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好萊塢三巨頭 Esquire獨家專訪 Vol.3
封面人物

好萊塢三巨頭 Esquire獨家專訪 Vol.3

2019/07/10 編輯 /

這是一部講述好萊塢的電影,基本上都是一個正面溫暖的信念。但為何「曼森家族」竟然扯了進來?這就是弔詭的地方,這樣邪惡和腐敗,是如何影響這一切?那就像健康的身體被注入了劇毒。


回顧前兩集內容↓ ↓ ↓ ↓ ↓ ↓ ↓ ↓ ↓ ↓ ↓ ↓ ↓ ↓ ↓ ↓ ↓ ↓ ↓ ↓  

《好萊塢三巨頭 Esquire獨家專訪 Vol.1》

《好萊塢三巨頭 Esquire獨家專訪 Vol.2》


布萊德彼特:Polo衫、長褲 by Prada。昆汀.塔倫提諾:外套 by 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襯衫 by Prada;長褲 by Dior men。


時代變遷


ESQ:說到90年代,你們都是在同個時期崛起的人物。雖然好萊塢不停地改變,但也很多不變,所有的不安、焦慮——不管是1919還是2019,都不曾減緩。你們長達25年都是勝利組,我很好奇有什麼事情會讓你們強烈意識到,自己在這個行業中的存在價值嗎?

:我最近在聽講述好萊塢歷史的有聲書,談到默劇、黑白電影、彩色電影,以及現在串流的興起,我不想講得像是我從默劇時期就在這裡了,但我確實也經歷了不少改變。目前的製作公司和產業鏈,可以有效的製作電影,但這樣的商業模式或許會改變,逐漸由大型企業來掌握電影的製作。我們正處於資源與資金過剩的時刻,產出作品的同時也會有垃圾產生。我們確實看到很多很棒的故事、優秀的紀錄片,也有很多藝術家有機會被世界看見。但我敢說,像昆汀導演製作的這類型電影,正在逐漸滅絕。

:沒有異議。

:我不是要頌揚這部電影,而是想頌揚那些依然堅守信念的製作人和電影工作者,希望這類型的電影不要就此消失。我有預感我們即將迎來電影業的黑暗時期。

:現在我們有非常多元的電影製作、從業人員也有各式各樣發光的機會。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有多少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沒看過《教父》(Godfather)、《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這些電影對我來說是聖經,但年輕人可能根本沒機會看,而且新世代做事講求快狠準,串流平台也是,你可以點開一部片,三分鐘後覺得無趣就跳到下一部。舊時代這種坐進電影院,或租一部片細細品嘗、完全投入的體驗已經不再是主流了。

:那也要看電影類型。《逃出絕命鎮》(Get Out)就達到了這樣的效果啊,每個人都在談論那部片,也被引用來做各式各樣的隱喻。優秀的電影可以啟發真正的對話,激發靈感思考,而且電影依然是流行文化的代表。


李奧納多: T-shirt by Jungmaven、牛仔褲 by Outland Denim;昆汀.塔倫提諾:外套、襯衫 by John Varvatos、長褲 by Dior men。


ESQ:回想你們剛入行的時候,跟現在有什麼不同呢?

:第一年是開創性的,而且有點靠機運。我會成為演員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在這一帶長大,如果我們住別的地方就不一定了,畢竟從家裡去試鏡很方便。等我終於站穩腳步,還接到了電影片約,我告訴自己:「我正在拍電影了,雖然之前我都拍電視劇,但我的機會來了!」任何一位年輕演員找我聊天,我都會叫他們:「去把電影史給我他媽的學好。」我認為如果想要進入業界並發光發熱,就要從前人的經驗汲取能量。歷史上有太多太多精采的表演,至今沒有人能模仿。


ESQ:你也是這樣進步的對吧?從模仿開始。

李:我的工作態度始終如一,與那個15歲男孩演出第一部電影時的心情一樣。我知道機會多麼難得,而我敬重每一次機會。

:我也一樣。一開始你彷彿追不上前人,拚命的一路往前跑,直到有一天你發現有一扇門為你而開。過去的我與現在的我,差別只在於技巧的精進。演員就是為了故事而生的,這些故事幫助你累積了經驗與智慧,身為一個演員,如果能越快從演員的框架中解放並融入到故事裡,你會進步的越快。一開始的幾年,上戲時都努力想假裝四、五十個工作人員和攝影機都不存在,隨著經驗累積,工作人員和攝影機簡直就像自己家一樣,令人自在。


襯衫 by Emporio Armani;長褲 by Prada;古著樂福鞋 by Palace Costume & Prop Co.,;短襪 by Gold Toe。


永遠都有轉機


ESQ:如果要給瑞克和克里夫建議,會是什麼呢?

:不要再喝酒了!(眾人大笑)為了準備這部電影,我看了很多老片,當我看到《Gun Crazy》時,我心裡想:「哇,這是一部開創性的獨立電影!」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有著雄心壯志,與名不見經傳的演員和導演合作,卻很可惜沒有做出任何代表性的作品,但當機運到來時,天時地利人和,一部不朽的傑作就會橫空出世。所以我想給瑞克真正的建議是:「永遠都會有轉機。」或許不是你心理預期的那種轉機,但可能是幫助你完成更多成就的機會,要試著擺脫你大腦中的雜音,專心於自己的目標。我最討厭有人說「這都是命運」,但我覺得沒這回事,沒有命運這種東西在掌控你。

:一個小小的機會可能改變人的一生。我記得我問過布萊德,去試鏡《末路狂花》時有什麼感想?結果他跟我說:「其實我被另一個人刷掉了。」

:事實上是兩個人。第一個人拿到另一部電影的主角戲約,選擇離開;第二個人受傷了!最後就換我出線。

:但我很好奇,你當時知道這一刻將改變你的人生嗎?畢竟那是你當週是四場試鏡的其中一場而已。


ESQ:我想多了解一下這部電影的結構。

:當時我很難理解這個電影結構,因為我不認為我已經完成了一部電影,其中的敘述只發生在幾天之內。我讀劇本的時候習慣用起承轉合的方式去理解,但昆汀導演的劇本顯然打破很多框架與規則。我們也坐下來討論角色的背景,有些設定我們贊同,有些我們不贊同。因為故事就是兩天內發生,所以角色的情緒轉折也不能太大。

:咦?但《鐵達尼號》(Titanic)不也是個兩三天內的故事嗎?

李:(沉默)真的耶……


ESQ:最後我們來了解一下對於這部電影的期許。坎城首映時,你希望觀眾如何看待這部電影?

:我比較不會這樣想。電影帶給觀眾的體驗我們無法掌握。用盡全力工作、端出無愧於心的好作品,才是最重要的。好電影自然會找到觀眾。

:之前我跟布萊德有聊過,我們的一些朋友看了預告後都非常興奮又期待,因為那就是某種我們渴望的電影形式,即將回歸。

:這部電影有一個問題要留給觀眾思考的,對,這是一部講述好萊塢的電影,就像《萬花嬉春》(Singing In The Rain),基本上都是一個正面溫暖的信念。但為何「曼森家族」竟然扯了進來?這就是弔詭的地方,這樣邪惡和腐敗,是如何影響這一切?那就像健康的身體被注入了劇毒。希望這會引起大家想進戲院的興趣。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9年7月份第167期


Text by Michael Halmy Photographs by Alexi Lubomorski Styling by Matthew Marden Casting by Emily Poenisch Translation by Yuli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