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家之所向 劉以豪
封面人物

家之所向 劉以豪

2022/05/04 編輯 /

手工緹花禮服西裝外套、口袋巾、府綢 禮服襯衫、亞麻絲質西裝長褲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葡萄牙系列萬年曆腕錶專賣店特別版 by IWC 


去年一整年都在對岸拍戲的劉以豪,趁著他年初返台休息的空檔,我們迅速地敲定了封面拍攝的工作,在疫情瞬息萬變的現在,回家的路變得遙遠且漫長,但這也讓他更珍惜返台陪伴家人的時間。對劉以豪來說,父母親是他心中最想守護的人,面對35歲後的轉變,家開始成為他嚮往的目標,更是他現在的生活熱情之源。

歲月並沒有在劉以豪身上留下太多痕跡,我眼前的他依舊 是印象中那位活潑陽光的美少年。在這次封面的拍攝過程中,他就像個好奇心旺盛的大男孩,對於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時而賣萌、搞笑,在拍攝空檔會哼哼歌、吹吹口哨,等待攝影鏡頭一開啟,又能迅速收起笑容,精準地給予攝影師相對應的情緒,游刃有餘且充滿魅力地面對攝影師的指令。就這次拍攝觀察,我發現他總能忘情地投入其中,即使當攝影師口中大喊結束,他依舊沉醉在拍攝情緒裡。對此,劉以豪表示,自己在工作時很容易陷入一個屬於自我的小世界,有時候也會播著音樂來助興,讓自己更加浸淫在角色當中。這是他獨有的表演方式,透過這樣的方式去體驗角色,舒壓。隨後,劉以豪大笑說道:「今天在孔廟拍攝環境好像不適合大聲播音樂,真的是有點可惜。」


細條紋亞麻襯衫、細條紋亞麻長褲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飛行員系列世界時區Top Gun海軍空戰部隊Ceratanium®瓷化鈦金屬腕錶 by IWC 


人生就是一趟又一趟的旅行

最近兩、三年,劉以豪的表演魅力可說是風靡整個華人地區,從電影、電視劇到綜藝都有亮眼表現。在2020年前往韓國與李準基搭擋主持實境韓綜《Twogether:男神一起來看你》圈粉了一大票韓國粉絲,成為當地國民度最高的台灣演員,去年他更被韓網票選為最受歡迎台灣男明星,足見其在亞洲區的超高人氣。

前往不同地區的發展漸漸地豐富了劉以豪的人生閱歷,並從中學習成長,對於自身表演也有了更深刻的體悟。「海外工作的經歷,讓我結交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每個人的生活背景的不盡相同,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我可以發現很多新世界。」不管是生活也好抑或是表演工作,都因為跟不同的工作伙伴而有了全新的眼界。這就跟人生一樣,學習的課題一直在改變,劉以豪很享受這個過程,在不斷地挑戰過程中,進而內化在表演之中,也為後續角色演繹做足準備。

我接著問他:「有沒有哪一個角色或節目,是已經內化在你的人生歷程裡?」劉以豪表示:「作為一位演員,當你跟一個角色相處3到4個月,一定有某一部分會影響著你的人生。」他也分享近期與古力娜扎合演的浪漫愛情電影 《不要忘記我愛你》帶給他的難忘體驗。「在進組前我跟古力娜扎就已經有不錯的交情,因此在拍戲時,彼此面對親密戲也更能放開去演,可以直接進入狀況,但在殺青時,看到她離去的身影、空掉的座位,我自然地就哭了出來,這是我過往沒有的經歷。」一位演員對於角色真實的感受,就是情感在自然中真實的流露,而「陸堯」這一角色也成為劉以豪近期所出演的戲劇作品中, 印象最深刻的角色。



放空自己,回歸大自然

天性樂觀開朗的劉以豪,面對水漲船高的知名度,依舊淡然以對,不忘身為演員的初心。當多數演員將高人氣視為一種壓力,而侷限自己發展時,劉以豪始終維持著自己的表演節奏。「很多時候壓力都只是自己的一種選擇,生活的重心與想法取決於你內心怎麼選擇。」他坦言,壓力當然在所難免,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紓壓方式很重要。

面對壓力的時候,劉以豪會選擇到山上或海邊放空,在準備角色時,他也習慣性地往戶外移動,給自己一段獨處的時間為角色做準備。露營是他近期最著迷的一件事,我們常常可以在社群上看到劉以豪分享露營的照片,他稱:「大自然對我來說有一種魔力,能把我的煩惱清空,讓我更有勇氣去面對下一階段的挑戰。」「寫字」也是劉以豪私底下鍾愛的一件事,特別是一個人在夜晚的時候,會提筆寫下腦中的想法,與自己對話。對他來說,那不僅是一種紓壓方式,更是認識自己的一種方式,在這段時間將思緒排空,並釐清思緒,也為後續的工作做出最好的選擇。


灰色西裝外套、棕色棉 質襯衫、米黃色長褲 by Gucci;葡萄牙系列萬年曆 腕錶專賣店特別版 by IWC 


練習好照顧自己

別看現在劉以豪在拍攝現場總是淡定自若,還能三不五時與工作人員開玩笑,其實他也曾因為過於敏感、太顧慮他人的感受而把自己逼得不開心,甚至陷入一段自我懷疑的漩渦之中。「敏感的性格就像一把雙面刃,好處是可以讓他更容易進入角色狀態,卻也容易讓他想太多。」當他還只是菜鳥演員的時候,常常會在拍攝現場 因為對方一個眼神或是導演嘆氣了,就會產生責備自己的想法,開始怪罪自己。「以前總是會顧忌很多,總想著要大家都好,太顧慮別人的感受,反而忽略了自己最該專注的那一部分。」到了30歲之後,劉以豪不再像過去那樣容易耽溺在負面情緒之中,學習傾聽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想法,「現在的我就是顧好自己的本分,這也是對大家最好的幫助。」


