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藍色狂想 是知性專業,還是憂愁抑鬱?
專題報導

#藍色狂想 是知性專業,還是憂愁抑鬱?

2019/08/02 編輯 /

我們都知道「藍」有憂鬱象徵,但為什麼色彩心理學並不這麼說?

Text by Yuli Hsu Photographs by 林志揚 Images: 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修杰楷示範:成套西裝、白色T-shirt by Kiton;Santos Dumont by Cartier。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藍色是一種相當常見、容易搭配又不會出錯的顏色。如今藍色十分的普遍,但在歷史上,藍色是一種非常罕見的顏色,古人甚至不知道世界上有「藍」這樣的顏色,因為這種顏色根本就「不自然」。仔細想想,藍色的動物非常少、藍色的食物更是少,要不是現代人在飲食上追求視覺新奇與打卡效果,藍色的「蝶豆花」飲料可能會被當作是有毒的魔藥。有一說是m&m巧克力曾調查過,明明彩色糖衣下每一顆巧克力都是一樣滋味,但消費者普遍認為「藍色看起來比較不好吃。」


原產於智利與阿富汗的青金石。


而藍色動物之所以稀有,是因為植物尚可藉由花青素產生藍色,但動物界的生物們,至今未演化出可以產生藍色色素的基因。藍色僅出現在動物的鱗片、羽毛等含有幾丁質的構造上,如藍雀、大藍閃蝶等,藍色生物的稀有程度可見一斑。

那麼藍天白雲、蔚藍海洋又怎麼說呢?事實上,天空之所以呈現藍色,是因為太陽光被地球大氣散射(Scattering)的緣故。耀眼的陽光是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的集合,而藍光的波長較短,因此快速地散射於大氣中,讓天空在大多數的時候看起來是藍色。海洋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波長短,僅有一點點光波被海洋吸收,大部分被反射,我們的眼睛才會看到海天一色的湛藍美景。


不存在的藍

在文學與藝術上,藍色是非常「新」的元素。大家聽說過「摩西分紅海」,但實際到阿拉伯半島一看,分明就是再普通不過的海水。關於紅海的命名有各式各樣假說,或許是因為海中的紅色藻類,也可能是鄰近的紅色山脈,也可能當時的人們以顏色代稱方位。但更有可能的,是古代人根本沒有「藍色」這個概念,更別說是描述它了。英國學者William Gladston在1858年曾經研究過古希臘史詩《奧德賽》中,出現了二百次黑、一百次白、十五次紅色、十次黃和綠色,卻以「葡萄酒」來形容海洋(wine-red sea),可見在詩人荷馬眼裡,世界上就這幾種顏色。當藍色這個詞彙終於出現在西方文學史上,卻成了野蠻的象徵,羅馬時期有文獻描述:「野蠻部族凱爾特的戰士,將身體塗成藍色。」


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飾演埃及豔后時,還原了克麗奧佩特拉藍色妝容。


但在另一個世界,藍色是尊貴的象徵。古埃及人是第一個「發明」藍色的民族。由於藍色並非如紅色、黃色,是可以從泥土中提煉的色彩,藍色僅能透過「礦物」煉造,主要是來自產於阿富汗的青金石。公元前2500年,古埃及文明當時的科技與文化都海放其他地區,或許是認為採集青金石太麻煩了,便率先研發以硅、銅、碱、青檸煉造出專屬於埃及的藍色顏料,稱為「埃及藍」。這是世界上最早誕生的合成顏料,不管在藝術上還是在科學上都是極大的里程碑,也開啟了藍色在藝術史上的舞台(以及美妝,看看埃及豔后的眼影就知道)。


藍色值得你傾家蕩產

藍色在基督教地區(如歐洲)都不受歡迎,反倒是在非洲、南美洲、中國等地區,被視為珍貴的顏料,各地也有各種不同的提煉方式,各種不同的藍色誕生,包括馬雅文明提煉自植物與黏土礦物的馬雅藍,還有中國人從水銀、重金屬中煉取的中國藍(這種藍含有劇毒)。在Kassia St Clair所著的《色彩的履歷書》(The secret lives of colour)中提到,活躍於12世紀的天主教建築大師Abbot Suger,狂熱的相信顏色是神聖的,尤其是藍色。他帶動了在教堂運用藍色的風潮,於此同時,藍色也被用來繪製聖母瑪利亞的服裝,隨著宗教因素,藍色開始在歐洲國家成為神聖、尊貴的色彩。


