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大人物 小玩具》夢幻機師 施峻彥
訪問

《大人物 小玩具》夢幻機師 施峻彥

2017/04/14 編輯 / Lee Paris

人總說:「男人心中永遠住著一個孩子,源於那未實現的夢想。」即使西裝革履,卻能在談論所愛之事物,轉瞬間莞爾一笑,內心的熱血澎湃就像孩子般,藏也藏不住。

 Produced by Gershwin Chang Text by Pairs Lee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Allen Lin

 第一次見到施峻彥(Michael Ziemer)時,你會覺得他太引人注目了,從容自信的風範,收起會議時的嚴肅神情,真誠地為遲來致上歉意,隨即綻出笑容,像是話家常般地開始受訪,過程中,隔壁桌的客人頻頻大打噴嚏,施峻彥露出驚訝逗趣的神情,說了句老天保佑,非常親切,一點架子都沒有。還有,他高大的身材絕對能讓你在人群中,第一眼就注意到他。 

文華東方酒店集團宣布於2016年2月正式任命施峻彥擔任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總經理一職。而這位大有來頭的澳籍德裔總經理施峻彥精通英語和德語能力,擁有超過30年的旅館管理經驗,曾在港澳地區、澳洲、德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各地知名酒店擔任管理要職。然而他從小的夢想卻是成為一名機師。比起戰鬥機飛行員,施峻彥更喜歡機師,除了因為自己太高,沒辦法進入駕駛艙外,他覺得機師總是西裝筆挺,非常優雅。

 施峻彥笑說,在他18歲時,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很想成為一名廚師,但父親非常反對,而他阿姨的朋友是一位在坎培拉五星飯店工作的知名廚師,因而輾轉受到廚師妻子的鼓舞,決心追尋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廚師。在踏上廚師生涯的第一步,歷經一輪的面試後,飯店經理卻這麼告訴他:「你應該從事旅館管理。」意外開啟他的旅店經營之路。雖然開始從事旅館管理,施峻彥對於機師的喜愛,仍然不減,然而在一次駕乘小飛機發生嚴重的暈機,讓他徹底終止他的機師夢。「我現在是很棒的乘客。」施峻彥大笑,表示自己還是蒐集飛機模型就好。

 _DSC8369

第二次見到施峻彥時是拍攝的時候,他的辦公室明亮整潔,施峻彥非常相信風水,除了架上的一只寫有「鳳」字的詩籤外,對面是幅寫有「氣」的書法畫,辦公桌上是一把全開的扇面,隨處可見東方元素。施峻彥從6歲就開始蒐藏飛機模型,共有50架飛機模型。在他12歲時,還曾花兩個禮拜的課餘時間,組裝上色。辦公桌後方的十二架飛機模型皆是他的蒐藏,在開始拍攝前,施峻彥一邊擔心辦公室會不會看起來太亂,一邊細細調整飛機的角度,確保一切完美。

 施峻彥拿起一架尾翼底為紅色,有著白色袋鼠剪影的飛機模型,「這架真的很漂亮,」施峻彥發出讚嘆,「這架是Qantas8380 Super Jumbo,是澳洲的航空。」隨即報上客機型號。「Lufthansa的747-800我也很喜歡,機身的線條非常優美。」而對他來說最珍貴的飛機模型是哪架?他指向一架淡藍色的飛機模型──國泰航空 747-400,因為這台客機已經退役了。

 施峻彥說:「組裝模型就像是經營酒店,你必須要有耐心、注重細節、並且依循指示,那麼你就可以創造優雅、美麗的東西。」在訪談及拍攝結束後,他的秘書緩步走來低聲報告事項,施峻彥收起臉上孩子氣的笑容,氣氛瞬間嚴肅了起來,眉頭深鎖的點點頭,低聲交代事項。施峻彥或許沒有成為真正的機師,卻成為領導飯店航向天際的夢幻機師。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0期4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