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食與酒 - Cask Finish 過桶工藝
美食與酒

Cask Finish 過桶工藝

2018/11/30 編輯 /

如果夠仔細,會發現威士忌酒瓶上經常標誌著「Double Matured」的字樣,但你真的知道這代表的涵意嗎?

Text by Shiloh Wu Images: courtesy of Getty Images及各品牌

「過桶」,英文又稱「Double Matured」;顧名思義,指威士忌釀造過程進行到熟成階段時,將酒液從原本的橡木桶抽出,注入至另一個木桶內,並持續為期至少一段時間的陳年,即為二次熟成。

一如大家所知,威士忌是藉由存放的橡木桶來賦予酒體不同的色澤與口感,而「過桶」正是此一體現。透過這道程序,酒體不僅可以吸收另一個橡木桶的日月精華,提升威士忌的整體風味與層次,還能賦予其鮮明的個性。其中,最常見的例子便是以存放過西班牙雪莉酒及葡萄牙波特酒的橡木桶進行陳年。

一般來說,以雪莉桶過桶的威士忌擁有較濃郁的香氣與口感;而經波特酒桶進行二次熟成的威士忌則會帶有焦糖、果乾及些許焦味。正因如此,人們亦稱經過桶技術釀製的威士忌為「風味桶威士忌」(Wood Finish)。

說到過桶工法,就不能不提身為先鋒之一的百富。它在1993年推出先在美國橡木桶陳年,後換至雪莉桶進行平均8個月熟成的「百富雙桶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造成酒壇轟動。時至今日,各家威士忌廠牌也紛紛將過桶技術運用至釀酒過程中。

百富雙桶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包括泰斯卡的Bodega酒窖系列「40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便是先於二次裝填的橡木桶中歷經40年的陳年,再移至Amontillado雪莉桶中進行熟成;而台灣菸酒公司旗下的「Omar威士忌系列」也大膽推出極具台灣本土風味的「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荔枝酒桶」,在波本桶中陳年後轉至荔枝酒桶中熟成,將荔枝獨有的香甜注入酒液中,在你我的味蕾上交織出嶄新體驗。

此外,為成就令人驚豔的多變風味,過三桶、四桶甚至是過五桶以上的威士忌也不在少數。像是以奢華形象聞名的大摩就曾推出「六桶熟成」的威士忌「大摩亞歷山大三世紀念款單一麥芽威士忌」,分別於美國小批次波本桶、瑪度沙30年雪莉桶、馬德拉酒桶、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的馬莎拉桶、葡萄牙的波特酒桶,及法國卡本內蘇維濃紅酒桶醞釀,再進行勾兌裝瓶;不只將過桶工藝發揮地淋漓盡致,更發掘了風味桶威士忌的無限可能!

大摩亞歷山大三世紀念款單一麥芽威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