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時尚綠生活】綠色冷知識 綠巨人原本不是綠巨人
專題報導

【時尚綠生活】綠色冷知識 綠巨人原本不是綠巨人

2020/05/14 編輯 /


綠色佔地球陸地三分之一,是最溫暖的調和色,更是男裝時尚不可或缺的主要色彩之一。最被廣泛應用的綠色,因為使用層面廣,也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冷知識,一起來看吧。


冷知識一:越南語沒有綠色

越南語詞彙裡並沒有綠色這件事,最接近綠色的詞彙應屬「xanh」(青色),然而青色並不能準確描繪綠色,因此在越南語的世界觀裡,綠色與藍色稱得上是同一種色調,稱之為「màu xanh」。



冷知識二:教室裡的墨綠黑板

為什麼不叫綠板而是黑板?其實早期黑板真的是黑色的,只是後來製造商為了降低黑板運輸成本,改用較輕、堅固而且較好擦拭粉筆痕跡的綠色鋼板來製作;無心插柳的附加價值在於綠色較不易反光,學生盯著久了也較不會感到疲勞。



冷知識三:綠色是沙漠文化的救贖

綠色是伊斯蘭教(Islam)的代表色,始因教派創辦人穆罕默德於聖訓中提到:「水、綠葉和美麗的臉孔」,是三樣最美好的事物。在資源匱乏的沙漠地帶,渴求精神寄託的人類往往能發展出凝聚力極高的教派,這也是為何多數有名的宗教都誕生於西亞,包含基督教與猶太教。



冷知識四:「緊急出口(EXIT)」為何是綠色

過去緊急出口標示曾因設計得不夠明顯,導致民眾延誤了逃生的黃金時間,造成多人死傷。後來日本政府在1979年舉辦標誌招募比賽,由小谷松敏文的「小綠人」設計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進而獲得國際組織採納並推廣至全球。



冷知識五:為什麼手術服是綠色的

醫生袍、護士服都是白色,為何唯獨手術服是綠色?手術房裡經常面對大量紅色鮮血,而綠色正是紅色的互補色,可以有效提高執刀醫師對血色的敏感度,減緩視覺疲勞能大大降低手術錯誤發生率。



冷知識六:綠巨人浩克一開始不是綠色的

漫威(Marvel)的綠巨人浩克(The Hulk)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角色,這個由布魯斯班納(Bruce Banner)因伽瑪放射線污染所衍伸出的第二人格/身分擁有超乎想像的絕對力量。最初,漫畫主編史丹李(Stan Lee)是以灰色設計浩克,他認為灰色具有不暗示任何族裔的特性,然而受限於當時印刷技術,第一期出刊的漫畫竟無法完整呈現灰色,甚至出現綠色浩克,因此從第二期開始,底稿畫家索性就將角色畫成綠色了。



冷知識七:啤酒瓶用綠色還是棕色?

早期的啤酒瓶是沿用裝葡萄酒的綠玻璃瓶,後來有人發現綠色玻璃無法阻絕陽光與瓶內液體產生化學反應,於是開始採用相對有效維護品質的棕色玻璃瓶。不過如今平價啤酒大多還是綠色瓶裝,原因很簡單:因為成本低。


Text by 編輯部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