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樂 - 【Esquire聽音樂】搖滾不只做自己 更要誠實:Liam Gallagher《As You Were》
音樂

【Esquire聽音樂】搖滾不只做自己 更要誠實:Liam Gallagher《As You Were》

2017/11/02 編輯 / 郭 璈

儘管寫歌功力還是不如老哥,前Oasis主唱Liam Gallagher不可一世的招牌嗓音還是能代言著九○年代Britpop的時代之聲;可Liam始終成不了能夠獨當一面的音樂人,沒關係,45歲還長不大的孩子王至少開始懂得獨自面對誠實。如何做到第一次單飛就上手?《As You Were》真的有點偶像單飛的味道,粗枝大葉的大塊編曲倒也合襯他直率不做作的歌聲,或許屬於Liam Gallagher個人的作品就是得這麼搞。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華納音樂



先說在前頭,作為一名熱衷Britpop的Oasis粉,我其實算是Noel派的,不為什麼,只因頭子就是Oasis的靈魂與詞曲核心。如今Gallagher嘴砲兄弟檔分手拆夥也8年多,但我滿樂見這樣的狀態,私以為兩人分頭各自精采也不錯,君不見Noel和他的High Flying Birds唱出了新的人生視野與高度。這不代表我不喜歡Liam那時和其餘團員組的Beady Eye,雖然少了Noel譜寫的優美(也可以說芭樂)旋律與振奮詩詞,但那種毫無設限與框架的野心其實還滿有看頭。可惜發了兩張便宣告終結鳥獸散,Andy Bell回到他的起源重組了Ride;就連Gem Archer最近也回去頭子身邊彈琴;生活混亂無序、嗓音幾乎歷經崩壞的Liam終於孤身一人要面對他的搖滾事業,然而除了偶爾一如往昔大放厥詞外,他大概就剩下他的服裝品牌Pretty Green了。


Liam Gallagher《As You Were》,華納音樂發行。



只能說人在絕境時才會大澈大悟,這位堅持吉他搖滾26年的歌者終於好好思考要如何做出他真正的個人作品,我以為,在經歷過大起大落之後,這是Liam首次體悟到「誠實」的重要性,搖滾不是只有耍個性、更要誠實,包含面對自己所有優點與缺點。 

專輯以《As You Were》命名點題又貼切──即是以前他作為天團主唱時最迷人的部分給放大,既保有九○初Britpop的復古美好,也有著當代搖滾的線條,初聽完會令我想起偶像單飛的氣息(例如從Take That單飛的Robbie Williams);但這是好事,Liam本就是位靠天分吃飯的frontman,他從來都需要有好隊友做他後盾,生涯首度單飛就由Greg Kurstin、Dan Grech-Marguerat和Andrew Wyatt三位製作人當靠山,Liam也不負眾望交出了專輯一半的詞曲創作(其餘與他人合寫),嗓音恢復到出道時的良好狀態,聽得出使出渾身解數──對於唱歌這件事──這也是他在樂團裡唯一要好好在乎的事。 

以往他任性厭惡的假音在幾首歌中用得巧妙,音域與鋪陳起伏可說是專為他量身打造,聲音推得前面,飽滿紮實的吉他搖滾,簡簡單單就很迷人,分明爽快的〈Wall Of Glass〉早先釋出時就榮獲好評,這的確是適合Liam的路子(與手段),直率不造作的俐落吉他搖滾,也不用什麼裝飾,反正能突顯主唱的霸氣便好;木吉他襯底的〈Bold〉又有著浪子溫柔的氣魄;〈For What It's Worth〉是首真切的道歉之歌,旋律濫情(這邊是褒意)唱得真誠著實迷人;〈Come Back To Me〉就很有早期Noel的神韻了,刻意Lo-Fi的聲線與錄音方式很棒,是此次私心最喜歡的一首。 



喜好Oasis的舊識們應該是會喜歡這張《As You Were》的,嚴格來說它就像Oasis全盛時期的小品集,不是那麼驚為天人但也令人愉悅。 

有趣的是,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第3張專輯《Who Built The Moon》也將在本月底發行,從釋出的消息已確定是走復古迷幻風格,最終兩派還是要做出對決,我其實滿愛這種互相較勁的感覺,或許這就是兄弟間不可破的宿命與浪漫。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7期11月份


照慣例來聽歌,首波主打兼開場曲〈Wall Of Glass〉,悠悠口琴與推弦電吉他帶來氣勢非凡的回歸。



溫柔真摯的〈For What It's Worth〉,當嘴砲王Liam表示要道歉時,全世界都嚇到吃手手。 



民謠小品〈Chinatown〉,整張專輯光是在聲音錄製與營造花了很大的功夫(樂器編曲反而就不太重要了),所有安排與鋪陳都是為了突顯Liam的個人風格。 



接著來聽舊歌,先從比較近的Beady Eye開始,〈Flick of The Finger〉當初作為《BE》的開場曲其實還滿振奮人心的,聽那洗腦的鍵盤riff。  



朗朗上口的〈The Roller〉。



〈Wonderwall〉,Oasis最重要的歌曲之一,很開心Liam的嗓音有回到當初這個全盛時期的狀態。



〈Live Forever〉,所有Britpop少年/青年/壯年/老年的國歌。 


   


最後是〈Rock 'N' Roll Star〉,日前Liam接受雜誌訪問,表示當初Oasis由Noel負責音樂,自己則負責搖滾、性愛與毒品(到底?真不虧是幹話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