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Meisje met de parel,1665,畫布油畫,44.5×39 cm)


物以稀為貴,本來就很難取得的顏料,這下更是洛陽紙貴。當時最昂貴的顏料稱為「群青」,便是提煉自青金石,在14世紀被義大利商人引進歐洲,只有口袋夠深的藝術家才買得起這款顏料。隨著藍色在宗教與藝術上被讚頌,法國皇室率先在紋章中使用天藍色搭配金色鳶尾花,歐洲貴族們也紛紛採用藍色設計家徽,到了15世紀,藍色幾乎成了貴族們最愛用的色彩,英文甚至用「Blue Blood」來指稱歐洲貴族。17世紀著名荷蘭畫家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著名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中,少女的藍色頭巾便是用群青繪製。當時,只有富豪所委託的作品,才能用上這樣高級的顏料,而維梅爾的許多作品中都可以看見藍色的蹤跡,可說是將「藍」發揮的最出色的畫家之一。相傳他因為在財務狀況不佳時,依然大肆使用昂貴的藍色顏料,導致散盡家財,不得不聲請破產。

(未完待續)


靈性知性還是憂愁抑鬱

快轉到19世紀,世界上第一條牛仔褲由Levi's推出,從此普羅大眾的穿搭少不了藍色點綴;海軍需要耐得住日照與海水侵蝕的染料,採用藍色做制服衍生出「海軍藍」。隨著藍色的普及,也開始了各式各樣的引申與隱喻。


自從牛仔褲問世,男人的穿搭就少不了藍色點綴。


在色彩心理學上,藍色是一種知性、穩重、忠誠的代表。海軍藍充滿威嚴、寶藍色代表堅定與智慧,根據色彩心理學的測試,幾乎不會有人對藍色感到反感或刺眼。然而,blue被用來象徵「憂鬱」,並非因為顏色本身,而是「人為因素」——畫家畢卡索有一段時期生活艱困、好友驟逝,身心飽受折磨,那段時期他所繪製的作品全部以藍色作為主色,也被稱為畢卡索的「藍色時期」。除此之外,英文字典上可以翻到一句話,表示之所以blue可以做憂鬱之用,是因為藍色與雨水、暴風雨有所連結,而在希臘神話中,宙斯只要心情不好就會降下大雨。


多瑙河一景。


因此,藍色之所以代表憂鬱,純粹是語言上的引申,以及歷史上的運用造成,一種顏色有怎麼樣的含意,端看我們如何使用它。舉個反例,1867年,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創作出圓舞曲〈藍色多瑙河〉,在巴黎世界博覽會上大獲好評。當時奧地利在普澳戰爭中戰敗,維也納的人們深陷於悲慘的情緒之中,小約翰‧史特勞斯受託創作一首「激勵人心、象徵維也納活力的圓舞曲」,因而誕生了這首世界名曲。這首歌獲得高度的喜愛,甚至被稱為奧地利的第二國歌,成為正能量的代表作品。

2000年,國際權威色彩機構Pantone宣布「天青藍」(cerulean blue)作為「官方千禧色」,那可一點都不憂鬱,而是柔和粉嫩,令人心情愉快的色彩。2003年則是「水色天空」獲選;2016年藍色再度上榜,「寧靜藍」成為了風靡一時的流行配色。


為求穩重專業,巧妙以藍色點綴日常配件,正是商務菁英的時尚風格。
Santos De Cartier by Cartier;皮夾、鋼筆 by SACA。


沒有一種顏色可以有這樣多變的面貌,擁有如此多元的意涵,它來自自然,又非常不自然;它曾經代表野蠻,也曾象徵尊貴﹔它既能代表憂鬱,也能代表歡笑;它是企業愛用的標準色系;也是創作者揮灑的靈性。藍色是一種精神、一種風格,藍色是最Esquire的顏色。


延伸閱讀 #藍色狂想特輯

男人都該知道 關於藍色的一切

藍色是最Esquire的顏色 初階班

藍色是最Esquire的顏色 進階班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Esquire君子雜誌2019年168期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