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食與酒 - 麥卡倫Fine & Rare珍稀系列,1926年鮮為人知的故事
美食與酒

麥卡倫Fine & Rare珍稀系列,1926年鮮為人知的故事

2023/12/22 編輯 / sonia


《再現傳奇風華,見證麥卡倫崛起的1926》,揭開麥卡倫傳奇序幕
 

 
 

你願意花多少錢來買一瓶單一麥芽威士忌?曾有一位鑑賞家於2019年時,在蘇富比拍賣會以天價150萬英鎊購買一瓶麥卡倫威士忌,這件事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1926年蒸餾、60年後裝瓶,這瓶酒創下威士忌拍賣紀錄,成為史上最高價值的威士忌酒款(順道一提,此價格超越來自同一橡木桶的另一單瓶)。

 

這是段精彩的傳奇故事,故事內容圍繞著這瓶熟成60年的威士忌。《再現傳奇風華,見證麥卡倫崛起的1926》影片標誌麥卡倫釀酒廠歷史的關鍵時刻,如今酒廠仍在斯佩賽河畔生產無與倫比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並記錄Janet Harbinson(小名Nettie)於麥卡倫成立一個世紀後,因為她的熱情、決心以及愛,確保我們今日享用的非凡威士忌得以持續生產。

 
 

跨越時間,造就非凡

 

這部八分鐘的影片講述著Harbinson與她的丈夫,麥卡倫董事總經理Alexander Harbinson一起工作的故事。Alexander的突然離世,讓Harbinson面臨一項重要的抉擇:她該放棄丈夫生前心愛的釀酒廠?還是鼓起勇氣一肩扛起?

 

當Harbinson的律師拿出一張支票向她購買釀酒廠,同時找人來接任她的位置時,她睿智以對。她知道珍貴的事得來不易,且堅信自己在釀酒廠的位置,於是斷然拒絕,並直接接手這項任務。「活出自己的人生永遠不嫌晚。」她對著朋友Gertie說道。

 

正如導演Mike Newell所說,就是這股「面對悲傷的勇氣」讓Harbinson的故事如此吸引人。她找到全心投入創造麥卡倫的動力—成為世界上最珍貴且最受歡迎的威士忌—同時讓她永遠得以陪在丈夫身邊。

 
 

集結金獎製作團隊

 

就像麥卡倫威士忌一樣,《再現傳奇風華,見證麥卡倫崛起的1926》同樣由一群具有天分的蘇格蘭人共同打造,編劇Allan Scott之前曾是Netflix熱門電視劇《后翼棄兵》、《威尼斯癡魂》的共同創作人與編劇,也是《再現傳奇風華,見證麥卡倫崛起的1926》唯一的選擇,因為他是Harbinson侄孫。「她走遍社區,照顧、幫助其他人,看看還有什麼是她能做的,」他說「她就是這樣的人。」

 

她的故事值得繼續傳頌:「女性決心與毅力的故事,即使到了今日仍深具啟發意義。」

 

為了重現Harbinson的世界,Scott及團隊匯聚蘇格蘭各藝術領域裡最優秀的創意人才。樂團Simple Minds以Harbinson的一生來為此片創作原聲帶,曲風深情而有力,令人回想起片中美麗的風景。Simple Minds主唱Jim Kerr表示,「這是一部充滿靈魂、有著美麗風景,且能引起我們蘇格蘭人共鳴的影片,而歸根結底,最重要還是麥卡倫這個了不起的品牌。」

 
 

重現1920年代的蘇格蘭需要極其注重細節(還得有一輛漂亮的古典賓利在斯佩賽鄉村奔馳),如此細膩巧思也體現在主角及其他演員所穿的服裝上。蘇格蘭設計師Christopher Kane的職業生涯致力於融合傳統與創新,他的創作結合經典的斜紋粗花呢布料與當代設計元素。這正是麥卡倫歷史脈絡吸引人們的地方。Christopher Kane表示:「聽到Nettie的故事,我立刻就有了興趣,她是那個時代具有前瞻思維的思想家。」

   
 

歷久彌新的影響力

 

除了蘇格蘭之外,來自英國各地的創意工作者也深受Harbinson故事的啟發。Jonathan Pryce爵士擔任旁白,Emily Mortimer擔任主角。對Emily而言,《再現傳奇風華,見證麥卡倫崛起的1926》是一首誦詩,獻給一位發現自己的使命是讓已故丈夫的志業得以延續的女性,並且從這樣的過程中回饋世界。Emily說:「這是為了保留對於所愛之人的記憶。」

Newell過去30年來執導過不少知名的英國電影,像是《你是我今生的新娘》、《驚天爆》、《蒙娜麗莎的微笑》等等,片中他以獨特且溫暖的風格,為Harbinson的故事做出詮釋。

 
 

Newell觀察道:「Nettie很勇敢,情感也很自由,這個故事就是圍繞在此。這就是為什麼她注重所有細節,從不妥協地成就無與倫比的作品,而這也成為公司的DNA。」

 

Newell認為,Nettie堅持不懈追求卓越的熱情,至今仍影響麥卡倫威士忌—讓做為電影人的他如此著迷。同時,Emily也被Harbinson對於麥卡倫所展現的細膩與回饋當地的堅持所感動。

 

Emily則分享:「有些人非常認真對待他們所做的事情,不僅關心他們生產的產品,還關心為他們工作的人,也為世界做出的貢獻,這款威士忌在Harbinson的監督下,於1926年釀造,它象徵著公司的核心及麥卡倫威士忌的精髓。」

 

1926年,麥卡倫一度可能就此終結,但實際上卻成為品牌的全新篇章,至今仍是品牌歷史上決定性的時刻。

 

 

 
 

點擊觀看完整影片

【精湛工藝,堅持不凡。請理性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