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食與酒 - 新生代名廚Jackson Boxer的美味哲學
美食與酒

新生代名廚Jackson Boxer的美味哲學

2018/08/14 編輯 /

廚師Jackson Boxer比起被定義為料理人,更適合被視為藝術家、創作者。出身料理世家,廚藝界的新星,活躍於英國新生代廚師Jackson Boxer被問起接下來的計畫,他的回答是:「我要像我住在鄉下的奶奶那樣做菜。」Boxer說:「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把食物變得這麼複雜?它們的本質就如此美好。」


Text by Tim Lewis Portrait by Philip Sinden Translation by Yuli Hsu

Jackson Boxer即將開幕新餐廳St Leonard's,而他笑著告訴大家,他開這間餐廳的靈感,來自「一次喝到超ㄎㄧㄤ的午餐」。那是幾年前的一個盛夏週日,他已經馬不停蹄的工作好一段時間沒有休假,等終於放假,他馬上飛奔往他母親在西薩塞克斯(West Sussex,位於英格蘭東南部)的農場。那是一個非常鄉下、傳統的農場,彷彿從13世紀以來就不曾翻修。沒有網路,手機也收不到訊號。如果想要燒開水,還得先升火。


這次旅行,Boxer邀請了哥哥Frank,也就是知名的Frank's Café老闆;自家餐廳裡的合夥人兼主廚Andrew Clarke;以及蘇活區名店Quo Vadis的老闆Jeremy Lee。一群廚藝界名人聚在一起要吃什麼呢?Boxer打算就從農場裡摘些蔬菜水果,直接做成生菜沙拉,然後叫ClarkeLee出門前看看他們自己餐廳廚房裡有什麼,直接帶過來。最後他們的食材有——牛肋排、螃蟹、蝦子和一隻超大的鰈魚。因為農場實在太原始了,所以所有食材都是在燒柴火的烤肉架上燒烤,不然就是生食。甲殼類全部放在一只砂鍋中,蝦頭裡的汁液還被拿來淋在鰈魚上調味。在陽光的照耀下,他們喝了一杯又一杯、一杯又一杯。


「那些食物真的非常純粹。」33歲的Boxer回憶起那次假期,說:「隨手在菜園裡摘下大自然孕育的食材、完全只經過火烤的肉和海鮮……那真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一餐。」Boxer說:「當時我心裡想著,如果我們可以每天都這樣做菜,那該有多好!簡單,好玩,又好吃,我們廚師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把食物變得這麼複雜?它們的本質就如此美好。」


「坦白說,那次假期我完全在宿醉中度過。」主廚Clarke已經40歲了,留著長髮與長鬍子,還有滿手刺青,「那時我躺在地上,不是狗走過來舔我的臉,就是女兒跑來戳我眼睛。」Boxer表示贊同:「那幾天我們整個斷片,我想應該只有Jeremy是清醒的。不過我覺得很多超棒的點子,都是在瘋狂中誕生的。即使當下我們看起來有夠沒出息。」


經過漫長的籌備,St Leonard's準備開幕了。這間餐廳準備在都市中,重現那次西薩塞克斯鄉下農場的難忘盛宴。餐廳的名字取自農場的地址:Leonard Street。走進這間餐廳,會覺得用餐區是90年代風格,但吧檯區卻是60年代風情。餐廳裡還有開放式廚房,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冰櫃,以及燒柴火的烤爐。這裡的餐點多半是生魚和甲殼類,還有火烤肉類,以及鮮美的蔬菜。其中很多蔬菜,正是從Boxer家的農場直送過來。

「雖然聽起來有點中二,」合夥人Clarke說:「但我們這裡既有冰、又有火……」Boxer嘆了口氣接下去:「我們簡直是在演《冰與火之歌》。」比起被說是料理界的《冰與火之歌》,Boxer更希望自己的餐廳被形容為「鄉下奶奶的料理,以及調酒」。


