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藝術聯名時尚 DIOR MEN 遲到千年的鑑往知來

#藝術聯名時尚 DIOR MEN 遲到千年的鑑往知來

2020/04/13 編輯 /

時尚品牌與心儀的藝術家進行跨領域聯名已不是新鮮事,無論你的穿衣風格是堅持傳統或是街頭潮感,每年每季都會有幾件好貨可追,也因為如此,對很多設計師而言,所謂的該季藝術限定求的不僅是話題,尤其當合作品項屬於季度Ready-To-Wear時,那更具有文以載道的責任訴求。高明的設計師毋須開口就能傳達觀點哲理──亦或者,透過頻率、世界觀相近的藝術家傳話,都比一目了然的Logo款或Monogram花押字要來得高明多了──把藝術穿在身上是一件時髦事。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Getty Images


Dior men 2020夏季男裝秀場以如夢似幻的考古遺跡做為主題。


跳脫前朝過去為人著稱的銳利剪裁,鬼才Kim Jones在入主Dior後果不負其頂尖時裝屋之名,他追根溯源Christian Dior先生的精神層面,用一種多元的優雅讓品牌男裝提升至新的次元。

「時代性」一直是Kim的精神主軸,他讓「它牌聯名」與「藝術家」兩個關鍵字成為每季重點項目,兼顧流行話題與內在涵養的平衡。2020夏季男裝系列邀請來自美國的Daniel Arsham助拳,這位藝術家以虛構考古風格聞名於世,擅於將某些物品穿越時空,創造出一個完全架空的未來場域,令某些當代或過去的物品超越時空,成為好似自未來出土的歷史遺物。



全新鞋款「CD1」以絢爛夢幻般的粉紅藍漸層詮釋時間流逝的夢幻氛圍。


藝術家Daniel Arsham 以3D列印技術重塑經典Oblique印花Saddle馬鞍包,作出浮雕斜紋溶蝕效果的當季限量版。


精美的珠寶飾品也經過侵蝕仿舊處理。


面對這位同樣也是以跨領域享譽盛名的藝術家,Kim Jones並不希望這次聯名只是單純的加法,設計師力邀藝術家一同參與工坊製作,以雕塑與建築概念為靈感(立體結構也是Christian Dior先生的創作精神之一),以仿舊、侵蝕、裂化賦予衣物配飾一種風化的年代感,營造極具失真美感的觸感和視覺。

搶眼的報紙印花「Journaux」靈感則來自20年前品牌女裝總監John Galliano於2000年時發表的春夏高訂,藉由報紙這種紙本媒體元素將無形的時間化為有形概念。攜手藝術家打破時空界限,從遙遠的未來彼端回首此時此刻男裝的變革與可能性。




昔日Christian Dior先生工作室的日常風景與微小事物都是本季靈感來源。



更多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20年4月份第176期


更多關於本季男裝精彩的藝術家系列這裡看↓↓↓↓↓↓↓↓↓↓↓↓↓↓

《#藝術聯名時尚 DUNHILL 跳脫商務感 失真看世界》

《#藝術聯名時尚 FENDI 名導觀點 時尚園丁》

《#藝術聯名時尚 VALENTINO 奇幻異境藏於針黹之間》

《#藝術聯名時尚 CELINE 厭世戀舊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