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凱道上的稻穗─喬絲史東 VS. 巴奈
訪問

凱道上的稻穗─喬絲史東 VS. 巴奈

2017/05/08 編輯 /


這是一場「加碼」的音樂會,發生在3月17日的早上,主角一位是是前一天才在台北開唱的英國知名靈魂樂歌手喬絲史東(Joss Stone),另一位則是台灣獨立音樂原住民女歌手巴奈‧庫穗,音樂會的所在地,則是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這一天,巴奈已經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陳情」及「抗議」達23天(到我寫這一篇文章的現在,巴奈與原住民們已經在凱道上陳情了75天,但還是沒有政府機關要回應他們的訴求),而喬絲史東特別到凱道與巴奈會面的原因,是為了用歌聲聲援巴奈與台灣原住民的訴求

 與巡演國的在地民謠樂人合作,或著拜訪當地的公益組織,並拍攝、剪輯成短片上傳,是喬絲史東這次Total World Tour(號稱真的要走遍『全世界』,到每一個國家演出的巡迴)的固定企劃;每次合唱,史東都會學習對方的語言或傳統歌曲,這次與巴奈合作的,是她剛跟巴奈學起來的卑南族古調——婦女吟唱。

 在影片開頭,喬絲史東介紹了巴奈,以及他們在這裡駐守抗爭的原因:巴奈2月開始在凱道旁陳情,主要是為了抗議今年通過的《原住民土地劃設辦法》草案中排除原住民私有地的界定,辦法中規定未來只有「公有地」的開發需要經過原住民同意,若在沒有被劃分為公有地的土地上有大型開發案,原住民將沒有機會行使「知情同意權」去監督或阻止, 等同將有100萬公頃的傳統領域「消失」在原住民共管的範圍之外,原住民團體擔心,此舉將影響族人的生活與生態環境,因而希望撤銷,但目前為止,政府仍未有任何回應。

 史東對著鏡頭,指著總統府說,「待在那裡面的人,奪走了他們的土地。那些人奪走他們的土地理由是,他們沒有文件證明;既然拿不書面文件,我們當然就可以佔有。」史東認為巴奈與他的夥伴在這邊抗爭的舉動很勇敢,更驚訝巴奈到底用什麼共鳴方式才能唱出這首歌,巴奈笑著,用英文回她:「就是唱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