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黃騰浩:An actor behind the scene
訪問

黃騰浩:An actor behind the scene

2020/04/30 編輯 /

好一陣子不見的黃騰浩,最近帶著新作《妖怪人間》重返螢光幕。近十五年的演藝生涯裡,他橫跨不只一種身分,從「髮型師」、「演員」到「影視製作人」,無論角色如何更迭,黃騰浩的初心始終沒有改變。

Produced & Text by 蘇琬媮    Style by 郭璈   Photographs by 林志陽   

化妝、髮型/Emma Makeup Design  製片/Johnson Liu 攝影助理/NY


手繪圖案夾克、橄欖綠休閒長褲、Logo黑色圓帽 by agnès b.;Timeless夜藍色麂皮豆豆鞋 by TOD'S。


是演員也是製作人

淡出螢光幕的這段時間,黃騰浩將主要重心放在與好友共同籌備的「威電影娛樂」,即將在公視人生劇展播映的《陽光電台不打烊》是其公司製作的第一部戲劇,也是黃騰浩身兼製作人及演員的處女作。「從入行當演員以來,當製作人一直是在我的規劃之內,在這十多年的工作經驗裡,我一直在找一群可以一起做些什麼的夥伴。」這樣一群頻率相近、志同道合的朋友,在2018年拍攝公視新創電影《靈佔》時讓黃騰浩遇上了。儘管台灣影視產業這些年仍處在不健康的狀態──不論幕前幕後,過勞與壓榨都是常態;下戲後會捨不得的劇組也屈指可數──並未設定自己一定得達到某個位置,黃騰浩只是仍懷抱著喜歡影像的純粹理想,與夥伴一起,說著他想說的故事。


手繪圖案夾克、Logo黑色圓帽 by agnès b.。


從髮型師到演員

「其實我剛開始沒那麼喜歡表演,我原本只想做一個很厲害的髮型師。」那是港星頻繁來台發展,梁朝偉、莫文蔚都還是歌手的年代。黃騰浩本來學的是程式與電路設計,受不了穩定卻一成不變的生活,透過朋友引薦進入髮廊工作,他說自己運氣很好,當時待的髮廊讓他開了眼界──「原來做頭髮不是單純的剪染燙,而是像做一件藝術品,我們更是時尚產業鏈這座大舞台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覺得表演好像有點意思,是從這段兼差擔任MV演員的時期開始。對於從髮型師轉行做演員的決定,黃騰浩曾經相當徬徨:「那時候沒什麼自信,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身邊朋友總愛瞎起鬨『你走頹廢路線台灣很少見,還可以啦!』」但在真正做下決定前,他考慮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的確,在28歲這個傳統觀念認為該定下來了的年紀,這時候一旦選擇轉彎,就幾乎沒有回頭的餘地──不僅要暫放下過去累積的人脈資源,也得面對周遭親友的質疑。拍過張棟樑〈寂寞邊界〉、孫燕姿〈眼淚成詩〉,隨著越來越多的表演經驗累積,也體驗過不為一般人知的辛苦,黃騰浩確定自己的選擇不是基於華麗而不切實際的想像,開始把演藝工作當作一輩子的事業在經營。他是那種一旦做下決定就不會三心二意,更不會設停損點的人,只會一股腦地往前衝,帶著點擇善固執。


橄欖綠休閒夾克、橄欖綠圖案T-Shirt、橄欖綠休閒長褲、Logo黑色圓帽 by agnès b.。


儘管非科班出身,半路出家從頭開始學表演,黃騰浩過去豐富的工作經驗與生命歷練,仍舊讓他的表演有稜有角。直到現在,他也認為自己始終還在學習,沒有所謂足夠專業的一天。當然,表演逐漸受到肯定,不自信所帶來的不安感會稍稍淡去。沒有引領入行的精神導師或前輩,黃騰浩一直是這樣靠自己闖蕩,從以前到現在,不管好的、壞的,幫助或傷害過他的人事物,他都覺得能讓自己有所成長──「因為遇到那些事情,而做了那樣的選擇,才成為現在的我。」

(未完待續)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20年5月份第1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