nylon主題系列,希望能讓當代消費群眾意識到環保保育。回收原物主要來自海上塑料廢物,新材質所製作的面料上重新定義了Prada經典品牌標誌,除了傳統的優美線條和剪裁概念,同時更強調出材料科技的新世代革新。



3. Levi's用大麻做衣褲

丹寧龍頭Levi's近年也試圖在商品設計上應用環保思維,誘發年輕族群關注環境議題。2020年春夏最新推出的「Wellthread環境友善系列」帶來各種以棉化寒麻纖維所製作的基本款單品,這種材質主要透過較少的農藥噴灑並以天然雨水灌溉種植的寒麻為主──對,其實就是大麻,這種植物除了醫藥用途外(或是被嬉皮拿去get high),更有近6千年的衣料歷史,其觸感相當接近棉料、且輕盈透氣,更適合夏天穿著。寒麻衣料的製程能夠節省超過35億公升的用水技術,突顯品牌在環境永續發展的新思維。「大麻」加上「愛地球」兩個關鍵字,整個就是一件很嬉皮的事。



4. BOSS西裝也吃素

BOSS今年持續呼應環保主題,以非動物有機原料為基礎推出「純素男士西裝」Responsible Tailoring系列。「Vegan Suit」全新純素西裝採用的是歐洲認證的有機亞麻面料製成,不同於傳統高級西裝中普遍使用的羊毛或馬毛成分,BOSS改用純植物材質代替,確保整件單品不含任何動物材質。Responsible Tailoring系列提供米白色和深藍色兩種選項,紳士如你透過如此貼身剪裁,將可嗅到節能時尚的清新氣息。



5. 選對Polo衫救地球

回收塑料並轉化為製作原料是目前企業投入環境保護的重大動作,計畫在2025年回收1. 7億個寶特瓶、減少至少20%總耗水量的Polo Ralph Lauren,今年春季推出全新Earth Polo衫系列,服裝上不僅融入大量色彩作為設計元素,以回收寶特瓶製造的紗線(平均每件Earth Polo衫包含了12個回收寶特瓶)縫製,同時其採用的創新無水染色技術,也進一步為品牌的遠大志向提出最佳證明。



6. Gucci的碳中和挑戰方案

Gucci針對環境保護的最大貢獻,便是透過新的品牌運營及供應鏈以進一步保護全球110.2萬公頃的森林,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春夏時裝秀上,Gucci更獲得了可持續活動國際管理標準ISO 20121認證,希望能在各方面為地球環境提供保護,這一連串的運動要追溯至去年由Gucci總裁Marco Bizarri提出的碳中和挑戰專案。而Gucci也設立了2025年目標,那便是在該年之前將EP&L「環境損益」降低40%,並且已要求約80%的Gucci精品店、辦公室和倉庫使用綠色能源,並且在2020年間全面使用可再生資源。



7. 蘋果皮不浪費 Tommy Hilfiger做好鞋

談到Tommy Hilfiger近期的永續使命,就要重溫一下該品牌去年夏天簽屬環保公約《Fashion Pact》,以及同年加入《We Are Still In》聯合國發起的《時尚產業氣候憲章》等重要紀事,並企圖在未來的服裝設計中加入100%可回收丹寧、Re:Down可回收羽毛、100%可回收羊毛和100%可回收棉花等材料,另外在生產的鞋款上導入生物能源材質,比方今年推出的兩款再生蘋果表皮纖維鞋款。儘管臺灣並未販售,但這並不減我們對Tommy Hilfiger全新時尚樣貌的好奇;運用Frumat開發的蘋果表皮技術,Tommy Hilfiger來自於義大利北方蒂羅爾州蘋果農場的天然素材,取代過去使用的大量皮革和化工原料,在堅守不變的絕佳設計和精緻做工下,體現他們對地球環境的關切和熱愛。



8. Burberry用環保重塑經典

英倫老牌Burberry也加入這股環保風潮,全新「ReBurberry Edit」系列從 2020春夏系列中節選26款服裝,全部採用最新永續材質製作,例如使用先進生物醋酸纖維製作的太陽眼鏡,以及透過Econyl製作的招牌風衣、軍外套、斗篷與各種配件。該系列的特殊標籤能夠讓使用者知曉產品歷經一系列嚴格標準的考驗,包括有機原料或回收自然纖維成分、生產設施或社會倡議符合碳排放標準、工廠薪資以及各項支持員工的福利計劃,並訂下目標於2022年1月拓展至全部商品線。


Text by Geoff Lai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