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用設計說故事 方序中
訪問

用設計說故事 方序中

2018/02/23 編輯 / Huang Po Yueh

即便你毫無感覺,設計早就滲入生活,小至水杯,大至一張唱片、一部電影。經手許多唱片 設計的方序中,他認為設計本質上就是解決問題,作為說故事與溝通的手段,但重點是, 還是要跟現實產生連結。 

Text by 黃博鉞 Photograph by Cheng-Yao Tsai Special thanks 究方社


東區小巷靜謐的一隅,轉進方序中的工作空間究方社,中間一個長方型的大木桌,一旁牆上掛著腳踏車,牆邊的木架上,充滿著主人方序中蒐集來的裝飾小物,上面放了隻《星際大戰》C-3PO公仔。看得出來,方序中非常喜歡星戰這個角色,房間裡等身大的立版,拉開隱藏拉門,整櫃以C3PO為主的蒐藏。方序中不愧是星戰迷,這也絕對表現出主人的一種真愛。

 他說,以前就喜歡一些配角,或是像這種甘草人物,和主角不同,不是最重要的,但不可或缺。從小喜歡跟爸爸在老三台上看《星際大戰》重播,父親還會假裝黑武士的聲音嚇他們,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好笑。長大以後還是很喜歡電影,能有機會接觸到像金馬54主視覺這樣的案子,真的很開心。 

原以為聊起設計,應該很多會是關於方序中唱片設計的經驗,但問起一旁掛著的金馬54主視覺《春光乍洩》海報時,感受到他對電影的熱愛一點都藏不住。聊王家衛、Michel Gondry的鏡頭語言,無論是藉由作品提出問題,剛好的留白,還是充滿美術感的手法,都深深吸引著他。

 「你看Michel Gondry的東西,其實是用設計來拍電影,他很喜歡使用美術感很強的手法。這其實是有點裝飾性的,讓你覺得很親切,然後掉進她設定的世界裡面。」方序中說,這就是他覺得很棒的一種表達方式。

 不為了設計而設計  美國著名的平面設計師Chip Kidd在著作中這麼描述過:「只要不是自然界的事物,就是某個人設計的。」一語道破設計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舉凡你眼前所見,哪怕是小到一張捷運票卡都必須經過設計。一樣透過設計作溝通,方序中認為不需要為了設計而設計,而是去了解人們有甚麼需要要解決。設計就是一種說故事的方式,像唱片、品牌甚至是金馬獎,這些客戶可能是要聽我們說故事,然後再把這個故事講給其他人聽,這就是整個過程。 

方序中做設計,其實不太像一般設計師,他表示已經感覺不到在做設計。 認為所有的設計不是因為一個畫面很美,就說服對方接受,他覺得設計都是「因為所以」,譬如說為什麼用這個顏色,為什麼客戶會需要。想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或故事給消費者,其實都有一個因為所以,有一個原因。他常說:「做美的不難阿,但做對很難。可以做對,又做得美,那就是很幸運的事情。

 不參與,等於沒發生過

  方序中談到以前有一位教授提過,設計是要跟現在的人產生關係的,比如說現在大家都一直上網,得到的資訊又快又新,但其實跟你周遭的生活環境沒有什麼關聯。所以要觀察,看別人吃什麼、穿什麼、聊什麼、甚至他們聽什麼,如何去生活。像他自己很喜歡散步,戴著耳機,閒散的走在台北街上,觀察社區住宅、陽台以及人群。不會特地去蒐集資料或取材,觀察生活,就是設計可能的來源。

 與其做美的設計,方序中更希望設計跟更多人產生實際連結。他認為設計本質上還是在做一個漂亮的東西,如果有機會透過美的設計和人產生實質上互動,就是很好的事

 比如說,他曾參與的《美感教科書》計畫,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在社會議題如此蓬勃的現在,如同方序中所言,參與是重要的,不要讓幾乎把我們隔離在虛幻氣泡之中的網路,給淹沒了自我。

方序中究方社、sense30視覺總監。 
台灣重要的唱片設計師,曾擔任張惠妹、林俊傑及五月天的唱片設計,多次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設計領域曾跨足舞台劇、戲劇及電影等,如舞台劇《男言之隱》、《釵》的舞台主視覺、公視戲劇《一把青》和金馬54的主視覺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