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旅遊 - 全球最大型公共藝術快閃台灣! 帶你一覽八頭最「牛」的大使!
旅遊

全球最大型公共藝術快閃台灣! 帶你一覽八頭最「牛」的大使!

2021/05/04 編輯 / Tony


談到「奔牛節」,各位會想到什麼呢?是不是那個令人聞之色變、與橫衝直撞的牛群競速,每年造成不少群眾死傷的活動?沒錯!西班牙奔牛節馳名國際,每年吸引非常多大膽的遊客參加。但你知道嗎?全球有另一個知名的「奔牛節」,是不需要冒任何生命危險就可以參與的美好活動!

群牛過海,各顯特色

國際奔牛節創自1998年,是世上最大型、最悠久的公共藝術與城市行銷,亦是全球公認最具代表性的文創 IP之一,常在100個城市不斷奔行。奔牛藝術為世人所津津樂道的點,在於全球超過一萬名藝術家創造近6,000 頭之藝術牛,作品造型與特色各異,無一相同,更代表了當地的文化與特色。台北曾於2009年舉辦「台北奔牛藝術節」,獲得了巨大的迴響,此次睽違12年,再度於牛年盛大推出,意義非凡!本次「2021國際奔牛藝術EXPO台灣巡展」由永遠的牛莊──華山文創園區開始,安排群牛快閃見面會,讓15頭「世界大使牛」與「聽海淚牛」佈展於華山大草原上與牛迷們見面。奔牛藝術節更與NGO國際公益組織WildAid合作,致力於終結所有非法野生動物貿易行為,期待全球未來成為一個「野生動物零消費」的世界。本刊特前往華山,為各位介紹當中富有特色的八頭世界牛!


華山大草原快閃展出15頭世界大使牛。


一 Tutancowmun / 圖坦考門牛

圖坦考門牛是美國紐約市牛大使,以埃及法老「圖坦卡門」為設計藍本,牛體覆蓋海軍藍色。頭飾、臉部、乳房及腳蹄部分以金色搭配,牛背上鑲有當代珠寶設計中常出現的松綠石與朱貝裝飾,給人不怒自威的法老威嚴感。奔牛創作命名,也經常以牛「哞」聲做創意連結,如此作品命名為「Tutancowmun」(而非「Tutankhamun」),藉以增添連結性與幽默度!


圖坦考門牛富有法老王的氣勢。


二 Welcome to Fabulous Las Vegas/ 歡迎來到拉斯維加斯牛

拉斯維加斯牛大使發想自全世界最著名的城市看板,上方寫著:「歡迎來到傳說中的拉斯維加斯」,另一面是「小心駕駛,快快回來」;這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城市看板:「歡迎來到傳說中的拉斯維加斯」,另一面是「小心 駕駛,快快回來」;牛身一側繪有著名的沙漠地貌,場景是開闊的道路朝著沙漠山一側駛去,另一側則繪有各具特色的賭城和璀燦光束,奢華風情躍然「牛」上。


拍攝拉斯維加斯牛時,天空忽然下起雨來!


三 Yellow Submoorine / 黃色潛水艇牛

黃色潛水艇牛是瑞典斯德哥爾摩市的牛大使。身為工程師的藝術家運用複合、變型、想像與擬真,以大膽摩登的方式,將鮮明的瑞典國旗黃藍配色融入設計,並以Beatles 披頭四的「Yellow Submarine」為發想,創造出這款色彩鮮豔、極富童趣,又造型突出的可愛牛隻。「Submoorine」命名方式也頗有巧思,乃由潛水艇Submarine變化而來,令人會心一笑。


瑞典牛大使身軀巨大,遠看神似黃色潛水艇。


四 PAC-CO(W) ! - Fragile / 易碎品牛

「嘿!小心輕放!是易碎品啊!」,易碎品牛是義大利佛羅倫斯市的牛大使,藝術家將牛體包裹成特殊的郵包,貼上郵票、蓋上「易碎品」,是正等待出發還是剛剛抵達呢?本件作品完全顛覆人們對牛的既有印象與聯想,包裹的牛皮紙下隱約透露牛型,加上外層捆紮的麻繩,盡顯義大利式的幽默與創造力!


我不是太妃糖牛,我可是易碎品!


五 Watermelon Cow / 西瓜牛

天氣漸熱,美味的西瓜來了,快過去大咬一口吧!來自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市的西瓜牛特別吸睛,創作者運用切割塑型與彩繪,將牛體變身綠皮紅肉、令人垂涎欲滴的西瓜牛,再點綴上西瓜籽,彷彿大口咬下後,西瓜汁便會滴滿雙手與地上。


全會場造型最大膽的牛隻,特別可愛。


六 Vaquita de Chocolat / 巧克力牛

看到這位來自墨西哥市的牛大使,就讓人忍不住想起小時候吃的金幣巧克力呢!香醇濃郁的巧克力香氣,在金色包裝剝開後瞬間瀰漫,盡情享受甜點帶來的確幸與滿足吧。


像不像小時候吃的金幣巧克力呢?


七 Happy Birthday to Moo / 生日快樂牛

正在尋找精美的生日禮物嗎?那麼這頭「生日快樂牛」正適合你!美國西哈特佛市的牛大使擁有不凡身價,其按比例縮小的衍生文創商品是全球最暢銷商品之一。人們購買生日快樂牛贈與親朋好友,藉此獻上最可愛、最溫暖的祝福。


生日快樂牛的文創商品暢銷全球,說是吸金牛也不為過。


八 Cry of the Sea/聽海淚牛

最後當然不能遺漏我們台灣在地的代表牛隻──「聽海淚牛」囉!聽海淚牛又名「野生救援牛」,係由設計師根據天后暨全球野生救援大使張惠妹,所拍攝的「拒吃魚翅」公益廣告而創作的全新作品,以阿妹的成名曲〈聽海〉與獨特的鯊魚眼妝為發想,並利用藍色線條代表流動不息的海洋,暗示環境的哭泣和鯊魚的悲鳴。作者結合保育主題,用「牛」傳遞保護瀕危動物的信心,協助國人落實野生動物保育觀念與作法,「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讓美麗的海洋不再哭泣!


聽海淚牛名稱特殊,結合名曲「聽海」與「淚牛滿面」的概念。


想一睹世界牛神氣的風采嗎?現在到六月底前還有機會免費參觀,快點呼朋引伴,抓住春天的尾巴,一起「哞」一下吧!

展覽資訊:

2021國際奔牛藝術EXPO台灣巡展 -【富邦60時間價值特展】

時間:5/5(三) ~ 6/30 (二)

地點:富邦金融中心、富邦人壽大樓

售票:免費入場

Image:courtesy of FunCapital放國際文創、華山文創園區


延伸閱讀

過全新的情人節!「隨遊SUIYO」推情人節浪漫遊,大啖美食、體驗復古韓服都有

「唐吉訶德」店內導覽以及必買商品都在這!1/19盛大開幕,情熱價、驚安商品在等候

不插電更精采,集集草根音樂節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