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食與酒 - 一生懸命清酒魂:日本酒的通與變
美食與酒

一生懸命清酒魂:日本酒的通與變

2018/06/26 編輯 / 許 喻理

日本人很重視傳統,這點在日本酒上表現尤其鮮明,數百年來形成一種不變的文化印記,非常值得君子們一探究竟。 Text、Photographs by Otto Lai

日本清酒走過數百年歷史,有著箇中的傳統與變異,像是酒標上的書法字,就是個美好的傳統。   日本酒的通與變 像是「敬天」,崇尚自然的力量、只在冬天釀酒、遵循四季變化的「旬」之道;膜拜松尾大神,祈求釀造過程平順無礙。「究極原料」,強調酒米品種、產地、精米度的重要性,甚至是洗米、浸米、蒸米、麴米、添米的步驟規範。當然,更重要的是「一生懸命的匠心獨運」,從杜氏到釀酒工匠的態度到觀念技術皆然。也就是這種精神,讓日本酒在世界酒類版圖上,佔有一席之地。而這些年,更因為一些因素,讓日本酒起了革命性的變化。 一、「變得更國際」。 由於日本市場的內需降低,清酒廠從1600多家銳減為1200多家,不少人開始注重到海外市場,不僅參加國際大賽,也發展出用葡萄酒杯品飲的接軌方式,台灣也因此可以拿到更多清酒的代理。 二、「變得更膜拜」。 二割三的獺祭可以說是最典型的例子,不僅銀座有豪華旗艦店,連老外也搶得不要不要的。另外像十四代、黑龍、以及中田英壽的N等等,重點已經不是好不好喝,而是你有沒有喝過?店裡有賣嗎?家裡收了幾瓶? 三、「變得更在地」。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強調地酒特色的日本酒,更加凸顯在地的血緣,像是下野杜氏一派,堅持只用當地生產的米釀酒,或是結合更多當地元素,成為最有辨識度的行銷利器。 四、「變得更多可能」。 為了求變,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從包裝的新穎化,到酒款風格的延展,氣泡清酒的推出、回復更多純米酒的生產、袋吊古法的復甦、生原酒熱潮,甚至到一比一兌梅酒飲用,或是加入火鍋中烹煮。 就在這通則與變則之間,未來的日本酒面貌,非常令人興奮、值得一探究竟……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