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用雙眼說故事的張震(下)
封面人物

用雙眼說故事的張震(下)

2019/12/02 編輯 /

你第一次認識的張震,是李安眼中的「小虎」?王家衛鏡頭裡的「小張」?還是楊德昌所詮釋的「小四」?想起三年前,第一次在偌大的中山堂裡,觀賞著四小時完整數位修復版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那股心靈的衝擊,至今依然如漣漪一般,迴盪於心底。

Produced & Style by 郭璈 Interview & Text by Joseph Chien Photograps by 林志陽
Makeup by 陳怡俐 Hairstyle by Johnny Ho 製片 by Johnson LiuSpecial Special Thank to 山海觀馬術俱樂部 


機車皮夾克、經典格紋襯衫、直筒丹寧褲 by Polo Ralph Lauren;美洲豹戒指 by Cartier。



(上半部內容點我這裡看:《用雙眼說故事的張震》(上)

有故事的眼睛  最有戲味

相較起來,2018年獲邀擔任坎城影展評審委員的體驗,對張震來說倒是輕鬆了許多。「老實說,我不太會,也不太敢去看自己的戲。去坎城當評審,反倒是很單純地,以自己身為一個觀眾的心態去觀賞每部電影。」以自我的喜好程度為主,輔以20多年來做為演員的訓練與價值判斷,張震希望自己能做好理性觀察、同時兼具感性覺察的公允評審。「演員的表演、劇情上的發展,身為演員的我會比較注意。平時看電影,也會有很多的直觀感受,這是很重要、應該要保留下來的。不該太過理性地去分析好壞,但我現在也無法很直覺、很感性地去觀賞一部電影了。」


彩色皮革裝飾毛衣、大理石紋彩色真絲襯衫、拉鍊羊毛黑色西裝褲 by Berluti;Santos de Cartier 腕錶、LOVE戒指、美洲豹戒指 by Cartier。


聊起演戲的過往經歷,是否有個景仰學習的對象?「我心中的role model,肯定就是梁朝偉了。」和他多次合作,也是長期觀摩的對象,雖然兩人的戲路略有不同,卻始終是張震心中的榜樣。「香港演員很多都擁有豐富的戲劇經驗,所以他們能夠在30歲左右,就達到一個很好的狀態。他剛拍完《三輪車伕》、而我剛完成第二部電影《麻將》時,我們在一個品牌的時裝秀裡共同合作,也正是他開始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的時候。之後,我們就合作了《春光乍洩》,真正地與他對戲。他的戲,是很有爆發力的,不是那種很外放的演出,但是情緒格外濃厚。」從拍攝現場親身感受到的衝擊,讓張震從此開始關注梁朝偉這位傑出演員。「一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會有很多的故事。而他的那個眼睛,你一看就知道是很有故事的,深邃、有著豐富情感,卻也是很難看透的。」靈魂之窗,真是個頗能貼切詮釋演員雙眸的詞語。


絲絨西裝外套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經典牛仔襯衫 by Polo Ralph Lauren;Santos-Dumont腕錶、PANTHÈRE DE CARTIER美洲豹胸針、LOVE戒指 by Cartier。


君子之道  闇然而日章

2019年在好萊塢電影產業上了重要的一課,那麼2020年的未來呢?「都沒有什麼計劃,就……等著被人家選吧(笑)。其實除了演員工作外,自己手裡面,其實有一些像是劇本開發之類的事,正在慢慢地、一步步地將它完成,也開始跟一些編劇、劇作家討論,尋求發展的可能性。」一直在默默籌備著的幕後工作,卻常因為表演的案子而不得不暫停。「我的個性比較無法分心去同時做很多事情,現在就得專注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所以這些規劃就只能讓它緩慢地就定位了。」

參與《Esquire 君子雜誌》的封面拍攝,張震心中對於「君子」一詞也有迥異於一般的感觸。「之前在電影《吳清源》裡,我飾演過這位傳奇的『昭和棋聖』,還因此在日本棋院裡買了一把他的圍棋摺扇,上面題了五個字:『闇然而日章』。一查才發現,它源自於《中庸》的其中一章:君子之道,闇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深藏不露的君子,日久之後依然會逐漸地彰顯明亮。純粹專注於研習圍棋,那種態度是張震心所嚮往的。也許就像是張震這般默默耕耘,積極且專一於表演事業上累積實力的態度,終將讓他有踏上好萊塢大銀幕的一天。


機車皮夾克、經典格紋襯衫、直筒丹寧褲 by Polo Ralph Lauren;美洲豹戒指、LOVE戒指、ECROU戒指 by Cartier。


絲絨西裝外套、絲質領結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經典牛仔襯衫、刷破丹寧褲 by Polo Ralph Lauren;Santos-Dumont腕錶、PANTHÈRE DE CARTIER美洲豹胸針、LOVE戒指 by Cartier。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9年12月第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