這間餐廳會和Boxer過去的路線截然不同。Boxer在自己2010年開幕的餐廳Brunswick House接受訪問。這棟房子屬於知名的Lassco,一間專營骨董家具與建築的公司,他談到自己24歲時,曾經負責公司裡的員工咖啡座。他在只有10人座位的吧檯後方,中午賣三明治和沙拉、下午賣咖啡、傍晚賣簡餐,晚上則是賣便宜的調酒和汽水。由於他的手藝優秀,咖啡座頗受好評,生意越來越好,後來公司允許他把咖啡座搬到公司一樓的大廳對外營業。


八年以來,Boxer和合夥人Clarke每天都為200位以上的客人烹調餐點,但他們與Lassco的合作並不是一直很愉快。缺點是,由於那是一間骨董家具公司,裡面所有的擺設都是商品,包括被預約的桌子,可能在客人抵達前15分鐘被賣掉。優點是,沒有任何一間餐廳的裝潢可以像Lassco一樣,有將近一打的水晶吊燈展示在頭頂,每一張椅子都是骨董,牆面掛滿了洛可可風格的鏡子,走到哪都可以看到剛誕生的維納斯。「那樣的工作環境實在太華麗了,」Boxer笑著說:「以至於當我們把餐廳搬到沃克斯豪爾(Vauxhall)時,落差顯得有點大。畢竟之前美國總統川普才剛批評那裡是『荒郊野嶺』(off-location)。」


Brunswick House建築則是於1758年七年戰爭時落成,曾是不倫瑞克公爵(Duke of Brunswick)的避難所。「當時這裡以舉辦狂歡派對聞名,許多倫敦人會搭船來到沃克斯豪爾參加派對。」Boxer說明:「在那個年代,只有在這種瘋狂的地方,人們才能從無所不在的階級制度中稍稍解放,一起跳舞、一起喝酒。時至今日,我們很榮幸保留了這個傳統。」


至於新餐廳St Leonard'sBoxer為它營造了「莊嚴而極簡」的風格:石子地板、純白牆面、從大窗戶中流瀉的自然光。這樣的風格和浮誇華麗的Brunswick House餐廳可說有天壤之別。儘管Boxer經營的這兩間餐廳南轅北轍,但宗旨都是一樣的:提供顧客在別處難以獲得的用餐經驗。「我之所以那麼喜歡火烤,是因為這種料理方式很難在家裡完成。」Boxer說:「在這個什麼事情都電子化、外送服務發達的時代,有一個理由讓你走出家門,來到一個環境舒適的地方,坐下看火光熊熊,期待著接下來的美食,那樣的心情就是我想送給每一位客人的。」


Boxer是少數既聰明又受過高等教育的廚師之一。他談吐幽默,總是說出各種妙句神回。他在劍橋大學主修文學兩年,接著轉到倫敦瑪莉王后大學(QMUL)主修哲學。在學期間以及畢業後,他都在餐廳廚房工作,同時又在一間藝廊兼職、為電影雜誌寫稿、主辦各種派對,甚至還寫小說。「我的興趣非常廣泛,」Boxer笑著說:「所以其實一開始我對於未來要做什麼不是很清楚。直到我發現,只有在料理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能學到新東西。」


Boxer踏上廚師之路,有一部分是天命使然。他的奶奶Arabella Boxer,是607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作家,不只在時尚雜誌《Vogue》寫專欄,還出版了多本被視為家庭必備的經典食譜;而他的外婆Diana也是一位廚師。外婆Diana傳授Boxer讓蔬果新鮮美味的秘訣,就在於自己種植,然後在要開飯前五分鐘再去摘。繼承了料理世家的豐富知識,Jackson Boxer在五歲時就做了一本屬於自己的食譜;六歲時,他獲得一塊自己的小菜園,沉迷於這座開心農場。至今,Boxer談起小時候的豐功偉業時還是有點害羞。「你知道的,這些故事都有點被誇大,尤其是奶奶們講的時候。」但從他的成就可以看出,這些故事顯然是真的。問起童年製作的食譜是否對現在的事業有幫助呢?Boxer笑著說:「搞不好有哦!畢竟『韭菜佐草莓檸檬醬』,聽起來相當前衛。」


