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微醺時光】五感體驗 BAR MOOD TAIPEI
訪問

【微醺時光】五感體驗 BAR MOOD TAIPEI

2017/12/06 編輯 /

酒吧是一個什麼樣的空間?你或許會說「不就是喝酒而已?」但如果進到了Bar Mood你會了解,「只有喝酒」這4個字,其實有點把酒吧看小了……

 Text by Gershwin Chang   Photograph by Stan Hung   

Bar Mood內外,其實是3個世界。走在東區忠孝東路的小巷裡,摩肩接踵的人們是逛街的人群,手上提著大包小包百貨公司提袋的人們,是喧鬧的形象;繞了一圈,走進Bar Mood的第一進,白色大理石檯面呈現的是輕鬆的「立飲吧」,玻璃門隔開了喧囂的東區街頭,迎接著飲酒者的,則是輕鬆明亮的High Ball,與白淨的空間相映成趣;天色漸晚,走入Bar Mood的第二進,一整片酒牆中立著一束花藝造景(幾乎每一週都會換新,依照現在的時節、氣候進行調整,呈現不一樣的風格),色調較為低調的空間中,紅銅色的吧台佔據視野焦點,但高度卻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感覺調酒師與酒客的關係更親近了。沒錯,這是Nick的風格。

 說起Nick,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他是國內外很多酒吧的顧問,之前訪問他的時候,我們也笑說他是「不在酒吧,就在旅途中」的調酒師,前一天在東京,可能第二天就在上海了。一個這麼忙碌的調酒師生活,怎麼會想要有一個自己的酒吧?他曾經跟我們聊過他心目中「理想的酒吧」的形象──舒適、有個性,「更重要的是,這雖然是一個喝酒的空間,但它不只只能喝酒而已。」 Bar Mood,你可以說這是一處和諧、沒有距離的酒吧。在這裡可享受簡單的輕食,也可以感受舒適迷人的調酒,平坦的吧台,拉近調酒師與顧客間的距離,十分舒適。

酒吧本身就是五感體驗

Nick笑說,對於一個酒吧,他注意很多事情,「因為所有的細節,是形成一個酒吧風格的最重要觀點。」他會拍著椅墊告訴你:你知道光是海綿就有30多種嗎?

 是的,就是海綿。出身於家具世家的Nick,曾經在家中幫忙家具事業3年的時間,他說這3年的「專業經驗」,讓他在想要開一家自己的酒吧時,幫助很大,「我知道要選什麼樣的沙發,才能讓酒客坐得舒服,不要一邊喝酒的時候一邊坐立難安。」Bar Mood所有的家具都是自己客製化訂做,這是Nick的風格。  

聲音也是Nick風格。Nick花了很多的時間特別調整音響的位置,也請他的朋友錄音師阿泰幫Bar Mood製作了專屬音樂,「這算是個類似行動藝術吧!」Nick笑說,他覺得音樂對於酒吧是重要的,因為這會讓酒吧具備獨有的個性,「我曾經走進一個空間,結果發現音樂都壓在自己的耳朵上,這讓你的聲量不自覺地提高,整個壓力很大。」Nick說,酒吧講究的是「舒適」感,你可以從環境的音效感受到這個酒吧對酒客來說是不是友善的。另外,視覺也是。剛剛說到的占據視覺中心的花藝,是Bar Mood的「icon」,佔據酒牆的中央,那是Bar Mood的代表,「我希望所有人看到它,就知道『喔!我來到Bar Mood了。』,這是我的小小壞心,所以請大家打卡時,不要忘記它!」  

「快快的」與「慢慢的」

視覺、聽覺、觸覺都已齊備,味覺跟嗅覺就更不用說了,這是調酒的基本元素。Bar Mood的兩個區域,一個提供經典調酒,外面的第一進則是比較好親近的「High Ball立飲吧」。自己笑說是第一進是「快快的」,與第二進「慢慢的」有一定的空間區隔,Nick想要呈現的,是調酒「親民」的一面。

 上次訪問時Nick提到,對台灣人來說,「酒」還是偏負面的形象,「一想到喝酒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酗酒、酒駕」,他希望呈現「酒其實是生活風格的一個品類」的形象,這需要讓人親近,所以透過High Ball來讓年輕族群接受調酒,更從中體會調酒的美好。

 不過,雖然是High Ball,但作工一點也不馬虎。包括氣泡水、香草等High Ball特有元素都是Bar Mood團隊手製,不用市面上成品來直接呈現,這是Bar Mood的用心,「因為我希望可以讓大家享受最好的,不因為你的東西比較簡單而馬馬虎虎地做。」這樣的想像,可以說是Nick對於調酒心意的「頂真」極致展現,在這小小的地方,昭然若揭。

 調酒本身就是五感體驗──看著調酒師的調酒動作,從小到手指、大到全身的移動與韻律都有他自己的態度,這些動作與細節中完完全全展現出調酒師的個性──優雅、豪邁或是兩者兼具,這來自於調酒師不斷的苦練,才能精準的呈現出他的努力;Stir、Shake的聲音,感受酒與冰塊間的律動與交互作用,讓冰涼的觸感,沉靜你的心情;聞香、品嘗它的滋味,享受它的後韻,更讓你前面的體驗合而為一。一杯好酒就是從調酒師的手中,進入你的身、心、靈。

 好玄,是嗎?其實進入Bar Mood,你會知道這段話在說什麼,而且這樣的體驗,會從調酒師遞給你第一杯酒前,就已開始……  

君子特調─ Bar Mood版Formosa

 

Formosa是Nick設計的酒款,在Bar Mood又再次進化。裡面用了芳香萬壽菊、鐵觀音、水梨汁、檸檬汁混和而成。與原始版Formosa不同的是,Bar Mood版Formosa的基酒用京都琴酒──季之美取代了原始版的Vodka;在酒調製完成後,Nick用肉桂棒放入茶葉,簡單炙燒後,融合煙燻味與酒香,呈現新的體驗。 Nick說,他喜歡季之美中柚子與檜木的風味,「這支酒加上這種柑橘系與木質系的味道,讓Formosa的風味更有層次,似乎也更有意境了。」他說,過去台灣人對琴酒有些敬謝不敏,是因為杜松子的辛香味道會讓品飲者感覺太過強烈,而無法接受;這支酒帶著得柑橘香氣及檜木豐富的油脂,讓Formosa喝起來更為滑順與氣味豐富,「融於一體,感覺相當優雅。」 這其實與Bar Mood的形象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層一層進入,一層一層慢慢體會,好像跟調酒一樣,呈現出城市中的「世外桃源」,而這樣的風格,在調酒,在Bar Mood中,你都可以找到。     


Bar Mood Taipei 吧沐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60巷53號 

電話:0905-773621 

營業時間: 18:00~01:00(週二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