家是一切根本

在這次採訪中,劉以豪除了侃侃而談自己30歲後面對工 作上心境的變化,更談及對於家庭與父母對他的影響。疫情的影響,回家的路變得更加困難,更牽動了身在他鄉遊子牽掛之心。以前回家的路可能只需要幾小時,現在卻是 14+7天。長時間在對岸工作又加上漫長的回家之路,劉以豪思鄉情緒更濃了,趁著難得的休假,他把握時間與家人相聚,陪爸爸去爬山、與媽媽聊天,盡可能地撥出時間給摯愛的父母。

「在30歲那年開始覺得自己長大了,有肩膀可以照顧家人了。」回首剛踏入30歲的自己,劉以豪認為也是在那個階段開始對未來有了更多的想像。「家」是劉以豪在 30歲後最想守護的堡壘,特別是在35歲的現在,當工作、生活慢慢地步上軌道,且有了不錯的表現後,劉以豪開始學習跟反思自己以及生命的意義,也在這個時候開始,讓他對於自己、家庭以及表演工作產生更多的想法與體悟。與此同時,自認充滿好奇心的劉以豪特別喜歡跟別人聊天,在聊天過程中去感受別人的生活歷程,從他人的故事中發現不同的觀點,進而理解到自己的不足,猜想正是因為這樣的習慣,當劉以豪看著周圍的同齡人開始步入家庭,聽著他們分享的故事,更加深了他對家的想像。

劉以豪分享說道:「自己能有現在的成功,有父母的支持 是最重要的原因。」視覺傳達系畢業的劉以豪,曾以為自 己會跟隨著同學的腳步成為一位設計師,沒想到因為一場選秀改變了他的一生,開始踏上演員之路,「以前連染頭髮都會被爸爸唸,對於演藝圈更是從來沒想過,好在爸媽很支持我,陪著我一路摸爬滾打到現在。」縱使中間歷經 一段沉潛低潮期,但也因為有父母的鼓勵,而有勇氣繼續堅持下去。「我的父母一直都很開明,從來都沒有逼迫自己要做傳統人們認為正常的工作,在低潮等通告時,更沒有強迫自己一定要外出找工作,還總是擔心著我戶頭的錢夠不夠生活。」家人的支持是劉以豪在低潮時期最重要的助力,同時給予他堅持夢想的力量,因此在有能力之時, 他最想做的就是好好照顧父母。

而演員的身份,也讓劉以豪對於生命的感悟更深。「因為表演工作的關係,演多了生離死別的戲碼,總覺得生命的盡頭好像只有一條路,為什麼有一天要與自己摯愛的親人說再見?」這也是劉以豪近期不斷詢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這次返台休息,他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抱著媽媽聊天, 並撒嬌地說:「我很不想面對生離死別,很討厭這個樣子。」這時媽媽總會對他說:「這都是人生的必經之路, 我們能做的就是面對,並好好把握當下。」正因這樣,劉以豪開始感覺陪伴家人真的很重要,自己要在有限的時間 內好好地表達自己對父母、家人的愛。


深藍西裝外套、條紋襯衫、麻花針織 背心 by Polo Ralph Lauren;大型飛行員系列Top Gun海軍空戰部隊腕錶 莫哈韋沙漠特別版 by IWC  


用玩心面對未知的挑戰

去年長時間在對岸工作,無形間開拓了劉以豪的眼界。 「這一整年,我開車去了很多地放方,比如成都、九寨溝,還開去滑雪,用我最喜歡的方式認識這片土地,這一切都是很美好的經歷。」面對陌生的環境劉以豪總能隨遇而安,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這是他內心一直堅持的生活價值觀,也是面對表演的態度。劉以豪不再像過去那麼拘謹,開始逐步釋放心中的不安全感,以「玩」的心態去面 對不同的挑戰,「玩就沒有對錯,秉持玩心才會有好的能量,如果一昧地想著要做正確的事,表演就很容易出錯。」劉以豪自信地說道。

劉以豪在現階段能收穫亮眼的影視成績,絕非偶然,他從一位小模特兒入行,歷經外界不看好的眼光以及沉潛的低潮,才開始慢慢被看見,絕非爆紅,更不是所謂的大器晚成,而像是一個累積的過程,一路自然而然的發展,最終在對的時間開花結果。談及未來,劉以豪坦言並沒有太多想像,一切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就像當初從演員跨足到歌壇那樣,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成為歌手,一切都是順其自然的發生。隨後我也提到,大家對於他的印象多半是留在陽光花美男的想像,是否會擔心被定型?對此,劉以豪維持一貫淡定的態度說道:「我一直以來就是正向與陽光的形象,我不希望散發不好的能量給喜愛我的粉絲們。」 身為公眾人物,他理解到自己使命就是發散正能量,讓大家因為他而感到快樂,這就是他身為演員最大的成就感。




Realization&Text by William Chen Style by Alex Shih Photograph by Chen Yung Hua

Grooming by Ara Wu@So easy studio Hair by YUN@driven.by Special Thanks to 臺北孔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