Boxer1112歲之間,迎來了人生的轉捩點。當時他的父母帶他去名廚Fergus Henderson的餐廳St John用餐,餐廳主打「從頭吃到尾」(Nose-to-tail),主張動物全身上下都可以食用,絕不浪費。「那一天的情景我至今難忘。當時我還是小孩子,我看到美麗的房間裡坐滿優雅的人,正在享受最瘋狂的事情:抽菸、喝酒、打翻酒、吃著驚人的食物:蹄膀、烤小鳥和腦!」問Boxer是否也吃了那些「可怕」的東西?他說:「當然!當時我每道菜都想嘗一嘗!」


因緣際會下,Boxer接了打工——幫Henderson夫婦帶小孩。16歲時,他開始協助Henderson太太Margot的餐飲事業,包含經營倫敦東區的餐廳Rochelle Canteen,這也是他真正接觸餐飲業的開端。過了不久,他換到Great Queen Street餐廳工作,在那裡認識了後來的生意夥伴Clarke

ClarkeBoxer一樣,都在倫敦南區長大,而且從小就浸淫在各種食物的知識中,雖然略有不同——Clarke的父親為許多知名的餐廳做室內設計;祖父則是鰻魚與內臟的愛好者。「我從以前就被視為『那個吃怪食物的怪小孩』,直到18歲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世界上他媽的有『廚藝』這回事!」Clarke一直以來都跟隨頂尖的大廚工作,但出了廚房就老是惹事。他2030歲之間都在酗酒與嗑藥,當他女友在2015耶誕節前夕跟他分手,他陷入了憂鬱的深淵。現在他已經復原,且致力推行幫助心理疾病患者的Pilot Light運動,並以料理作為解藥。「非常有趣的,當時就是料理的工作,拯救我免於走上自殺一途。」他說:「我走進廚房,馬上沉迷於做菜的成就感中,我當時一周工作超過100小時,不讓我的心思離開廚房。」


Boxer也從不後悔選擇長時間待在廚房工作。「我相信料理是一件我可以每天都做,而且不會感到無聊的事情。我很容易、非常容易、極度容易覺得無聊,這世界上唯一會讓我不高興的事就是無聊。」BoxerClarke2016年開始在Brunswick House成為夥伴。兩人獨特的個人魅力非常適合登上雜誌與電視,很快成為名人。儘管各種通告與出書的邀約不斷,兩位廚師還是喜歡窩在廚房裡。「我這幾天都在錄影棚錄節目,我真的超想立刻回到廚房連續值班兩天!」Clarke說:「爐子前方才是我真正的舒適圈。」


「職涯會不斷改變,市場會不停變動,但我從沒有想過離開廚房。」Boxer說:「我認為,廚師比起被定義為料理人,更適合被視為藝術家、創作者。我和Clarke每次聽到有人喊我們『主廚』,都不太高興。因為主廚其實等於是老闆,但當老闆並不是我們想做的事,料理本身才是。事實上,我想要雇用一位經理來幫我們營運,我們只要專心的削皮切菜,太美好啦。」

在新餐廳St Leonard's中,他們確實這麼做。BoxerClarke會輪流負責冰櫃區以及火烤區,同時帶領新手廚師們學習。那會是一間單純、真誠、不耍花招的餐廳,而光是這幾點就足以讓St Leonard's與其他知名餐廳眾不同。「倫敦很棒,有很多很好的餐廳。」Boxer說:「但我常常走進一間人山人海的名店,嘗了幾口後覺得疑惑,是的,這裡很貴、食物在Instagram上很美,但實際上並不可口。那些食物吃起來很平庸,卻有很多喧賓奪主的擺盤。重點是,沒有靈魂!」

Boxer希望自己的新餐廳能將料理回歸本質,同時也想把這個成就獻給啟發他廚師生涯的奶奶與外婆。「其實我和Clarke骨子裡都是那個愛做菜的老奶奶,是不是?」雖然Clarke看起來像個硬派搖滾樂迷,可能不是很喜愛這個說法,但依然點點頭表示贊同:「就像我常說的,本質美好的東西,不需要多做雕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