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君子勝利俱樂部Vol.3 張世輝(威力行銷研習會創辦人)
訪問

君子勝利俱樂部Vol.3 張世輝(威力行銷研習會創辦人)

2018/08/09 編輯 / 許 喻理

銷售真正制勝關鍵不在產品本身,而在轉念間的體悟。 

Text by 袁青 Style by Fred Feng Photographs by 林茂盛 

 

什麼是成功?勝利又代表什麼? 拿過多少A+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生活的目標和生命的期待有多少? 感覺就像安迪沃荷將成名十五分鐘發揮得淋漓透亮, 七位典型君子「勝利俱樂部」會員,分享成功歷練和對追求極限的勇氣和執著。

***

張世輝(威力行銷研習會創辦人)

永不退流行的行銷

 

白色襯衫、黑色西裝外套、印花裝飾領帶 by Dior Men from 私物 

貼妥得一絲不苟的西裝頭和一身筆挺的Dior男裝,淺淺的笑意,謙遜中保持一定程度的神祕感。話雖不多,但一開口,刀刀中的的行銷學和國內外藝術拍賣會上,以快狠準聞名的眼光和手筆讓張世輝在業界擁有相當知名度。數十年如一日堅持慢跑養生的「鐵血」性格,他笑稱是年輕時念軍校養成的紀律。

 今天在補教界擁有高人氣的張世輝,似乎有種洞悉人性的特質。回想初入社會選擇當英語教材推銷員,見人就推銷,但狂掃了三天街,他就斷然覺醒,原來銷售真正制勝關鍵不在產品本身,而在轉念間的體悟。印著「威力行銷研習會創辦人」頭銜的張世輝傳授個人銷售術22年。特別是針對「人」、充滿變數的金融和保險行業。

 「保險是挑戰也是一門學問。」張世輝說。訓練對人的專業,是否第一件事就是要搞懂人?他的心得是,保險不是推銷,而是在幫助別人成功。更妙的是,張世輝一本正經地說,推銷術其實是有腳本的。最早基督教傳道手冊其實就是各行各業推銷的「金科玉律」。傳教士如何面對不同行業的人傳輸教義,關鍵在於,教士「以縮小版的故事打動人」,這也就是張世輝教學中尤其精采的「隱喻哲學」。說起話來言簡意賅,不急不徐,有一種感染式的說服力。張世輝也是第一位「催眠式銷售」的華人教練。他笑著解釋,催眠並不神怪,而是一連串使人相信的過程。科學證明,處於放鬆又集中的清醒狀態下的客戶更容易達成協議,完成銷售。

 為了教學相長,常跑圖書館的張世輝更引用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的著作《第五項修練》為例,鼓勵行銷人要擴大思考的時空範圍,把問題放在系統中思考。這樣才有可能從整體架構,看見關聯而非單一事件。系統思考可以使我們敏銳覺知彼此微妙的「搭配」,進而讓事情成局。他甚至風趣的說,愛情何嘗不也是一種推銷。當年,其實都各有交往對象的張世輝以一句「相見恨晚」便條追到嬌妻,印證了系統化的邏輯思考有助達成目標。

 慈善晚宴的時尚場子,常見低調現身的張世輝名牌加身,但私下真正讓他傾心的其實是藝術收藏。因為無意間驚豔於擁有300多年歷史的「歐洲第一名瓷」德國麥森瓷器(Meissen Porcelain)首席藝術家Monika Zeiner及Andreas Zeiner夫婦封筆前一幅雙落款的合體「翔龍戲春壁畫」瓷畫,等了三年。500萬元,全球限量三幅現在就掛在家裡,這也開啟了張世輝停不了手的藝術「投資」。華麗英挺,沉靜震撼的法國天才藝術家畢費Buffet的〈鬥牛士〉油畫,是最新標物。但一貫冷靜的笑意裡,誰也猜不透張世輝的下個標地。

***

看更多Esquire人生勝利組俱樂部特輯:

陳子翔(文華東方總監):低調神祕 叫我喬王

鄒惠城(Brown-Forman東亞區總經理):人生難得幾回醇

游俊文(亞立詩Aluxe執行長):等浪的男人不孤獨

郭炫伯(品牌總監):亞洲香檳王

蔡昊騰(CORREMAX執行副總):吞雲吐霧茄裡窩

滿志剛(品牌代理推廣顧問):零距離感的暖男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Esquire君子雜誌156期8月號】